关于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

来源: 西安市纪委监委           时间:2023-04-26 17:00

“五一”、端午将至,为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决防治节日“四风”问题,营造廉洁清正的过节氛围,现将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1. 新城区棚户区改造办公室原副主任缪东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08年至2014年,缪东斌在任新城区城改办副主任(负责城中村拆迁改造工作)、胡家庙街道办事处主任期间,利用春节、中秋等节日之际,违规收受他人购物卡等礼品礼金共计16万元。缪东斌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1月,缪东斌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 灞桥区红旗街道五星村原村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狄寨街道办事处科员丁文联违规发放津补贴、重复领取工资奖金问题。2019年2月至2020年9月,时任红旗街道五星社区居委会主任丁文联违规向五星社区8名干部发放津补贴共计29.5万元。2010年至2016年,丁文联违规从五星村重复领取工资、奖金、补助共计13万余元。丁文联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9月,丁文联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3. 西安市儿童福利院原办公室主任雷刚违规收受礼金、违规从事营利活动问题。2012年至2022年,雷刚在任西安市儿童福利院办公室副主任、总务膳食科科长、办公室主任期间,先后违规收受礼金11.92万余元。2019年至2021年,违规从事营利活动,收取分红款共计2万余元。雷刚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9月,雷刚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上述案例反映出在党中央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仍有部分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有的“小节失守”误入违纪歧途,有的“风腐交织”最终坠入犯罪深渊,反映出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上,“四风”问题树倒根存、顽固复杂,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相互交织,由风及腐、由风变腐的风险依然存在。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汲取教训,谨记腐化堕落往往源于小事小节的失守,始终牢记“三个务必”,把遵规守纪内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各级党组织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扛起管党治党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始终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结合主题教育,督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传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纠治“四风”情况作为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标尺,紧盯党员领导干部,围绕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福利等节日多发问题,以及隐藏在高档酒、“天价茶”、奢华包装背后的享乐奢靡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对隐形变异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坚决防止死灰复燃、反弹回潮;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情节恶劣的严肃惩治,深挖不正之风背后的腐败问题,细查腐败案件中的作风问题,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