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丨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11-01 09:20

“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必须与时俱进、改革创新”……连日来,各地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体现到做好各项工作之中。

大家表示,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是我们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项重要任务。要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10月26日,四川省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部署要求,研究细化工作举措。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为我们新征程上做好纪检监察法规制度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四川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赵正文表示,要强化法规制度保障,持续优化制度供给。紧扣党的自我革命需要,扎紧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制度笼子,制定派驻机构工作指引、“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实施办法等,规范纪检监察工作,深入推进纪检监察法规制度“立改废释”,扎实做好党内法规全链条工作,强化纪法执行、案件质量评查等,切实维护纪法执行的严肃性、权威性、公正性。

“制度治党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要不断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10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廖西元带头领学、部署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照报告原文,全组党员干部在笔记本上详细写下一项项解读要点、工作要求。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该组立足派驻监督和生态环保工作实际,着力维护制度刚性。“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用好问责利器’等明确要求,履行好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实地监督,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确保生态环保严肃精准有效问责,确保驻在部门严格执行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和制度规定。”廖西元说。

从全程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到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再到召开全组党员干部学习大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审计署纪检监察组组长任洪斌告诉记者,完善监督体系是近期大家交流研讨的高频话题。

任洪斌表示,必须深刻把握纪检监察监督、审计监督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能定位,紧密结合审计机关实际,在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上主动作为,“立足‘审计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健全常态化监督机制,推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强化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其他监督的贯通协同。加大对靠审吃审、以审谋私等典型问题的查办力度,强化审计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开展全覆盖调研谈话,推动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滨州市纪委监委召开纪委常委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后,市纪委监委重点工作专项监督办公室拨通了阳信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的电话,督促要再接再厉,以更高标准监督护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是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重要部署。滨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巩洪波表示,要聚焦绿色发展、耕地保护、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重点部署,实施好政治监督“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机制,运用好纠治形式主义“直通车”等方式,健全联席会议、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信息共享、联合察访、成果运用等制度,有力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一贯到底。

召开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各级领导班子带头学、主题党日集中学、党员干部自主学……重庆市渝北区纪检监察系统形成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为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渝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于贵生表示,“要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巩固深化政治巡察,完善巡察制度,建立以巡促建促治相关制度机制,明确巡察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的责任要求,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确保党的二十大部署目标任务落地生效。”于贵生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黄秋霞   侯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