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地震局党组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市地震局           时间:2023-08-14 10:42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5月10日至7月1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地震局党组开展了巡察。10月28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地震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意识,严格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精神为指导,深刻认识到巡察整改是政治巡察的“后半篇文章”,是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扛起来。接受十四届市委第一轮巡察以来,局党组全面梳理回顾党的十九大以来防震减灾职能发挥情况,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系统梳理自查各项工作完成情况,立足边查边改,逐步提升思想认识、明晰工作思路、弥补工作短板,在不断发现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中发展进步。2022年10月28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反馈意见及市委领导关于巡察整改工作指示要求,对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指出的问题完全拥护、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市地震局党组一致认为,市委第一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严肃中肯地指出了局党组在“三个聚焦”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提出了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都很强的整改建议,为局党组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推动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明确了努力方向,指出了改进提升的有效途径。局党组对标巡察反馈意见,深入研究讨论,围绕制定的具体整改措施,坚持立行立改、强化建章立制、注重督促问效,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地见效,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次强化党性锻炼的机会,一次加强作风建设的机会,一次检验工作成效的机会,切实把巡察反馈意见建议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强大动力,以强烈的政治担当不断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落实。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局党组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印发《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明确职责分工,建立会议、报告、督导工作制度,统筹推进整改工作。将巡察整改工作列入每半月工作例会的重点汇报内容,定期听取进展情况汇报。二是研究安排部署。2022年11月1日,市地震局组织召开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市委主要领导、分管市领导讲话和《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地震局党组开展巡察的反馈意见》,以党内文件形式向下一级党组织转发反馈意见,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讨论反馈意见,开展对照检查。2022年11月2日,市委巡察整改工作会议后,立即召开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按照巡察整改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改进巡察整改工作方法,细化工作分工。2022年11月4日,接到中共西安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十四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发现普遍性问题预警提示的通知》后,第一时间召开局党组会传达学习和安排部署,以党内文件的形式将预警提示印发下一级党组织。各党支部及时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文件要求,并针对预警提示的普遍性问题,结合自身工作进行对照检查。对照巡察发现普遍性问题预警提示指出的4个方面13类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深挖短板漏洞,立行立改,向市委巡察办上报了《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关于十四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发现普遍性问题预警提示〉情况的报告》。三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2023年2月13日,局党组班子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局党组成员深入学习研讨,强化理论武装;广泛征求意见,听取意见建议;积极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并结合巡察整改反馈的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会上,局党组书记代表党组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开展个人剖析,主动接受批评。班子成员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巡察指出的问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深入剖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对巡察整改工作的认识,真正把巡察整改与防震减灾工作发展结合起来,有力推动了巡察整改工作深入开展。

(三)落实第一责任,强化“一岗双责”。巡察整改过程中,局党组书记作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认真落实“四个亲自”要求,抓牢抓实“刚性”的标准和“系统”的范畴,坚持靠前指挥,安排部署重要工作,研究解决重要问题,全力推动巡察整改任务落实。一是牵头领办重点难点任务。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主动认领整改任务,承担了理论学习不够扎实、推进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谋划不够、防范化解地震灾害风险能力不足、党组执行议事规则不严格、班子成员解放思想不够、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突出、人员结构不合理等整改难度较大的32项任务,占比达到50%。先后3次主持修改《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及责任分工》,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工作例会汇报内容,同班子成员定期听取和研究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对重要节点、重要任务进行跟踪督导,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按时高效完成。二是督促班子成员落实整改责任。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对待,积极理“旧账”,抓整改,促落实,要求全局上下务必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工作。要求领导班子要定期听取整改情况汇报,加强调度,协调解决好整改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要求各责任处室倒排工期、明确进度、加强过程管控。整改过程中,局党组成员及分管领导积极跟进分管工作的整改进度,分析工作难点,及时与党组书记研究推进措施,形成了整改工作党组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三是不断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落实作为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的有力抓手,先后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1次,重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等内容,为党员干部作党课辅导2次,不断引领全局党员干部强化理论武装,凝聚思想共识,为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落实奠定思想基础。结合巡察整改,收集各处室、下属事业单位,以及党员干部亟需局党组研究解决的困难问题,实行台账式管理,逐项抓好解决落实,为党员干部解决实际困难,化解矛盾问题。

(四)强化督导检查,全力推进整改。局党组对标市委要求,紧密结合防震减灾工作实际,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分解反馈问题,逐一提出整改措施,每一项问题整改都由局领导作为责任人,指定牵头处室和配合单位,明确整改目标和时限要求。各处室、机关党总支、市地震监测预警中心按照整改方案要求,主动认领任务,落实“1+N”工作机制,制定整改子方案,细化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局党组先后多次召开党组会、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等,传达上级有关要求,明确整改方向,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行动自觉。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与市委巡察办请示沟通,与局机关处室和基层单位实时对接,定期梳理对账,滚动跟踪盘点,查找存在问题,逐项督促指导,推动整改任务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

(五)注重建章立制,推动标本兼治。坚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在抓好整改的同时,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系统梳理当前制度建设的短板,持续完善内部治理机制,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对全局已有的54项制度进行梳理和修订。继续沿用制度21项,修订完善制度30项,废止制度4项,制定制度8项,现共有制度59项。通过制度的修订完善,着力补齐制度短板,堵塞工作漏洞,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为“系统治本”打牢制度基础,扎紧制度藩篱,确保问题整改制度化、长效化。

局党组坚持把“四个融入”作为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落实的有力抓手,在确保巡察反馈问题“刚性治标”的基础上,下大力做好“系统治本”工作,奋力开创防震减灾工作新局面。巡察整改以来,局党组对照“三个聚焦”,着力在解决“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履行主责主业不够有力”等问题上下功夫,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局党组核心职能作用发挥,深入谋划推进防震减灾工作高质量发展,地震监测预警能力、震害风险防治能力、防震减灾公共服务能力、地震应急准备能力稳步提升。西安市被陕西省地震局评定为2022年度全省防震减灾工作优秀等次第一名,市地震局被表彰为全省震情分析预报优秀第一名、全省灾害风险普查先进集体、市级文明机关等。

二、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

截至目前,整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市地震局党组制定的305项整改措施中,已完成305项。持续性开展的整改措施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问题

关于“学习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局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按照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方案计划,紧盯上级关于加强学习的有关要求,持续加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有力提升了局党组理论学习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二是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交流研讨、专题党课等形式深入开展学习讨论,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研究制定《中共西安市地震局党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进一步推动学习走深走实、入脑入心。三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西安市地震监测台网加密建设实施方案》《关于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地震灾害防御基础业务建设实施方案〉的措施》《关于进一步加强防震减灾科普工作的意见》《西安市主要活动断层探查与地震危险性评价工作方案》《西安市校园地震预警应用建设实施方案》等,有效推动防震减灾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四是修订完善《中共西安市地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员理论学习制度》,机关党总支委员列席各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加强督促指导,强化学习效果。

关于“领悟不够深刻”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重要内容;组织处级以上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工作实践进行研讨,深化理解、提升认识。二是印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化责任担当、严明纪律规矩、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摘编》。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谱写西安新时代防震减灾工作追赶超越新篇章的有力抓手,并结合防震减灾工作实际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三是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积极推动市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纳入市政府议事协调机构,印发《西安市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进一步发挥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统筹协调职能作用。“西安市地震监测中心”更名为“西安市地震监测预警中心”,增加地震预警工作职能和人员编制。

关于“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开展研讨交流,坚持用党代会精神指导防震减灾工作实践。二是对照“六个打造”“九个方面重点工作”的具体要求,结合实际谋划地震监测台网加密、活断层探查、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等工作。三是结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深入领会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和国家中心城市的相关要求,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全市防震减灾工作的通知》,印发《西安市2022年度防震减灾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2022年度区县、西咸新区、开发区防震减灾工作评定指标》,对市级部门、区县、开发区防震减灾重点工作及考核指标进行细化明确,推动防震减灾工作落实。

2. 关于“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关于“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未能充分发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局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就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发挥不到位问题进行了反思检讨,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结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等党内制度法规,不断提升班子建设水平。三是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着力发挥市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协调统筹作用,全面提升地震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地震灾害防御能力和防震减灾公共服务能力,狠抓地震预警技术推广应用、地下活断层探查、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等重点工作,全力推进西安市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

关于“党组执行议事规则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局党组班子再次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政领导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进一步提升党组议事决策规范化水平。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制定《中共西安市地震局党组议事规则》,从议事原则、议事内容、议事程序、决策运行、议事纪律等方面进行明确,进一步规范党组工作。三是建立长效机制。修订完善《西安市地震局会议制度》,对5类会议制度进行细化,并明确了会议专职秘书。

关于“党组班子成员解放思想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结合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持续加强学习研讨,提高思维层次,拓展工作思路,突出在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公共服务等工作上方法创新。二是针对局党组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巡察整改工作,局党组和党组班子成员通过谈心谈话、走访调研、下发征求意见函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收集整理各级的意见建议,深入剖析局党组、党组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有针对性的制定整改措施,按要求抓好问题整改落实。三是深入开展调研工作,班子成员带头,深入防震减灾工作一线调研走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开拓工作思路。

3. 关于“履行主责主业不够有力”问题

关于“防范化解地震灾害风险能力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结合全市地震工作实际,居安思危,警钟长鸣,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着力防范化解地震灾害风险,明确将“定期研究防震减灾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党组议事的重要内容。局长办公会、局党组会聚焦主责主业,先后11次研究解决台站整治、科普宣传、活动断层探查、房屋设施加固、抗震设防要求检查等地震灾害风险防范问题。二是深入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地震灾害防御基础业务建设实施方案》精神,结合实际从体制机制、重点任务、公共服务、省市合作与人才培养四个方面部署震害防御需要推进的重点工作。三是组织开展全市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检查,从监管源头防范化解地震灾害风险,完成了695项建设工程抗震设防检查工作。完成《西安市地震局地震应急预案》修编工作,对比原预案,新修编的预案内容增加了30%,做到了与上位地震应急预案和区县应急工作的上下衔接。指导区县完成了区县评估区划与防治区划基础资料收集及房屋建筑抽样调查任务的资料收集、汇总。四是积极协调推进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作落实。组成6个督导组对全市19个区(县)、开发区和6个市级部门(单位)推进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情况开展督导调研,2022年9月21日,组织召开了西安市房屋设施加固工作推进会,通报督导调研情况,总结不足,部署下步工作,有效促进和推动加固工作开展。先后向市政府和陕西省地震局报送《西安市房屋设施加固工作督导调研报告》,汇报加固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有关建议。将信息采集工作进行量化管理,定期通报完成进度,督促区县(开发区)加快信息采集录入。同时争取资金支持,组织专家加大对区县技术指导和培训力度,确保采集工作保质保量顺利完成。

关于“防震减灾工作科技创新应用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认真梳理《国家地震科技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国地震局党组关于加快推进地震科技创新的意见》《中国地震局党组关于进一步提升地震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的意见》等文件,认真学习理解文件精神和要求。二是加大地震信息化基础建设力度和数据供给力度。建设西安市地震综合信息服务系统,提升西安市地震应急救援决策技术支撑的信息化、标准化水平,为政府综合决策提供全面、准确的应急技术保障。三是开展国家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系统建设,加大与陕西省地震局项目合作与人员培养合作。四是大力开展地震科技创新工作。开展大气电离TEC和卫星热红外地震预报研究,积极开展申报相关科研项目,独立开发的卫星热红外地震预测新方法申报国家级会商技术方法。五是积极配合建设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完成前置数据的搭建,市地震监测预警中心与市应急管理局建立了光纤数据专线,完成了数据入库等工作。六是拓展合作交流。与中国地震局第二监测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开展相关实质性合作研究,利用InSAR技术监测西安辖区及周边地面运动变化。市地震局与陕西省地震局达成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包括西安地震预警、活动断层探查工作。七是对防震减灾行业领域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实施清单、办理项、共性要素进行统一规范管理,完成数据共享、本行业证照梳理及证照电子化等工作,为全市防震减灾公共服务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八是丰富技术交流方式。针对日常工作积累的技术难题、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技术疑问、研究学习时的技术难点,充分利用外出培训、参加会议、项目验收、邀请报告等各种机会,采取专家会诊、技术讲座、技术总结、学术研讨等多种形式进行交流。

关于“对防震减灾基础设施建设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做好地震现场工作装备物资更新和储备,修订完善相关管理制度,申请财政资金对现场工作队装备进行更新。修订完善《西安市地震局地震现场应急工作装备管理办法》《地震现场应急装备库管理制度》,补充完善现场工作队物资储备和调运内容,形成长效机制。二是加强地震现场应急准备工作,组织开展地震现场工作技能培训和实训演练,提升地震现场工作队物资和流动监测设备的调运能力。2022年6月27日至30日,组织全市地震现场工作队合计34人到四川汶川地震灾区遗址开展全市地震现场工作合训及演练。2022年10月14日,在市地震监测预警中心开展2022年度地震应急演练,通过演练启动应急响应、震情灾情速报、震情监视跟踪、组织震情会商、现场灾评调查、开展新闻报道等震时应急处置情景,进一步提升地震灾害应对处置能力。三是进行监测台站优化提升。2022年7月14日,召开西安市2022年震情监视跟踪工作推进会及台网建设咨询会,重点围绕推进地震监测薄弱区域和重点监视区域台网建设、加强秦岭北缘断裂和渭河断裂等地震监测工作,进一步做好监测台网优化和加密规划工作,印发《西安市地震监测台站整改工作方案》,完成30个监测台站提升改造。四是加强台网建设顶层设计,填补台站监测空白。印发《西安市地震监测台网加密建设实施方案》,拟新建监测站点109个。五是推进文物遗址和景区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建设,推进MODIS卫星热红外与地震关系研究,开展InSAR技术应用于西安都市圈地震监测,配合完成国家预警系统陕西子项目网络设备部署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市地震监测台站的标准化和信息化水平。六是完善监测台站管理制度,做到定期检查,确保各类观测设施正常运行,积极推进台站新建、标准化改造、监测手段丰富以及预警系统建设等相关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市地震监测台站的标准化和信息化水平。

4. 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不彻底”问题

一是结合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西安市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办法》,进一步提升抓巡察整改工作落实的思想认识。二是加强督导检查和指导培训,邀请市直机关工委就如何开展党务工作、党费收缴、会议记录规范等问题现场答疑解惑,提高党务工作能力。制定党支部会议记录规则,完成“三会一课”制度修订工作,为规范支部党建工作提供制度保障。三是把专业化作为新进人员的“硬指标”,结合市地震监测预警中心增编,向市人社局申请增加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和2023年度高层次和特殊紧缺专业人才进人计划,尽快补充地震专业高层次人才。四是结合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严格执行机关管理各项制度。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 关于“工作作风不实不细”问题

关于“‘庸懒散慢虚粗’问题没有得到彻底整治”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印发《西安市地震局关于贯彻省市全会精神 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召开“严守纪律规矩、加强作风建设”专题组织生活会,营造浓厚氛围,持续抓好作风建设。二是制定了《西安市地震局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围绕作风建设主要任务、工作实绩、各方面评价、纠“四风”树新风负面清单等方面内容,坚持考用结合,把考核结果计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作为衡量处室年度工作的重要依据,强化结果运用。三是常态长效开展警示教育,2022年开展节前廉政教育7次。结合第五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和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等工作,开展警示教育8次。

关于“调研浮在面上”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研究制定《西安市地震局2022年度调研工作方案》,科学安排年度调研工作。二是班子成员带头,深入防震减灾工作一线调研走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先后形成《西安市地震局赴四川开展地震合训演练暨调研工作报告》《西安市房屋设施加固工程督导调研工作报告》《西安市地震局关于全市地震监测台站整改提升工作总结的报告》等调研报告并报送市政府,定期研究推进落实,向市政府报告进展情况,确保调研成果转化效果。三是修订完善《西安市地震局调查研究工作制度》。

2. 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问题

关于“党组主动联系群众不紧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全面检视在科普示范学校创建、数字科普馆运维、法律法规宣传等方面的短板和不足,调研走访文旅、科技、教育等部门,以及特色企业和文创产品市场,扩大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方式和渠道;开展防震减灾业务综合培训,整体提升全市防震减灾业务人员专业素质,夯实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的基础。二是实现了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动员广泛、手段多样、形式创新三个突破。为省委党校中青班等8个班级约300名学员宣传防震减灾科普知识。4所学校获评2022年度陕西省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三是形成长效机制。加强工作规划部署,加强督导检查。加大“互联网+防震减灾”在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工作中的引导和管理,应用新媒体、新平台开展科普宣传,扩大受众面和覆盖范围。

关于“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影响力不大”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充分发挥西安市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和优势,运用好督导检查、联席会议、推进会议、问题通报等工作制度,加强工作规划部署及督导检查。二是进一步整合资源和力量,实现了在西安地铁、公交、西安广播电视台、西安报业传媒和相关部门网站、视频号的科普宣传,制作了以西安市地震局虚拟宣传科普员“秦安然”为主题的防震减灾科普动漫,开设视频号,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加大宣传覆盖面。三是加大“互联网+防震减灾”在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工作中的引导和管理,应用新媒体、新平台开展科普宣传,扩大受众面和覆盖范围。

3. 关于“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修订完善局机关及下属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开展财务业务培训,严把财务审核流程,完成了会计档案交接。二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开展资产盘点,对物资库房进行全面整理,确保管理规范有序。完成报废资产处置。三是建立地震现场工作装备清单,向市财政局提交了相关购置计划,及时补充更新现场工作装备。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 关于“履行党建工作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党组对机关党建工作的指导,修订完善局《党建工作制度》,局党组坚持每季度召开1次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会,定期分析研判机关党建工作形势,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二是对基层党支部进行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督导检查,依照支部组织设置是否合理、党员素质是否过硬、组织生活是否经常等6大类19项参考标准对支部建设情况进行量化评定。三是把支部对标评星、创建“四强”党支部作为重要契机,抓紧抓实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推进党员活动室等阵地建设,提升党员活动室环境。市地震监测预警中心党支部被市直机关工委评定为“四强”党支部。四是制作机关党务公开栏,做到公开透明,确保全体党员知晓机关各级党组织和支委信息。

2. 关于“落实党管干部原则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局党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时掌握选人用人新政策新要求,准确把握选人用人执行过程的难点和易错点,制定西安市地震局选人用人工作流程图,严格规范落实,提升选人用人工作水平。二是严格执行“三定”方案,落实人员编制规定,优化配备各年龄、各职级干部,严把新进人员关口,争取干部出口渠道,并结合干部退休逐步消化超职数人员。三是从顶层设计上优化人员配备、改善专业结构、增强整体功能,争取利用特殊人才引进、公开招聘等时机,吸纳地质等相关专业人才。持续深化防震减灾省市、部门共建合作,围绕地震监测、数据共享、台站运维、震情会商、应急处置、项目建设、人才培训、科普宣传等方面开展合作,培养锻炼人才。局机关先后有8人经过中国地震局、中国灾害防御协会、防灾科技学院、陕西省地震局等组织的防震减灾工作各类业务培训,31人经过全市防震减灾工作各类业务培训,全局干部防震减灾工作专业培训受训率86.1%,有力确保了防震减灾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3. 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扎实”问题

关于“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党组主体责任,坚持每季度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规定,听取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报告,分析和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二是落实党组书记主体责任、党组成员“一岗双责”, 修订完善了《西安市地震局关于对处级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办法》,严格落实局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下属单位负责人,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的廉政谈话制度。2022年,全年开展谈话提醒33人次,其中谈心谈话6人次,任职谈话15人次,监督谈话12人次。2022年12月26日,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局党组书记与全局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7人开展集体廉政谈话,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思想高度重视、主动认领问题、认真开展整改,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圆满完成。局党组成员、分管副局长与分管处室处级领导干部开展廉政谈话9人次。三是结合组织生活会,深入扎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2022年9月上旬,结合第五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和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各党支部召开了“严守纪律规矩、加强作风建设”主题组织生活会,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法规内容,支部党员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收获、岗位职责和个人实际,全面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2023年2月,各党支部召开了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报告了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通报了支委会查摆问题,支部党员对照党员标准、岗位职责和个人实际,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关于“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学习教育,提高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局党组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汇报,分析和解决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不强的问题。结合节前廉政教育、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和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等工作,深入开展纪律学习和警示教育。二是强化警示教育,利用防震减灾和应急系统典型案例,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全体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意识。三是加强日常教育监管,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通过实地查看、走访座谈,定期了解乡村振兴工作情况。通过重点监督、全程关注,跟进了解业务项目廉政风险情况。加强日常教育、经常提醒、工作纪律检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单位各项制度,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

1. 关于“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局党组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捍卫“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党组成员带头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研究制定《中共西安市地震局党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中共西安市地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计划》,先后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7次,研讨交流4次,局党组成员带头在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指导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开展学习贯彻,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根本指导思想,贯穿防震减灾工作始终,牢固树立“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理念,积极践行“防震减灾、造福人民”使命。认真贯彻全国地震局长会议、省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精神,组织召开全市2022年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全市防震减灾工作的通知》《西安市2022年防震减灾目标任务分解表》《2022年度区县、开发区防震减灾工作评定指标》等文件,进一步明确全市防震减灾重点工作责任分工和评定指标,细化责任分工、明确任务时限,有力促进防震减灾重点工作落实。

2. 关于“聚焦主责主业,着力提升主动作为意识”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局党组和班子成员强化政治担当,充分发挥集体智慧,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防震减灾工作年度目标任务,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聚焦防震减灾主责主业,积极主动作为,以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补短板、强基础的实事,破难题、克顽疾的难事为原则,狠抓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落实。2022年,市委常委会研究部署防震减灾工作1次,市政府党组会研究防震减灾工作1次,市政府专题研究防震减灾工作2次。积极与市财政局、市发改委等部门协调争取项目、经费支持。通过全局上下共同努力,地震监测预警能力显著增强,完成了台站整改提升,消除了西咸新区监测空白,校园紧急地震信息服务及预警安全科普工程项目顺利推进,自主研发的热红外应用地震预测方法申报为国家地震会商技术方法并进入实践测试阶段。防震减灾公共服务实现突破,实现了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动员广泛、手段多样、形式创新三个突破,行政执法力度不断增强。

3. 关于“落实主体责任,持续巩固党的组织建设”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局党组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定期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做到党建工作和防震减灾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集体智慧,确保决策的质量和效率。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巡察反馈的问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不断提升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举办了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 培塑优良作风”专题研讨班。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全局党员干部思想认识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制定了《2022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规范了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组织开展了党务工作培训,完成了党建信息化平台信息数据维护和党建专户办理,建立了党建项目储备库。组织召开了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完成了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测评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市地震监测预警中心党支部被市直机关工委表彰为五星级党支部和“四强”党支部。

4. 关于“坚持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局党组认真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以十四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及整改工作为抓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严格落实制度要求。局党组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制定了《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要点》《2022年度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组织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处级领导干部个人廉洁承诺书,不断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主动听取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意见建议。召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3次,局党组成员组织宣讲廉政党课3次。二是认真开展监督提醒。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谈话提醒工作的通知》,全年开展谈话提醒33人次。坚持开展任职谈话,全年共开展任职谈话15人次。紧盯重点对象和“关键少数”,常态开展“庸懒散慢虚粗”、违规收送礼金礼品、公款享乐奢靡和奢靡享乐隐形变异等问题监督检查和排查整改,巩固深化纠“四风”树新风工作成效。三是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根据省委、市委作风建设专项行动部署,研究制定了《西安市地震局关于贯彻省市全会精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中共西安地震局党组组织工作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坚持每月召开推进会研究专项行动进展情况,进一步部署推进问题整改、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

三、持续深化整改,推动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

经过持续深化巡察整改,市地震局党组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履行防震减灾核心职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局党组班子政治意识明显增强,事业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进一步压实,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更加有力。同时,局党组也深刻认识到,当前防震减灾工作的成效与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社会需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仍然有很大差距,地震灾害风险防治的基础能力还不够强,防震减灾公共服务能力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需求,干部人才队伍结构的优化改善还需要久久为功,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还需进一步压紧压实,巡察整改的成效特别是制度建设的成效还需要在执行中接受实践检验。下一步,市地震局党组将持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切实聚焦主责主业,主动作为,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和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强化政治机关建设,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先从政治上看”,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牢记“防震减灾、造福人民”的使命,强化担当负责,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

(二)在进一步忠实履行核心职能上下功夫。以习近平总书记防震减灾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地震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积极推动防震减灾融入“全灾种、大应急”工作格局,聚焦核心职能履行,突出主责主业,大力推动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注重发挥好市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统筹、组织、协调、督促落实防震减灾工作的根本职能,做好综合协调保障工作,为各成员单位做好服务,保证联席会议高效运转。进一步强化业务基础,扎实推进地震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地震灾害风险防治水平,稳步提升防震减灾公共服务能力,着力推动防震减灾科技成果向公共服务产品转化,主动服务重大工程建设、城市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

(三)在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上下功夫。局党组将坚决贯彻一严到底的主基调,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立健全权力制约监督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对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全方位管理监督,加强对重要事项、关键环节、敏感岗位的监督制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持续纠治“庸懒散慢虚粗”顽疾。主动接受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和指导,加强内部管理监督,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抓常抓长,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四)在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上下功夫。局党组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建设始终,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防震减灾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党组议事规则,贯彻民主集中制,切实加强党组班子自身建设,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核心领导作用。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统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持续破解专业人才缺乏和干部队伍结构难题,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持续优化干部人才队伍结构,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干事创业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

(五)在进一步落实“四个融入”上下功夫。局党组坚持把“四个融入”作为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落实的有力抓手,在确保巡察反馈问题“刚性治标”的基础上,下大力做好“系统治本”工作,奋力开创防震减灾工作新局面。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持续抓深化、抓巩固、抓提升,对长期坚持、持续推进的整改任务,保持定力、锲而不舍抓推进、抓突破。坚持把抓整改融入防震减灾日常工作,以持续深化巡察整改为契机,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防震减灾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充分运用巡察整改成果,对一些普遍性、系统性、反映突出的问题,着力建立完善管长远、管根本的长效机制,实现巡察整改的系统集成和协同高效。及时总结巡察整改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坚持把制度执行和治理能力提升摆在突出位置,以制度执行巩固整改成效,以整改成效促进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29-86783200;邮政信箱:陕西省西安市凤城八路109号5号楼541室;电子邮箱:xasdzj@163.com

 

 

中共西安市地震局党组

2023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