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国际港务区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国际港务区           时间:2022-09-21 17:33

根据市委部署,2021年5月10日至7月25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国际港务区党工委开展了巡察,2022年2月14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国际港务区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站位,加强领导,严格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

(一)强化政治意识,增强整改自觉。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区党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通过学习,充分认识到市委开展巡察工作,是对国际港务区牢记初心使命、扎实履职尽责的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是预防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作风检阅。巡察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中肯深刻,党工委全盘接受、照单认领,坚持以过硬的政治担当、政治要求及时、坚决整改,确保整改任务落地落实。

(二)强化组织领导,深化整改部署。巡察意见反馈后,党工委自觉扛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迅速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党工委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新筑、新合街道党工委,管委会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整改落实情况汇报,统筹研究推进巡察整改工作。3月4日,制定印发了《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及责任分工》,明确了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措施、牵头领导、牵头单位、参与单位和整改时限,确保将整改任务责任到人、落实具体。期间,党工委班子成员按照整改分工,注重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牵头开展整改工作,为巡察整改顺利高效推进提供了坚强领导保障。各牵头责任单位坚持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清除症结、抓常抓长相结合,一方面细化子方案和整改台账,逐个拿出了“当下改”的举措;另一方面着眼整改成效巩固,深度完善“长久立”机制,从根本上强化全面从严治党。4月18日,党工委班子召开了巡察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围绕巡察指出的问题,结合分管工作实际,全程坚持问题导向,深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确保巡察整改高位协调推进、高位整改落实夯实了思想基础。

(三)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主要领导带头抓整改。巡察整改以来,党工委书记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动员发动、带头研究部署、带头对照检查、带头督查督办、带头整改落实,先后2次书面批示,3次组织召开党工委会议、5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方案、部署整改措施,15次听取整改工作专题汇报;围绕重大问题整改和重要问题决策,先后与9人开展谈心谈话,全力将廉政谈话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将加强调查研究作为推动整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先后到街道办及重大项目建设领域调研整改落实情况21次,全力在调研中深化学习、在调研中破解难题、在调研中推动整改,着力把整改落实做得更精准、更深入、更有质量。

(四)强化追责问责,确保整改实效。巡察整改期间,党工委对照问题清单,紧抓重点人、重点事和重要问题,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批评教育、提醒谈话等形式严格落实责任,强化追责问责。党工委班子成员分别与分管部门签订了《党风廉政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分工,压实了责任。同时,加强整改结果运用,明确将班子成员强化“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和部门负责人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和考核的必要环节和内容,以硬约束保证整改取得实效。

(五)强化制度建设,推动标本兼治。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党工委坚持既立足治标,落实“当下改”的措施,更着眼治本,形成“长久立”的机制,针对巡察反馈问题,逐项分解并举一反三、找出病灶,及时加强监管、堵塞漏洞、完善制度,严格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着力把解决突出问题与提升治理能力相结合,全力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以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促进标本兼治、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截至目前,累计修订完善或制定印发《中共西安国际港务区工作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西安国际港务区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46个,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更加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为园区健康平稳有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六)强化以巡促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台阶。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党工委趁热打铁,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进一步促进了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巩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更加严格,机关作风明显好转,内部管理更加规范,园区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一是高质高效完成了全运会及残特奥会服务保障任务,实现了“精彩圆满”。西安奥体中心996天建成交付投用,创造了“西安效率”,囊括“鲁班奖”、世界十大体育场馆等荣誉,全国唯一。十大企业总部、“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中心、“一带一路”城市展示中心、丝路国际体育文化交流培训基地等重点项目按期实现灯光联控;第二国际商事法庭、第六巡回法庭建成入驻;总里程102公里的“六横三纵两桥三隧”主次干道及支路网络建成通车;330KV高压线迁改落地、“三河一山”灞渭河绿道、奥体中央公园、光影文化公园等配套项目如期呈现。全运会和残特奥会期间,累计封闭管理各类服务保障人员4.2万人;圆满筹办7场正赛,共计614个小项,80个竞赛单元678项次;全运村累计入住19200人,实现了“零事故、零差错、零投诉”,圆满完成了省、市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中央和省市领导的肯定和国家体育总局“八个一流”“三个最”好评,真正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的重要要求。

二是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取得新进展。中欧班列长安号通过优化班列去回结构,使欧洲方向开行量同比增长21%,2021年实现开行3841列,约占全国开行总量的20%,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稳居全国第一。新开行常西欧、汉西欧、宛西欧、武西欧4条集结线路,“+西欧”班列达到17条,持续为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赋能;整车进出口量稳居全国内陆口岸第一;西安港数字金融服务平台上线运营;长安号经济和社会效益逐步凸显,班列运行成本大幅降低。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俄乌冲突、汇率波动、经济制裁、疫情蔓延等多种因素影响,通过开辟新线路、购买保险、开辟绿色通道等措施,全力以赴保障中欧班列长安号稳定运行,持续巩固全国领先地位,今年截至8月24日,已开行2511列,核心指标持续稳居全国前列。

三是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我们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疫情大考中取得了良好成绩,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市前列。2021年生产总值增长12.2%;民间投资增长79.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5%;先进制造业产值增长67.4%;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额25.5亿元,是2020年的12.7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迈上新台阶,成功突破30亿元大关。2022年1-7月,完成固投367.9亿元,同比增长17.6%,增速开发区排名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增速开发区排名第四;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19.64亿元,同比增速-1.3%,增速开发区排名第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19亿元,同比增长9.7%。

四是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巡察工作开展以来,累计签约项目43个,总投资824.7亿元。港口功能建设方面,引进中远海、五矿、山东港、中林、加州冷链等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东南沿海产业转移承接方面,引进康佳智能制造、汇芯未来信息、硕达视创、京虹显示等现代制造业项目14个;大宗商品贸易方面,引进中石化西北总部、陕粮农国际农产品加工物流中心、厦门信达西北总部等龙头项目11个;互联网经济方面,在引入京东、阿里、国美等电商龙头基础上,新引入考拉海购、汇通达等知名电商企业;总部经济及新金融方面,引入农行数字化总部、国网调度通信生产基地、中国邮政中心局等央企项目。园区商贸物流、国际贸易、电子商务、临港制造等临港产业已初具雏形,现代物流企业达到1377家,电商及配套企业达到2257家。着力推进“内陆港+自贸区”创新改革,累计培育创新案例11项,“套餐式”审批服务模式等5项案例全省复制推广,AI制图、云上综窗、通办地图等政务新模式全省首创;政务服务网办事项比例超过92%,“全程网办”超过90%;国家级“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建设初见成效,国家第二国际商事法庭、第六巡回法庭入驻办公,上海段和段等6家律师事务所落户运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稳步推进。

五是重点项目建设呈现新气象。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坚持领导干部“三级包抓”机制,每日夜查、视频点名,每周调度、下管三级,每月观摩、奖优惩劣,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今年1—8月,34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412.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2.49%,招商局、华润、绿地、中电建、高科等企业总部、“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中心、“一带一路”城市展示中心、丝路国际体育文化交流培训基地等重点项目正在加快内部装修,康佳丝路总部项目一期智能家电研发生产基地项目主体封顶;华润万象城市综合体已进入地上6层主体施工;交大一附院陆港医院项目正在进行室内机电安装和砌体施工;体育训练基地、融创雪世界、电网攻坚等项目均超时序进度建设,临港产业园等3个专项债和中央预算内项目资金支付进度均达到100%。

六是民生福祉获得新改善。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坚持“名校+全托管”办学模式,铁一中陆港中小学等5所学校全面建成开学,新增学位6210个;交大一附院国际陆港医院实现主体结构封顶;正在加快布局社区卫生服务站,着力打造“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按照“四最”原则加快建设新合新苑、秦汉合苑等6个安置房项目,总建筑面积308万平方米;建成美丽宜居村庄12个,正在全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城乡融合发展的陆港样本。

七是疫情防控态势平稳有序。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落实“委领导包抓、中层干部包片、干部具体负责”的三级网格专班机制,精细织密网格片区“一张网”,精准筑牢“四道防线”,加强港口口岸“人防+物防”,实现扁平化、流程化、系统化闭环管理,累计开展核酸检测近500万人次,疫苗接种工作高效开展,筑牢了园区疫情防控严密防线。特别是在物流行业管理方面,充分运用系统化思维,联动市级部门与相关区县、开发区,积极与企业联动,组建市级层面的京东专班,迅速遏制了疫情蔓延趋势。

八是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巡察工作开展以来,累计通过22次党工委会议、9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深入学习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先后开展“百年奋斗史 今朝再出发”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培训讲座、宣讲43场;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6395件;创新社区“12345”群众服务机制,积极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行”,以“五走心五过硬”工作机制打造“五化”标杆社区;持续推进党建项目化,申报项目42个;培育了新航国际、爱菊集团等一批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的先进非公党组织,党对新兴领域的影响力持续扩大;42个村(社区)“两委”完成换届;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成立陆港铁军青年攻坚队,真正在一线培养锻炼、发现使用干部;聘请全国知名经济学家,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促进干部与时俱进,引导干部成为懂经济、善经营、会管理的跨界人才;扎实开展“以案促改”,严格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加强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力度,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深化部署,精准推进,着力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按期销号。

截至目前,整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国际港务区党工委制定实施的38项整改措施中,已完成38项。持续性开展的整改措施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方面

1.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还不够系统深入”问题

(1)关于“理论学习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召开民主生活会。4月18日,党工委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对理论学习不够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深刻反思问题产生的原因,并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了“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筑牢理想信念根基上带好头”等努力方向。二是制定学习计划。制定印发了《2022年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指导意见》,要求班子成员和各党支部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以及中央和省、市相关方针政策开展学习研讨,确保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每年不少于6次。三是开展主题教育。4月至6月,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党支部负责人带头学习,及时组织召开支部会传达党工委会上各项学习内容,并扎实开展自学研讨,确保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是强化学习宣传。编制印发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应知应会手册》共4000份,同步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线上知识测评,着力推动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关于“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调研少”问题的整改情况

党工委班子及时研究部署,明确把调查研究工作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9个方面重点工作和园区发展紧密结合,围绕推动解决园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本年度共确定调研选题14个。4月18日,经党工委会议研究审定,印发了班子成员2022年度调研计划,目前,正按计划开展调研与范例研究,预计于年底前完成调研报告撰写。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学习、强化认识。通过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印发〈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通知》《中共陕西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通知》《中共西安市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的通知》相关内容,重点学习各级党组织及个人应履行的工作职责,安排部署了贯彻落实措施。二是明确工作要求。重新修订印发了《中共西安国际港务区工作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中共西安国际港务区工作委员会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正面清单、负面清单任务分工》《中共西安国际港务区工作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中共西安国际港务区工作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办法》,明确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共性指标,并体现在年终绩效中。三是组织专项培训。邀请市委宣传部意识形态处领导,对全委中层干部开展了专项培训,为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供了指导。四是开展知识测评。向街道办副处级以上、管委会机关主管级以上中层干部发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知识测评问卷》156份,作答正确率90%以上。五是加强督促检查。成立了3个督查组,对各街道办和管委会各部门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督促各单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并就督查情况和发现问题、下一步工作计划向市委宣传部做了专项汇报。

(4)关于“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持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党工委再次专题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明确把请示报告和履职尽责统一起来,该请示的必须请示,该报告的必须报告,该负责的必须负责,该担当的必须担当。对实报者褒、漏报者查、瞒报者惩,严格执行纪律,严肃对待。二是加大排查检查。对全委请示报告制度落实情况开展了全面排查,各部门积极开展自查自纠。三是建立长效机制。修订印发了《西安国际港务区请示报告事项清单》,明确了必须由上级决定、让上级知晓的事项和必须由党工委、管委会或部门负责、担当的事项,确保按照规定的主体、范围、程序和方式开展工作,健全了制度,规范了程序。

2. 关于“对习近平总书记‘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领会还不到位”问题

(5)关于“政治站位还不够高”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深刻反思,认真检讨。4月18日,党工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就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不到位问题进行了反思检讨,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强化学习,提升认识。在第5次党工委会议上,再次原原本本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园区实际,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五年和2022年的发展目标和工作措施。三是系统研究,完善规划。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知名专家及AECOM、CPG、中规院等国内外高端智库,融合园区发展策划与重点片区城市设计竞赛成果,制定形成了《国际港务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明确了“建设世界一流内陆港,打造‘双循环’核心枢纽”的目标定位,以及“一心、三轴、六片区”的总体空间布局,全力以赴承担好国家和省市赋予的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战略使命。

(6)关于“内陆港辐射带动作用不明显”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明确工作方案。党工委集体研究起草了《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方案》,确立了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空间布局、发展目标、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保障措施等,省“一带一路”办于2022年5月27日印发实施。二是着力降本增效。按照高质量、市场化、可持续的发展思路,全力加大班列货源组织力度,做大班列开行规模;创新班列运营组织模式,通过开行公共班列、海铁联运班列、宽轨直达班列等措施,着力降低长安号物流成本;加快实施铁路场站提升改造工程,不断提升场站作业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三是着力加快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积极开好冠捷、隆基、安康石材等本地货源专列,为本地企业打造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贸易通道;深化与中远海、招商局、五矿、中林等央企合作,吸引国际货代、国际贸易等企业加速聚集;加快打造“+西欧”集结体系吸引本省及周边省份货源聚集;加快中欧班列长安号跨境电商全国集结中心建设,常态化开行欧洲线路、莫斯科跨境电商专列,开辟途径里海、黑海至欧洲的铁海联运新线路,积极推进跨境电商集拼仓等业务;加快临港产业园建设,推动康佳、硕达视创、京虹等项目投产运营,积极招引智能家电、智能终端、光电子、龙头医疗器械等产业项目投产达效。

(7)关于“港产、港贸、港城融合发展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明确工作任务。依托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重要机遇期,对园区港城、港产、港贸发展规划进行系统梳理,制定印发了《2022年大建设计划和政府投资计划》,明确了2022年度临港产业板块重点项目建设的具体任务。二是强化招商引资。紧扣“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重大战略使命,建立了招商引资作战图,编制完成了临港型先进制造产业板块作战图,梳理完成了临港先进制造类企业目标库,制定分解了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全力加大先进制造业项目引进,着力做大做强临港经济。三是提升服务水平。制定印发了重点项目包抓方案,编制完成了新一轮产业发展政策,召开了“临港产业园企业服务交流座谈会”和“产业扶持政策宣讲会”,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用活各项优惠政策;制定印发了《西安国际港务区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将营商环境专项考核纳入园区各部门年度考核共性指标。

3. 关于“重点工作进展还不平衡”问题

(8)关于“服务保障‘十四运’还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自建项目管理。联合建设单位现场蹲点,推动各建设单位“5加2”“白加黑”,加快施工进度,确保主场馆及配套设施在全运会前按期呈现。二是强化检查排查。对全区约50个“十四运”期间自建项目进行了精细化收尾大排查,通过严把时间节点、加强跟踪督导、现场协调解决难点问题,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体育场馆、市政道路、园林绿化、总部大楼、夜景亮化等各项建设任务。三是细化管控方案。每月针对项目进度、质量、安全、资金编制精细化管控方案,确保严格按月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并严格考核,将考核结果及时公布全委,用压力换动力,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四是强化赛事保障。全运会和残特奥会期间,管委会投入近80%干部进行为期2个月的封闭作战,参与开闭幕式演出协调服务、场馆运行、供水电、通讯、赛演转换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成立全运村、竞委会等临时党组织,设立党员保赛岗346个、先锋队65支,通过组建“党建联盟”、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等举措,全力以党建聚力“护航十四运”。

(9)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存在弱项”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统筹谋划。将2022年确定为民生保障改善提升年,制定印发了《西安国际港务区民生保障改善提升工作方案》,围绕教育、医疗、交通、住房、就业等群众关切的问题,形成了办好“十件民生实事”清单,建立了委领导包抓机制,明确部门责任,协调解决难点问题。二是加强对民生投入。2022年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计划财政投入增长33.52%,区级预算投入占比将达到72.87%。三是加快安置房建设和回迁力度。优化分房流程,确保秦汉和苑、新筑新城二期、双寨尚苑、新陆新居一期4个安置房项目年内完成图纸分房。四是加快教育强区建设。加快推进“名校+”“名师+”“名校长+”工程,建立了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双月报”制度,促进教师素质提升和优质教育资源均衡,提高辖区教育教学质量。五是邀请西安市第三医院、唐都医院等省市级专家到新筑、新合卫生服务中心定期坐诊,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带动新筑、新合卫生服务水平提升,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病,着力解决看病难问题。

(10)关于“环境治理的水平不高”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严格按照《西安国际港务区重污染应急实施方案》要求,积极有效的开展各项工作,落实各项应急减排措施。二是加大“散乱污”整治。组织园区全体网格员对清单内1000余家“散乱污”企业整治后的废旧厂房、提升整改情况开展了“再回头看”,确保全面整治到位。三是稳步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开展“煤改洁”政策宣传,争取群众理解、支持和参与,全力做好2021—2022采暖季第二批据实结算部分的“煤改洁”补贴资金申报工作。四是严格管控露天焚烧。制定印发了《西安国际港务区关于开展禁止露天焚烧的工作方案》,辖区全体执法队员及网格员24小时倒班巡查,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引导辖区群众自觉抵制露天焚烧的陋习。五是狠抓扬尘治理。制定印发了《西安国际港务区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西安国际港务区土方清运作业项目规范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依托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对辖区所有工地实时监控,通过预警提醒、督促整改、严厉惩处等机制,确保“七个到位”“六个100%”落实。六是开展专项整治。制定印发了《西安国际港务区2021年蓝天保卫战工作实施方案》《西安国际港务区空气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等专项整治方案,明确了各部门职责、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确保完成年度环境治理任务。

(11)关于“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工作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通过14次党工委会、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先后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纪委和省市关于党风廉政工作的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全力从讲政治的高度,教育引导干部员工深刻领会开展警示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扎实开展集中研讨。按照市委《关于深化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强小安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的实施方案》,市纪委《关于组织开展“肃清魏民洲等毒瘤影响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系列专题教育活动》要求,组织各党(委)支部组织开展集中研讨活动,着力增强反对“四风”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三是加强警示教育。印发了《西安国际港务区关于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通报》《西安国际港务区关于对3起疫情防控工作中典型问题的通报》作风问题典型案例通报2期,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开展了专题警示教育和专题研讨,着力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充分利用“陆港先锋”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开设纪法学堂、党风政风专栏,每周推送违规违纪违法相关案例,教育引导干部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四是注重培育良好家风。通过向领导干部及家属发送《致领导干部及家属的一封信》,发放《经典家训品读》等形式,教育引导领导干部严管严教亲属子女,防止为亲谋私等特权思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 关于“作风建设不够扎实”问题

(12)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彻底”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开展专项整治。制定印发了《西安国际港务区关于集中开展“庸懒散慢虚粗”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将是否规范发文、规范会议组织作为“粗”的整治重点之一;对近三年党工委、管委会等各类发文进行了逐一自查检查,对不符合发文要求作了相应处理。二是严格发文办会程序。明确专人对发文办会的必要性、合规性等进行严格审核,明确上级已公开发布且本级无具体贯彻意见或已发至管委会部门的文件,不再转发,同时,严格控制发文和会议数量,并将发文会议数量和质量纳入考核指标,实现发文会议工作与机关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三是加强学习交流。专门赴市委办公厅就文件撰写、发文、会议等工作进行交流学习,提升公文起草和办会工作的责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

(13)关于“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警示教育。分别通过第10次、第14次党工委会,组织党工委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同志再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文学习《西安“11•13”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调查报告》,观看《坚持人民至上 确保生产安全 陕西省较大生产安全事故警示》电视专题片,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拧紧安全生产之弦。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制定印发了《西安国际港务区生产安全事故救援善后处置和一般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管理办法》《西安国际港务区安全生产领域“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盛会”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西安国际港务区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西安国际港务区项目建设领域强化建设单位首要责任深化安全生产整治专项督导检查行动方案》等文件,着力从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三是强化排查整治。召开全区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部署推进会,制定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检查通知、方案、通报29份,开展安全大检查260余次,开展危险性较大的分项工程安全检查50余次,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130余份,隐患整改复查验证合格率100%;特别针对危化、建筑施工、工矿商贸、粉尘涉爆、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制定了各自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安全检查方案。四是强化宣传教育。开展城镇燃气安全事故案例培训、“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等;每周在园区官微推送“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燃气事故、应急处置知多少”等内容,在西安发布、网易新闻等多种媒体推送安全生产工作动态,着力构建“人人参与,安全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

(14)关于“‘庸懒散慢虚粗’现象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深刻剖析原因,着力立行立改。在第9次党工委会议上,党工委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深刻剖析“庸懒散慢虚粗”涉及问题原因,特别就基础教育、环境保护、治污减霾等工作,要求部门负责同志逐一表态,提出整改措施。二是开展专项整治,着力转变作风。印发了《关于集中开展“庸懒散慢虚粗”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2022年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实施方案》等工作方案,围绕作风建设、服务能力建设、营商环境改善、群众满意度等开展为期3个月的集中整治,全力提高了全体干部的工作效率、质量标准和服务水平。三是聚焦群众呼声,狠抓具体问题优化提升,通过开展“满意度进社区”等群众性主题活动,建立问题征集、整改问效、政策宣传闭环工作模式,切实增强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 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树的不牢”问题

(15)关于“为民服务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专题传达学习。在第10次党工委会上,党工委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同志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重要论述,对各支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支部采取理论学习、结对共建、志愿服务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开展政策宣讲、思想交流、“岗位学雷锋”等活动,确保取得实效。二是专项安排部署。制定印发了《西安国际港务区民生保障改善提升工作方案》,从教育、医疗、交通、民政、卫健、就业等领域,明确了民生保障改善提升的工作要点、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确保责任到人;修订印发了便民服务中心《一次性告知制度》《首问负责制度》《限时办结制度》《监督管理制度》《工作人员服务标准》等大厅管理制度,印制了16类个人事项办理“明白卡”,进一步简化了办事流程,缩短办理时限,提高群众办事效率。三是及时解决群众诉求。进一步畅通12345市民热线、人民网留言、政务公开等渠道,加大办理力度,下大力气解决好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让辖区群众分享更多园区发展红利。

(16)关于“信访维稳形势较为严峻”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在第8次党工委会上,党工委班子专题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信访工作条例》等内容,着力提高信访工作思想认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不断强化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大局稳定。二是分类施策。针对重复访、积案化解,制定工作方案,建立一案一策,一人一专班,落实“五个一”措施,压实属地属事责任,做好思想工作,全力稳控在当地,做好人盯人,不失控、不漏管;针对农民工工资、教育入学等集体访事件,认真梳理,分类施策,加强研判,正确应对,逐一拿出解决办法,确保妥善解决。三是改进工作。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要求,对诉求合理的问题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疏导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四是夯实责任。始终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基本原则,通过案件包抓、综合研判、周报告、季考评等方式,层层压实信访责任,不断完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切实提升化解矛盾、服务群众的综合效能。五是狠抓落实。先后对信访维稳、重点信访人稳控、“双减”和“两拖欠”信访事项相关工作方案的落实情况,跟踪督查20余次;完善了信访工作定期研判、考核、学习培训制度,将巡察整改工作列入部门例会的内容,进行研究安排,推进落实。六是完善制度。先后完善了《西安国际港务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西安国际港务区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西安国际港务区信访维稳工作约谈制度》3项制度,明确每半年一次向党工委汇报信访工作情况,研判推动初信初访化解,力争抓早抓小,推进问题化解、重点人稳控等,推动做好群众政策解答和稳控工作,防止规模性集访。

(17)关于“公共资源领域管理制度还不完善”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印发了《西安国际港务区公共资源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西安国际港务区公共资源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监督方案》,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管委会副主任、派出纪检监察工委书记任副组长,5个职能部门联合参与的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督促职能部门按照“一领域一专项”部署,制定专项整治子方案,进一步细化明确整治标准、任务和完成时限。二是强化监督检查。用好“1+4+2+3”工作法,即:牢牢把握“监督的再监督”这一定位,以工作推动、问题整改、制度完善、群众满意度为整治成效指标,成立2个监督检查组,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专业精查3种日常监督模式,确保权力规范高效运行、监督体系保障有力。三是强化排查整治。建立《西安国际港务区2022年公共资源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排查风险及问题工作台账》《西安国际港务区2022年公共资源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发现问题与风险整改工作台账》,针对全区公共资源领域开展“大排查、大摸排、大整改”工作,上半年累计完成120余次检查,共下发整改通知单40余份,约谈项目单位20个,下发全区月度通报4份。四是落实精细化管理,在11个砂石清运工地及堆场安装了砂石管理系统,实时查看工地动态,并安排专人进行24小时值守,监管场内砂石清运、治污减霾及安全生产等工作。五是强化制度保障。修订完善了《西安国际港务区关于严格规范项目建设开挖砂石行为的通告》《西安国际港务区建设项目用地范围内地下砂开挖利用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等文件,持续抓好公共资源领域监督管理工作。

(18)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现象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中央和省市要求学习。在第3次、第9次党工委会议上,党工委班子专题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2021年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报告》《关于2021年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规范地方公务员津贴补贴的通知》《西安国际港务区公务用车管理实施细则》等,要求严格抓好落实。二是加强学习培训。运用线上线下等模式,组织全区相关单位召开工资管理工作、财经业务、招标采购制度及《工程项目验收管理办法》《工程预结算管理办法》等培训学习会,着力提升全委干部的管理水平。三是加大检查排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对公务用车、政府采购项目、工资津补贴奖金发放、自建工程项目招投标情况和质量验收情况等专项排查检查,坚决杜绝违规行为。四是完善制度建设。再次印发了《西安国际港务区公务用车管理实施细则》《西安国际港务区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对《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自建工程项目招标投标工作制度(试行)》进行了修订印发,明确公务用车、政府采购、招投标等工作需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执行,同时接受行业牵头部门的监督。

(三)聚焦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 关于“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9)关于“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学习,提高认识。在第8次党工委会上,党工委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研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市组织部长会议暨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议精神,对园区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明确党工委班子每季度研究一次党建工作,确保把基层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二是多措并举,夯实责任。制定印发了《2022年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建工作要点和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及任务清单》《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机关创建“三表率一模范”实施方案》,明确了全区各级党组织党建主体责任,党工委班子与各分管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各单位年度规划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岗位目标管理,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三是加大督查,强化考核。明确党工委班子每年参加4次所在机关支部“三会一课”等党建活动,强化对机关各党组织党建工作的检查指导,机关党委坚持党建月例会、季督导、年考核机制,由机关党委定期对各党组织党建工作开展指导检查,并将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作为年终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

(20)关于“‘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在第11次党工委会上,党工委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专题学习《合同法》、“三重一大”制度、民主集中制有关内容及《党工委议事规则》《管委会工作规则》相关内容,对“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程序等进行了再梳理、再明确。二是完善决策制度。修订印发了《西安国际港务区“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确保决策前和决策环节酝酿充分、依法依规。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党政办组织召开办公系统培训会,对需集体决策的议题报送流程进行再强调、再要求,确保记录完整、决策科学、流程规范,对因业务部门工作疏忽造成“事后请示、领导签批、补充协议”等情况的严肃处理。

(21)关于“基层组织建设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深刻反思自我检讨。4月18日,党工委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党工委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认真反思分管领域基层组织建设问题,就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依据《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西安市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等办法,制定印发了《西安国际港务区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西安港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议事规则(试行)》《西安港口控股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等落实措施,推动基层组织和辖区国有企业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完善制度。制定了《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资料管理制度》,明确了材料汇总清单,形成了更加规范的民主生活会会议记录管理和材料存档机制。二是强化学习培训。区党政办赴市委办公厅就会议记录管理规范性、标准性工作进行学习,联合区组织人事部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会议记录规范工作培训,不定期邀请市委办公厅专业人员来区开展业务指导,提升党内相关会议组织、会议记录规范工作的水平和能力。

(23)关于“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开展集中整顿。机关党委指导新筑街道办、新合街道办利用固定党日会议,组织村党支部进行集中学习整顿,制定了2022年度村党支部党建工作计划和学习教育方案,党员制定学习计划并签订承诺书,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二是强化学习教育。组织全区党员开展线上“三会一课”制度及《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相关内容学习活动,并开展知识测试;持续开展“头雁强基工程”,强化基层党支部书记的责任担当意识。三是落实积分制度。区组织人事部加强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对照“组织生活、履职尽责、模范作用、遵纪守法”四项内容,开展季度打分、年度汇总、定期公示,推动村党支部书记“一肩挑”带头引领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2. 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问题

(24)关于“部门和街道领导班子长期缺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规范学习。在第8次党工委会上,党工委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专题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关于做好干部选拔任用任前事项报告工作的通知》等干部管理相关规定,明确将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选拔到合适的领导岗位,构建更加科学规范合理的干事创业干部梯队。二是加快配齐配强。按照人岗匹配、人岗相适原则,为16个部门配备正职,为新筑、新合街道办各配备领导班子成员12人,结合全市机构改革,完成管委会的机构改革工作,明确了各部门编制数和领导职数。三是加强队伍研判。制定印发了《西安国际港务区挂职干部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了干部日常识别了解机制,建立了干部工作实绩档案,持续强化干部研判力度,进一步完善了干部管理相关制度和干部考核办法,全力落实一线工作法,在实践中识别干部。

(25)关于“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滞后”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开展专题学习。第3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上,党工委班子成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西安市打造内陆改革开放人才高地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及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精神,对标中央和省、市要求,结合园区实际,明确了园区人才工作举措。二是明确工作举措。制定印发了《西安国际港务区打造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人才队伍建设方案》,将人才工作纳入园区“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加大人才引培措施,着力打造“丝路新C位”人才品牌。三是落实工作责任。制定印发了《2021年度西安国际港务区科创和人才工作考核办法》,落实党管人才政策,健全人才服务机制,明确产业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对任务分解至月度,夯实部门责任,推动形成“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国际人才交流新通道。四是丰富交流平台。与清华大学开展“侨说‘一带一路’”系列线上研讨活动共计41期,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代表对欧洲华商代际人才培养及交流趋势、“一带一路”建设实践等内容进行研讨,建立首个海外联络站,开展海外引才、项目研究、技术转移、拓展市场等工作。

(26)关于“干部使用管理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完善管理制度。制定印发了新筑街道办、新合街道办《关于进一步明确干部岗位职责的通知》,明确对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评优表彰,对成绩平庸、排名靠后的传导压力,对工作滞后、履职不力的问责追究,确保街道办干部定岗定责。二是加强分析研判。区组织人事部会同新筑街道办、新合街道办多次对街道办现有及空缺的科级领导岗位进行分析研判,按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推进街道办科级领导干部的选配工作。三是狠抓量化考核。将街道办优秀年轻干部纳入陆港青年攻坚队进行培养锻炼,严格街道办干部量化考核,着力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坚决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的思想,特别明确了在疫情防控、项目建设一线等大战大考中考察识别干部,对连年考核优秀和重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科级以下干部重点推荐使用。

3. 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27)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压得不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整治理论学习。党工委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3次召开党工委会议、3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先后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部署、重大要求,进一步强化了党工委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二是专题安排部署。党工委班子专题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党工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与各街道办、各部门签订了《党风廉政目标责任书》,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三是扎实开展民主评议。区组织人事部指导全区7个党(工)委所属170个党支部分别开展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推动抓业务工作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28)关于“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扎实开展核查。明确专人对初核了结的信访件实行逐字审核,着力查找“调查不全、说明不清、查处不到位”三类问题,一经发现,坚决退回重办。同时,认真查摆审核退回的信访件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有效提升基层纪检组织信访办理水平。二是强化学习培训。明确和规范办案人员业务学习的基本内容和规定书目,通过中央及省、市纪检监察网站业务学习培训平台,认真开展网络培训和自学,督促办案人员持之以恒地学习钻研业务知识。三是加快完善制度。制定印发了《关于强化日常监督坚持常管常严的监督执纪实施办法》《关于加强问题线索收集、分析和处置工作的实施办法》《关于问题线索的初核方案》3项工作制度,完善了《审查调查程序模板汇编》,确保及时全面掌握问题线索的来源、去向、进展、结果,确保问题线索不缺不漏,处置过程有审批、有着落、有反馈、有监督。三是坚持“大接收、详登记、细分流、真落实、强督办、必反馈”的理念,紧盯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核查,充分利用纪检监察部门工作涉及面广、网络健全的优势,从执法监察、专项检查、纠风治理等工作中发现线索,确保提升线索核查质量。四是纪检监察和组织部门严格履行日常监督责任,发挥监督探头作用,加大检查力度,强化日常监督工作,层层传导压力,推动整改落实。

(29)关于“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还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反思,深刻检讨。4月18日,党工委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围绕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认真反思检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整改举措。二是持续加强抓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建立健全干部日常管理机制,持续加大干部研判力度,积极推进一线识别干部、选拔干部。三是强化理论学习,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用好“凯爱大讲堂”培训平台,不断促进党员干部党务与业务能力“双提升”。四是创新载体形式,深化党建项目化管理。找准党建工作与园区中心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在全区各领域持续打造基层党建项目化精品、亮点工程,带动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五是加强督导考核。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要求。层层传导压力,树立以工作实绩体现党建成效的评价导向,强化平时考评结果运用,助力党建与业务的双提升、双促进。

(四)关于新筑街道党工委存在问题方面

(30)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深化理论学习。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讲座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聚焦九个方面重点工作,立足新筑街道办实际,进一步拓展了思路举措、理清了体制机制。二是强化使命担当。扎实推进城市更新,对重点项目进行系统梳理,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包抓责任,李潘、陆旗营等村项目征迁工作高效有序平稳推进;全面摸清项目遗留问题底数,与尾留户加强沟通衔接,压茬推动问题解决。以党建引领为抓手,聚焦新成立商品房社区和回迁社区的服务管理工作,引导各类资源、力量向基层下沉,建立五级网格化管理体系,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开展街道办农村环境卫生百日整治专项行动,健全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强化农村污染治理突出问题监督。三是强化督导检查。突出“实在实干实绩”导向,完善干部日常目标管理、工作完成情况的过程性资料收集,制定《新筑街道办强化督查督办推进工作落实的实施意见》,就街道办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明确程序流程和督查机制,切实提高抓落实工作能力。

(31)关于“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健全清单式、闭环式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自觉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血脉、铸入灵魂。二是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贯穿全过程,突出党建引领,明晰权责清单,落实街道办“三定”工作方案,完成街道办机构改革工作;健全街道办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各项规章制度,明确书记和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清单和追责情形,以刚性问责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位。三是注重强基固本,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夯实基层基础,全面完成辖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优配强“领头雁”,有效实现学历升年龄降目标,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持续做好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工作,制定和落实党员发展年度计划,完善《基层党支部谈心谈话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和主题党日活动,每季度对党员干部进行积分评议,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化、常态化、实效化,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规范、全面过硬。

(32)关于“‘庸懒散慢虚粗’现象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能力建设。组织干部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修订《新筑街道公文审批流程》,通过举行公文培训和定期开展发文规范性检查,全面规范办文程序,严把发文关。创设“新知惠民讲习班”,以业务交流培训、强化窗口人员办件服务技能为主要内容,加强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交流,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积极推进个人事项“一窗”融合受理,缩短群众办事周期,提高群众满意度。二是开展为期3个月的机关作风整顿活动,聚焦执行力、落实力不强,工作不严不实,不担当作为等能力作风短板弱项,全面检视工作中存在的“庸懒散慢虚粗”问题,通过自查自纠、开展专题研讨、建章立制等环节,做好问题整改,抓好任务落实,不断提振全体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新筑街道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官网留言回复办理工作流程(试行)》《新筑街道“12345”市民热线工作制度》,优化完善“12345”政务服务热线,人民网、国际港务区官网信访件回复流程,高效分办交办转办督办,每月进行情况定期通报,确保及时解决群众诉求;对群众反映较多、关注度较高的回迁安置、市容环境、教育医疗等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人员认真研判诉求、分析原因,推动从政策上加强源头防范,倒逼“民有所呼,我有所行”工作机制落实。

(33)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街道办召开廉政教育暨作风纪律整顿会,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压实执纪监督责任,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结合街道办项目征迁重点工作推进、疫情防控等重点任务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对不作为、慢作为,效能低下,推诿扯皮的严肃问责,督促整改问题。二是坚持重点领域突破。聚焦作风建设,坚定不移正风肃纪,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问题,持续深化公共资源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以及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三是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建立应收账款明细台账,细化审批环节,加强会计监督,严格控制因公暂付款规模,杜绝应收账款长期挂账;重新修订《新筑街道办事处财务管理制度》,制定《农村财务服务中心报账流程》,规范报账程序,严格村、社区支出事项审核把关,确保财务工作依法依规贯彻执行。

(34)关于“巡察审计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反思,汲取教训。在党史学习教育暨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围绕财务制度执行不规范、巡察审计整改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从思想认识、原因分析、整改措施等方面深刻反思、坚决纠正。二是加强学习,巩固提升。组织领导班子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探索建立重点工作落实研判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建立整改台账,细化责任科室,明确整改措施、程序流程和督查机制,切实做到目标明确、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及时督查跟进,确保工作落实。三是强化整改,深化运用。把巡察整改成果运用作为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督促真正把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融入日常工作、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和队伍建设,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进一步提升巡察质效。

(五)新合街道党工委整改进展情况

(35)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街道党工委制定了年度学习计划,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强化理论武装,积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认真学习国际港务区相关发展规划,研究制定街道办年度亮点工作计划,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统筹推进项目征迁、农村发展、社区管理等各项重点工作,紧跟园区发展步伐。二是理清发展思路。加强对中央和省、市、区相关政策文件的学习,邀请专家开展专题培训,理清发展思路,制定了街道办落实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实施方案,深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以城带乡、城乡统筹,一体推进项目落实,促进城乡发展,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增加群众收入。三是办好民生实事。认真落实《西安国际港务区民生保障改善提升工作方案》相关任务,充分保证群众的合法利益,努力争取群众理解支持;实施矛盾纠纷、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排查月报制度,开展“矛盾大排查积案大化解源头大治理”专项活动,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建立街道办大平安建设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各方力量建设平安新合,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36)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队伍建设。区党工委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进一步选优配齐了新合街道办领导班子;街道党工委认真梳理工作职能,科学分工、明确职责,班子成员团结协作,认真履职,确保街道办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压实主体责任。认真学习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规定,进一步强化主责意识;修订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明确分工抓好落实;与各村(社区)党支部签订年度目标责任书,压紧压实基层责任。三是完善管理体系。成立街道机关党总支,下设4个党支部,健全了机关党组织机构和党员教育管理体系,组织学习相关制度,明确机关党总支职责,提升业务水平;创新开展机关党支部与村(社区)党支部联建共建活动,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建水平。四是强化教育学习。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教育活动,加强相关规章制度学习,教育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树牢遵纪守法意识;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和党性体检活动,出具党员体检报告,抓早抓小,及时“医治”党员“病症”。

(37)关于“‘庸懒散慢虚粗’整治不彻底”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开展集中整治。通过为期2个月的“庸懒散慢虚粗”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活动,不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举办街道办基层干部能力提升课堂,加强街村干部教育培训,提升工作能力;修订《新合街道村干部管理考核办法》,不断加强村干部管理考核。二是加强巡查检查。成立专职土地巡查队伍,坚持24小时巡查,加强监管打击力度;做好土地法规政策宣传,提高群众遵法守法意识;加强黑臭水体治理,对辖区涝池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台账,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彻底治理;实施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和污水治理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排水基础设施,并引入专业运维公司加强日常维护管理。三是严格党员发展管理。对十八大以来发展党员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进行发展党员工作专题培训,强化对党员发展规范和程序的学习;科学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计划,严格执行规定,把好“入口关”“质量关”。

(38)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机关财务管理。组织学习相关财务制度和工会经费管理办法,开展专题培训,对财务报销单据进行严格审核把关。进一步完善相关财务制度,严格用制度管事管人。二是加强农村财务管理。分析研判基本情况,查找漏洞、梳理问题,不断规范农村财务管理。邀请专家开展专题培训,加强警示教育和监督,不断增强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意识。三是加强土地违法案件查处。开展土地管理法律法规教育培训和政策宣传,着力增强干部群众法律意识和护土爱土意识。四是加强土地巡查工作。制定《新合街办国土巡查实施办法》,定期组织召开土地巡查工作例会,强化对土地巡查队伍的日常教育管理和考核监督,组织开展专题警示教育,不断规范土地巡查工作。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强化思想武装,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全面从严治党和巡视巡察有关要求,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确保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在国际港务区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是严守政治纪律,严肃规范政治生活。始终把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教育引导全区党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做到“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牢牢掌握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坚决筑牢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屏障。

三是坚持久久为功,加快促进成果转化。坚持将整改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不断总结巡察整改经验,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不断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效转化为全区党员干部坚定信念、严守纪律的定力,转化为“建设一流内陆港,打造‘双循环’核心枢纽”工作合力,推动园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四是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从党工委班子做起,带头落实,以上率下,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位置,推动“两个责任”落到实处。加大落实“两个责任”的检查指导和督办问责力度,督促各党(委)支部履行好党建责任,真抓真管,敢抓敢管,长抓长管,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83332033;邮政信箱:西安市港务大道6号国际港务区管委会;电子邮箱:dzb83332033@163.com。 

 

中共西安国际港务区工作委员会

2022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