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文理学院委员会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西安文理学院           时间:2022-09-21 17:19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5月8日至7月25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西安文理学院党委开展了巡察。2022年2月14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西安文理学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在聚焦主责上,走深走实,自觉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一)强化政治担当,增强责任意识

一是学院党委充分认识到巡察是政治巡视、政治体检,是坚决拥护“两个确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二是始终坚持从政治上深刻认识巡察反馈问题的重要性,认为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要求客观中肯、符合实际。三是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肩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以最严格的标准、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严格按照整改“六步法”(问题自查清楚、责任落实到位、个案整改解决、“四个融入”推进、长效机制建立、成果运用充分),坚决有力推进学院巡察整改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

一是学院党委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中共西安文理学院委员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及责任分工》,将3个方面12类问题细化分解为70个具体问题,制定“70+1”个整改方案和288条整改举措,建立台账,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二是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责任,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担当尽责,把全院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要求上,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时限、整改任务、整改责任,做到人人有任务,领导带头抓整改,把深化巡察整改与推动学院事业改革发展紧密结合,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三是巡察整改以来,共召开党委会19次,党委专题会3次,院长办公会14次,工作推进会12次,专题民主生活会2次。

(三)扛起第一责任,率先整改落实

一是党委书记主动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将巡察整改工作与学院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督办,强调党委要带头立行立改,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汇报,要求各单位在整改过程中建立的长效机制,要分门别类、统筹规划、提高效率、迎难而上,推动巡察整改任务有序落实。二是要求全院各级党组织以更加认真审慎的态度正确面对整改,优化工作方式方法,以巡察整改常态化促进日常工作的系统化、条理化、规范化。三是截至目前,党委书记累计主持召开党委会、巡察整改专题会、中心组理论学习等36次,开展调研31次,推动整改往深里抓、向实里做。

(四)严格监督执纪,坚守责任担当

一是学院纪委牵头负责巡察整改督导检查。制定《中共西安文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巡察整改督导检查工作方案》,明确了督导检查内容、工作要求和责任分工,开展机动式、点穴式监督检查,开展督促提醒指导,推动复杂问题持续解决,切实落实好监督责任,确保巡察整改任务落实落细。二是按照“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思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依纪依法开展追责问责。三是坚持以案为戒,下发问责通报,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全院党员领导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五)建立长效机制,坚持举一反三

一是学院党委坚持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坚持把立行立改与长效机制建设相结合,针对具体问题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研究制定科学规范的制度,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巡察整改成效。二是针对巡察反馈意见,着力构建长效机制,扎紧织牢制度笼子,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共修订制定制度26项。三是通过整改,强化制度的执行和落实,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钱、管人、管事,提高制度执行力,强化遵从制度的意识,推动学院各项工作规范有序运行。

(六)强化成果运用,助推学院发展

通过巡察整改,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巩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营造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使学院各项事业取得新发展、新成效。

一是政治站位得到不断提高。学院党委自觉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与西安市推进“三大攻坚战”“六个打造”“九个方面重点工作”结合,与践行初心使命、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使整改过程成为坚定政治信念、凝聚师生力量、转变工作作风、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通过巡察集中整改,党员领导干部对“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教育三问”认识不断深化。自觉把讲政治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积极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全院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明显增强。

二是战斗堡垒得到持续巩固。通过巡察整改,学院党委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制度,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更好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作用。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落实“凡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由领导班子集体作出决定”的民主决策要求。同时,学院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建强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的有利契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以严肃党内生活为切入点,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等方面严起来、实起来、活起来,促进基层党建工作活力不断增强。通过从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入手,以提升组织力、凝聚力为重点,着力补齐补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短板,不断完善基层党员教育管理体制,切实把整改“问题清单”转化为师生“满意清单”。

三是党建和业务得到深度融合。通过巡察整改,学院党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重要论述与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紧密结合,与高校五大职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有机结合,与申报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实现办学层次提升、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城市大学等中长期发展目标相互结合,切实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在学院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成立“党员先锋队”、组织志愿者下沉社区开展服务,有效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筑牢校园疫情安全防线。在学院申报硕士学位授权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确保硕士学位授权申报工作高质量向前稳步推进。

四是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通过巡察整改,学院党委进一步重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管人、管财和管物等重点岗位和工程招投标等关键环节,实施精准有效监督,防范廉政风险。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切实扎牢制度“笼子”,有效堵塞管理漏洞。加强关键岗位、各单位“一把手”培训,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对涉及人、财、物等重点岗位和工程招投标等关键环节,开展学院内部巡察、审计和监督检查,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对现有制度进行全面梳理修订完善,对制度从执行、监督、反馈等环节进行分类培训,细化操作流程,严明纪律规矩。与此同时,开展制度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强化制度执行,跟踪督促落实,对违规违纪问题予以严肃追责问责。

二、在整改落实上,从严从细,扎实推进巡察整改任务落实

截至目前,学院党委巡察整改工作在市委巡察办的具体指导下,取得积极进展。按照《中共西安文理学院委员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及责任分工》,共制定整改措施288项,截至目前已完成284项,各项整改任务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 关于“用新思想引领高校教育新实践还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理论体系、知识体系,强化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谋划学院改革发展的能力。整改以来,印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15期学习资料。同时,加大对各级党组织政治理论学习的指导力度,督促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根据学院《2022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制定了2022年党组织政治理论学习计划,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和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学习研讨。二是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意见(试行)》,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责任担当。制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通知》,对全院处级干部、全体教职工的学习进行总体部署。开展线上线下政治理论学习测试4期,参与教职工5000余人次。三是制定《党的创新理论“三进”工作方案》,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与政策课,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将党的基础理论知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再次纳入2022年党员领导干部培训计划和新进教师培训计划,面向全体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发放《新时代党员应知应会300条》190余册。四是推动《西安文理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落实,建立规划实施组织体系,做好检查督促,加快推进高水平城市大学建设。争取各方支持,加快推进新校区筹建。坚持深化改革,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深化课程体系建设,持续推进“互联网+”教学模式和课程综合改革,加强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开展教学研究。强化专业技术人员考核管理,完善校聘教授评聘办法,印发《关于西安文理学院<校聘教授、副教授实施办法(试行)>有关问题的说明》,修订《西安文理学院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将原师德负面清单的11点增加为六大类32点。

通过整改,学院党委对自身思想政治建设重视程度得到进一步提升,全体教职员工对政治理论学习更加重视,学习成效检验机制进一步完善,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高等教育新实践进一步加强,统领谋划学院工作能力不断提升。

2. 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还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学院党委分层分类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等内容,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讲话进行再传达、再学习、再要求。指导督促全院各单位将重要论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服务地方、人才培养、招生就业、学生服务管理等各项工作中。学院党委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全院贯彻落实提出具体要求。学院党委举办处级及以上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专题报告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陕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并安排学院贯彻落实工作。二是学院党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规定(试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建设高水平城市大学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实施意见(试行)》,专项督察督办,强化责任落实,细化分解重点任务,保证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将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措施,与学院“十四五”规划相结合,各责任单位制定子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分解任务和指标层次,明确落实各项任务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三是围绕全市大局服务西安发展。加大理念宣传,明确西安发展需求,提升专业与西安现代产业体系匹配度。组织学习西安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对标专业发展,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西安现代产业体系和重大发展战略高度融合。紧扣西安产业体系需求,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整合现有专业资源,对接西安区域领军企业,实现教育链与产业链的有效衔接,建立与产业链相匹配的专业链。提高教师服务西安的能力水平,主动挖掘学院优势资源,鼓励教师聚焦西安发展,承担西安产业转型与发展相关课题。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实行校企(行业)“双导师”制,坚持“两互通一连接”,建立教师、企业工程师互聘机制,专业教师企业挂职锻炼制度,提升教师科研和成果转化能力。以西安市教师发展研究中心为平台,扩大学院师范专业在基础教育领域的影响力。以形成西安文理学院培训品牌为目标,实施“精品项目”工程,凸显培训的市场化特性,努力开拓市场规模。截至目前,获批“国培”项目7项、“省培”项目7项。

通过整改,学院党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发展。围绕全市大局服务西安发展的站位更高远、思路更清晰、格局更广阔。

3. 关于“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还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学院党委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意见(试行)》,从政治、思想、作风、廉政等方面对自身提出高标准,在落实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责任担当等方面对自身提出严要求。二是坚持依法治校,积极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规范学院预算管理,强调预算管理的权责、大额资金审批流程,硬化预算约束,维护预算严肃性和约束力。三是夯实“党管人才”“党管外事”职能责任。学院党委班子再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优化调整学院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党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持续发挥领导小组作用,完善规范机制,规范工作流程。

通过整改,进一步提升了学院党委班子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强化了党对人才工作、外事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提升了对“三重一大”制度的重视程度和执行力。

4. 关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全面提升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视度。院党委再次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院各单位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学院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去,围绕学科专业建设、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教学科研等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申报并获批陕西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单位。深化“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严格落实《西安文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明确“课程思政”的目标和举措。在2022年的院级教改项目立项中,要求每一类课程建设项目均要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各二级学院结合专业特点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发挥团学工作指导作用,指导各二级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开展各类竞赛、“一院一品”等活动32项。二是多措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格落实《陕西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实施意见》,印发《西安文理学院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实施方案》,将此项工作纳入学院2022年工作要点,并进行考核。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连续两年公开招聘辅导员26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4名,多渠道引进思政课专任教师3名。指导辅导员申报陕西高校网络思政工作研究课题4项、辅导员工作研究课题2项、工作精品项目1项。三是不断提升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成效。党委会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行再传达、再落实。学院出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岗位津贴发放方案》《思政课教师管理办法》,明确目标考核、评奖评优、津贴发放标准及退出机制。提升思政课教师理论素养。整改以来,落实思政课教师理论业务周学习制度,举行应知应会考试,开展集体备课。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级教学改革项目管理办法》,加强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课堂教学模式,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提高课堂“抬头率”。提升学生政治理论学习水平,制定《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试行)》,明确责任分工,规范学习要求;通过开展“开学第一课”“喜迎党的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青春向党逐光而行”“思政点滴学”“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等系列主题活动,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平台的育人作用;为检验学习效果,开展学生线上政治理论应知应会知识测试4次,参与学生48272人次。

通过整改,学院党委强化了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思想认识,提高了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视度,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院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提升了育人效果。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 关于“干部队伍作风还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组织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将“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落实到岗位上、工作中,聚焦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六个方面重点问题”,把发现问题、剖析问题、整改问题贯穿始终,以作风建设的实际行动,强化责任担当、推进学院各项工作。二是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修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明确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在政治理论学习中做到带头思考、带头交流、带头撰写调研报告。制定《2022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定期印发《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参考资料》和学习要点,明确党员领导干部重点学习内容和学习要求。三是力戒形式主义,夯实工作作风。制定《党政领导调研制度(试行)》,充分考虑一线教师、党员干部等不同类别人员的工作属性,确保做到调研工作全覆盖。建立调研问题督办制,形成调研问题清单及督办清单,对后续调研问题进行跟踪督办。畅通沟通渠道,开通政务邮箱xawldzb@xawl.edu.cn,师生诉求热线88215619、24小时报警热线88241110、校园紧急报修电话82221890、动力维修电话88258530等。公布党委书记、院长邮箱以及学生工作部全体干部联系方式,畅通师生反映问题的渠道。开通“西文理权小益”微信号,将学生利益诉求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贯彻落实院领导接待制度,每月1日为院领导接待日,广泛听取师生员工对学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和利益诉求,切实帮助师生员工解决实际问题。缩减办事流程,学院“一站式”网上服务大厅平台对教职工入职、离职等相关业务流程已上线运行。推进“最多跑一次”办结事项,对跨部门业务进行整合、优化,进一步增强服务师生意识,完善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四是加强长效机制建设,优化工作流程,建立工作考核标准,形成岗位工作评价表,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

通过整改,学院党委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破解难题、协调沟通和破旧立新的能力有所提升,教职员工主动担当,积极沟通,遇到困难能创新性地寻求解决方案,确保了各项工作时效上有保障,成效上不打折。

2. 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象仍有发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印发学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相关文件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教职工深入学、反复学,进一步增强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求各单位党政负责人落实好“一岗双责”,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加强职责范围内教职工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二是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在学院教学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全覆盖,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推动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查处力度,严肃追责问责,及时进行通报、曝光。

通过整改,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增强,坚决杜绝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现象和事件发生。

3. 关于“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防控力度还不够大”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严格落实《陕西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实施办法》,制定《国有资产出租出借实施细则》《国有资产有偿使用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学院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政策。二是严格落实招投标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举办政府采购政策法规培训会,提高学院政府采购人员工作水平。三是加强对招投标代理机构的日常考核,建立负面清单制度,对在工作中出现疏漏和重大违法行为的代理公司进行严肃处理。四是严格执行项目分级论证制度,重大项目邀请院外专家进行论证,确保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完整性和科学性。

通过整改,进一步规范了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完善了招投标相关制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防控进一步得到加强。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工作方面

1. 关于“抓党建工作高校特色还不够鲜明”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分别再次学习《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明确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党建工作各环节的具体要求。二是制定《西安文理学院党员分类指导标准》,对机关、教师、学生、职工、离退休党员明确提出分类管理指导要求,并在各党总支广泛宣传、组织学习。三是定期联合召开党的工作部门会议,就统筹协调、分类指导,推进全院党建工作进行研讨,健全了部门之间、党建工作与思政工作相融合的联动机制。四是为进一步规范学院党组织建设,提升理论水平和党务工作能力,举办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对全院专兼职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建业务工作培训。五是摸清学院年轻高层次人才在二级学院分布状况,及时关注高层次人才的思想动态,积极宣传党的最新政策法规和理论成果,加大对该群体教学、科研扶持力度,在政策上倾斜、生活上关心,助力其在事业上发展。分年度制定高层次人才党员发展计划,对年轻高层次人才中有入党意向的教职工加大培养力度,适时发展入党。

通过整改,学院党委进一步加强党建顶层设计,做好党支部、党员的分类管理指导,不断完善“书记抓、抓书记”的党建工作格局。

2. 关于“基层党建工作还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积极探索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新途径,不断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印发《关于推进创建“一总支一品牌”活动的实施方案》,凝练特色,形成品牌,不断提升党建工作品质和标准。召开党建工作会议,组织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组织工作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同时,学院党委要求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相关制度,并将对执行情况进行定期督查。修订《二级学院党总支会议议事规则(试行)》《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试行)》,要求各党总支切实贯彻落实。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定《2022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二是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要求全院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组织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对2021-2022学年度党建工作、组织生活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召开了“两优一先”联评会。三是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制定《西安文理学院谈心谈话制度》,制作谈心谈话记录表,明确谈话对象、范围、时间、内容和要求等,强化谈心谈话主动意识,进一步规范谈话记录。

通过整改,学院党委更加重视党建工作,从严要求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更加明显,全体党员参加支部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

3. 关于“干部队伍建设还有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学院党委再次集体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干部人事有关制度规定,严格选人用人标准,严肃政治纪律要求。根据市委组织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手册》规定,按照《民主测评及征求意见表》《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测评表》,全面考察干部德能勤绩廉及政治素质表现,做实干部民主测评。同时,加大对组工干部业务能力培训,通过专题培训、个人自学等形式,增强政策理解,提高业务能力。二是优化干部队伍梯次结构。学院党委加大年轻干部培养与发展,专题研究年轻干部工作,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台账,重点关注、培养。开展年轻干部配备自查、研判工作,实时更新年轻干部名册。持续做好优秀年轻干部、教师跟岗锻炼,畅通干部交流渠道,不断提升干部的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三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赴延安举办正处级及以上干部“赓续血脉踔厉奋发”专题研讨班,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为学院建设高水平城市大学奠定坚实的政治保障。四是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用好“三项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用人机制。修订《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实施办法》,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将年轻干部培养、干部跟岗锻炼纳入鼓励激励方式,增加聘期退出内容,完善领导干部调整退出机制。强化“一报告两评议”及年度考核结果运用,完成《2021年度综合考核二级单位、处级干部考核结果排名末位数据分析》,对2021年考核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和谈话提醒。

通过整改,学院党委进一步加强了对干部工作的重视程度,落实“三项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用人机制,持续加强干部培养,提升干部素质和能力,为干部的成长发展提供平台。学院干部队伍年龄、职称、学历结构均趋于优化。

4. 关于“高层次人才引进难”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广开门路,积极争取政府部门支持。一方面,对接市财政局,争取落实《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市属高校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意见》(市发〔2019〕33号)、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申请人才引进专项、申硕专项资金,争取实现学院生均拨款正常增长机制;另一方面,向市教育局汇报,争取市级重点学科专业建设、留学生培养等财政专项资金。二是深度挖潜,提升学院造血功能,扩大事业收入。全面检查学院各单位的收入项目、标准、方式、票据规范等,确保各项收入按规定及时、足额上缴。加大科研投入力度,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教职工积极性,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提高科研到账经费。落实经济目标责任制,明晰权责,促进相关职能单位增加收入,向继续教育学院、产业集团、培训中心下达目标责任书,核定年度经济收入指标,进一步盘活学院资源,增加学院社会服务收入。修订《西安文理学院预算管理办法》,固化收入管理,做到应收尽收、统一核算。三是盘活资源,用足用活奖励政策,扩大捐赠收入。通过2022年校友工作会,进一步宣传学院关于引进社会捐赠的奖励政策,鼓励校友、社会人士支持学院发展。四是加强高层次人才的过程管理,修订高层次人才引进协议,强化效果导向,明确岗位目标。开展专业技术人员2019-2021年岗位聘期考核,充分调动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五是强化“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进一步细化博士入职成长扶持计划,制定《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办法(试行)》《新入职教师课堂教学准入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师资队伍分级分类培训实施方案(试行)》,构建适合学科专业发展需求的具有引领性、针对性、时效性和全员全程全覆盖的教师终身学习体系。六是落实《西安文理学院教学奖励办法》,充分调动教师从事教学研究的积极性,通过加大院级立项资助,扩大教师参与面,增强教学研究经费保障。2022年院级教改立项121项,资助金额412万元。加大教研成果培育力度,邀请知名专家开展省级、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辅导,系统培育教研成果,助力教师提升教研成果质量。七是研究制定高质量科研成果筛选标准,在现有科研管理系统中对成果进行分类筛选,对未录入科研管理系统的成果进行了补录,初步建立起了高质量成果数据库。八是全面梳理2017年以来新进博士论文发表情况,召开新进博士交流座谈会,深入二级学院进行调研,找出管理制度中的问题,对学院科研奖励标准进行补充修订,加入对高质量论文的奖励内容和奖励标准。

通过整改,学院多方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健全完善人才引进制度,强化人才培养、考核、选拔机制,注重过程管理和效果导向,高层次人才“强磁场”逐渐形成,效应初步显现。

5. 关于“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还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坚决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再次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制定《中共西安文理学院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召开党委会审议文件,明确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履职要求。二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修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手册》,督促各级党组织对照上级要求,落实具体工作措施。召开2次党建工作会议,要求各党组织高度重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工作落细落小落实。三是学院纪委严格履行监督责任。整改期间,学院纪委召开专题会议4次,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系列重要讲话、重要论述,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学深悟透,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印发《纪委委员联系二级单位工作手册》《纪检委员工作手册》《纪检干部工作手册》,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同时,分批分次开展纪委委员、纪检委员、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督促其牢固树立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责任意识,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切实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加强制度建设,理顺工作机制,制定《巡察工作办法》《纪委内设机构“四个监督”有效衔接工作任务清单》等制度,建立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台账,定期对问题线索分析研判,集中开展2次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专题培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工作质效。

通过整改,学院党委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推动工作开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增强,建立了定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机制,对标对表推进工作落细落小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在持续发力上,久久为功,不断深化巩固巡察整改成效

学院党委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保持巡察整改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巡察整改后续各项工作。

(一)持续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

一是学院党委持续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过硬的措施、扎实严谨的作风,坚决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分管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巡察问题整改的组织领导。二是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已“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三是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各项工作要求在学院落地见效。

(二)持续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学院党委持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制度,带头并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谈心谈话等制度,切实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定期研究、部署、检查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采取警示教育、党性体检等多种方式,加大党风建设力度,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三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定期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汇报,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重点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三)持续坚持精准施策,进一步落实长期整改工作

一是学院党委持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作用,筑牢思想基础。二是按照《中共西安文理学院委员会巡察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及责任分工》,精准施策,驰而不息,紧抓不放,久久为功,持续推进巡察整改后续工作。三是对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增强韧劲、持之以恒、持续跟进、严格督办;对整改效果不明显的,追根溯源、找准症结,精准施策、靶向整改;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坚决克服“过关”心态,适时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反弹反复。

(四)持续做到举一反三,进一步推动重点领域整改

一是学院党委持续对市委巡察反馈的突出问题,将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点面结合,通过抓重点问题整改带动全面整改,既整改点上的具体问题、又整改面上的普遍问题,既解决表层的表象问题、又解决深层的根子问题,确保常抓常管、标本兼治。二是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经常深入查找和及时解决在加强政治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深化从严管党治校、加强班子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把巡察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综合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西安文理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五)持续完善治理体系,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水平

一是学院党委持续结合巡察整改要求,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领导体系、新时代立德树人工作体系、科研工作评价体系、干部职工激励荣誉体系、学术治理体系、校园安全管理体系、服务保障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不断规范完善内部管理运行体制机制。二是围绕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管党治校能力,强化制度执行力,引导全院党员领导干部和师生员工强化规则意识和法治思维,稳步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通过争做“最懂西安”大学,进一步“创新办学格局、推动校城融合”,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城市大学步伐,为奋力谱写新时代西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文理智慧和力量,以高质量的巡察整改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88242156;邮政信箱: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邮编710065;电子邮箱:xawlzzb@163.com。

 

中共西安文理学院委员会

2022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