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工业投资集团公司党委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西安工业投资集团           时间:2022-09-13 17:51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30日至12月31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西安工业投资集团公司党委开展了巡察。2022年2月1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西安工业投资集团公司党委(以下简称集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集团党委落实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2月10日,市委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集团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和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十三届市委第九轮巡察反馈会议精神,学习了市委主要领导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落实“六个打造”要求和全市2022年“九个方面重点工作”的强大动能,不断深化对巡察整改的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努力通过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为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贡献更多“工投力量”。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巡察整改责任。集团党委成立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统筹推进整改工作。集团党委书记切实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主持召开集团党委会5次,研究安排部署整改具体工作。每周听取各专班汇报工作进展情况,针对反馈的具体问题抓任务分解、抓跟踪督办、抓整改落实,做到重要工作及时部署,重点环节主动协调,重要线索重点督办。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领办率45%。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倒排工期,分步推进。

(三)周密安排,推动整改任务落实。集团党委紧紧围绕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逐条梳理问题情况、落实责任、查找原因、制定措施,充分征求相关责任部门、有关上级单位意见建议,经党委会研究审议,形成《集团党委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及责任分工》。领导小组会同9个工作专班,按照整改“六步法”和“四个融入”推进的要求,每一项具体问题形成单独整改子方案,并建立整改清单和任务台账,明确整改时限、整改重点和目标要求,落实了“一问题一方案一报告”和 “1+N”整改工作要求,做到进度与质量“两保证”、治标与治本“双成效”,达到巡察整改与加快高质量发展“双促进”的目标。

(四)坚持全面从严,形成警示震慑。集团党委坚持以巡察反馈意见为镜鉴,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修订完善并认真落实《集团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召开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提出要求,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夯实责任。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对集团及所属企业廉政风险点进行系统梳理,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编制印发了《集团公司廉政风险识别及防控手册》,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坚持动真碰硬、直面问题,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问责处理68人次。

(五)强化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巡察整改以来,集团党委以解决巡察反馈问题为重点,2021年3月,修订并印发了所属企业制度汇编(6大类52项)和集团机关制度汇编(6大类83项)。在此基础上,各部室围绕反馈问题和整改任务,制定、修订规章制度及配套实施细则、操作流程。2021年3月至今新建制度14项并认真贯彻执行,其中企业党建类2项,干部管理类4项,财务监管类5项,纪检监督类2项。同时,修订完善了《差旅费管理办法》《集团产业投资决策与风险控制管理办法》等制度5项。通过不断加强制度执行和落实,强化制度执行的监督和问责,推动了集团管理体制机制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六)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集团党委通过坚决扛起巡察整改责任、落实巡察整改任务,有效提升了系统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高质量编制《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改革和推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全面完成18户企业全民所有制改制、81户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2021年,集团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4%,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3%,利润同比增长19%,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为落实“六个打造”要求和全市2022年“九个方面重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截至目前,整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集团党委制定实施的159项整改措施中,已完成157项,基本完成2项,持续开展的整改措施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用新思想新理念指引企业高质量发展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1)深入贯彻两个“一以贯之”要求。①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2021年以来,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召开党委会51次,传达学习文件85份,研究党建议题43个、纪检议题38个、组织人事议题109个、重大事项决策议题40个;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15次,充分发挥集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②落实巡听旁听制度。为抓好集团系统党组织的理论学习,集团党委制定下发《所属企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工作制度》。2021年5月18日,市国资委党委对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进行了巡听旁听。11月15日,集团党委对所属企业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进行了巡听旁听。③持续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改革。通过深入研究学习国家、陕西省、西安市“十四五”规划和国资国企改革系列政策文件,全面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集团党委研究讨论通过了《“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力求通过五年的努力,把集团发展成为战略明晰、授权规范、治理完善、运行有效、监督到位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综合实力达到全国副省级城市工业投资运营公司中上游水平。④做好经济运行过程管控,壮大集团经济规模。结合系统企业实际,分级落实集团工作安排,编制集团全年经济工作要点,提高工作前瞻性、系统性和针对性,定期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跟踪企业经营发展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及时进行阶段性总结,现场调研协调解决有关问题。针对企业发展不平衡问题,加强对西无二集团、太阳食品公司、陕重机械公司的指导,通过校企合作、技术改造,全面促进企业转型发展。2020年集团全面完成了“十三五”目标任务,2021年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目前,集团占西安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要行业总产值处于逐步上升状态,为我市实现工业强市目标作出了贡献。

(2)提高投资项目决策效能。①全面落实市委有关“各市属平台公司要充分发挥自身作用,扩大对外合作联系,积极主动担当作为”的专题会议精神,主动对接各区县、开发区,建立沟通联络机制,加深投资等方面合作。加深与高校科研院所、在陕央企互联互动,寻求项目合作,投资落地了西部超导、西部新锆等8个具体项目。加强与证券、银行、基金等社会机构的沟通联络,广泛开展项目调研,建立了投资项目信息库,录入需继续关注或具有指导价值的项目,依据项目所处阶段(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有针对地开展动态跟踪管理。②认真开展排查复盘,结合集团既定制度和投资决策流程,对集团既往投资项目进行了认真排查,重点对项目前期决策情况进行了重点复盘,对于“专业委员会重复审核、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等专项调研效率不高”问题,征求了投资、法务等专业人员意见,确定优化思路。③科学优化制度流程,结合集团实际工作需要,在符合国资监管相关规定和要求前提下,对原《集团产业投资决策与风险控制管理办法》和项目投资决策流程进行修订,将 “投资项目”细分为“新增投资项目、已参股项目、增资项目、基金设立项目”4类进行管理;精简1个非必要环节,优化3个重复审核环节,将项目尽职调查、审计评估2个环节时长均限定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切实提高项目前期分析效率。④调整投后管理思路,变“被动式”管理为“主动式”管理,在继续参与参股企业重大决策,做好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议案处理基础上,重点加强对参股企业投后回访工作,了解企业最新生产经营情况,协助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管控投资风险,有效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⑤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系统开展了私募股权基金、上市公司管理、“专精特新”政策、公司法修订草案、合伙企业法、氢能行业研究、典型项目研究等集体业务培训20次,增强了集团干部的知识储备与专业能力,建立起了具有经济师、会计师、基金从业、上市公司董秘等专业资格的专业投资化团队。依据优化后的《集团产业投资决策与风险控制管理办法》和项目投资决策流程,集团新项目投资决策时间从原有的6个月压缩至3个半月,投资决策效率显著提高。

2.关于“集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发挥不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3)充分发挥党委核心作用。①明确工作责任部门。集团党委召开专题会研究并形成《会议纪要》,明确将涉及到集团改革推进、战略发展、战略投资及经济运行的相关议题报送党委会研究,形成了每季度研究经济运行工作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集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2021年以来,集团党委会共研究集团发展和国企改革等方面议题77项。②完善制度机制建设。集团党委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写明党组织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基础保障等重要事项,明确党组织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2020年制定了《集团党委研究决定 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进一步明确需要提交集团党委会研究的议题和事项。③加强战略发展学习研讨。探索形成了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部门督学、专家导学、个人自学、网络共学的“五学联动”机制,组织了中层干部上讲台8次,将涉及国企改革、投资战略、经济形势分析等方面知识以讲座的形式讲活用活,促进部门间相互学习,为集团战略发展及改革创新奠定基础。

(4)规范和严格权属企业管理。①明确分类管理主体。按照权属企业职能进行明晰划分,将集团所属企业分为生产经营类、资产经营类、物业服务类三类企业,并重新修订印发《内设机构职责》,明确经济运行、资产管理、正合物业等部门对工业生产经营企业、资产经营企业和物业服务企业的日常运行管理职能。②规范工作流程及管控体系。集团各归口管理部门制定了生产经营类、资产经营类、物业服务类等企业相应的管理及考核办法,并每年签订《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通过考核办法及相关流程的制定,对各企业实施统一管理。③严格落实考核机制。制定了《集团年度所属企业目标责任综合考核实施方案》,通过自查总结、考察核实、打分评定、综合评定四项考核程序,对集团所属企业负责人和领导班子经营业绩目标任务、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生产、生态环保、信访稳定等完成情况进行统一考核评分、分类整理汇总,报集团党委研究审定后实施奖惩。④健全管控制度体系。集团制定、修订了涉及党建纪检、综合管理、经营管理、财务审计、运行管理、人事管理及其他共6个大项52个制度,2021年3月统一编印为《西安工业投资集团制度汇编》(企业版),依托规范高效的管控体系,规范所属企业经营管理。

(5)强化“三重一大”事项监管指导。①落实监管排查。在对相关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制定情况及执行情况进行系统梳理排查的基础上,指导内部“三重一大”决策程序不够规范、制度不够完善的企业,重新修订完善了相关规章制度和决策流程,确保企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科学、规范、严谨。②做到有章可循。结合最新政策法规及集团发展现状,2022年5月7日重新印发了《西安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完善了决策失误纠正机制和责任追究等内容,并新增一章4条关于决策失误纠错及责任追究的具体内容,明确了13种责任追究的具体情况。③纳入考核体系。每年度制定《集团年度所属企业目标责任综合考核实施方案》,对未按要求履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的企业在考核中予以扣分,通过将企业“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及执行情况纳入对企业的年度考核,进一步加强对下属企业“三重一大”决策程序的监督指导,形成监督制约机制。④实施有效监督。2021年,集团启动了部分企业负责人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过程合规性、决策执行到位情况等进行把关和审视,促进了“三重一大”制度执行的有效落实。

(6)推进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①严格执行党委研究讨论作为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集团党委于2020年11月14日制定了《关于党委研究决定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明确了11项由集团党委研究决定事项清单,6个方面22项由集团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理顺了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等其他治理主体关系,实现了党委会研究决定及前置研究讨论公司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有章可循。②规范决策议事规则。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集团相关制度,修订完善了《西安工业投资集团公司会议制度》和《西安工业投资集团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对集团党委会、董事会会议、办公会、总经理办公会、专题工作会的会议组织、职责范围、表决方式以及会议决议的落实与督办等内容进行了调整和细化,进一步规范集团决策行为,提高集团决策的质量和效率,确保集团各项工作合规、高效、有序运行。③明确工作具体范围。结合集团发展实际,进一步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内容及范围、决策主体及权限、决策程序及规则、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决策失误纠错及责任追究等五个方面进行了细化明确,健全集团各层级履职行权的各项制度,有力地保障了党委对集团工作的全面领导。2021年以来,集团对重大决策、重大投融资、重要人事、财务预算、资金运作、发展战略、改革方案等方面的169个事项均严格履行了“前置研究讨论”程序。

3.关于“集团改组转型后履行核心职能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7)提升工业企业经营效益。①加强经营管控,根据国资监管政策的变化和部门分工调整,结合日常工作总结和各企业实际,先后修订和制定了集团《经济运行管理制度》《所属企业技术改造项目投资管理办法》《所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所属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所属企业劳动用工监督管理办法》《所属企业工资总额管理暂行办法》等六项制度,完善了集团对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制度。②坚持目标导向,以各企业年度计划为依据,合理确定考核目标,签订目标责任书;加强跟踪督导,每月督查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每季度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动态研判分析经济工作;根据企业具体问题,现场调研协调解决;合理运用考核奖惩机制,根据审计机构出具考核专项说明结合年末现场考核,核定企业负责人薪酬。③强化动态监管,集团党委坚持每季度研究分析经济运行工作,并将针对企业不同特点,按大型成熟型企业、成长型企业、专精特新型企业和急需脱困型企业加快推进分类管理,按年实行动态调整,促进了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不断健全,企业活力明显增强,集团经济规模从2019年80亿到2020年100亿、2021年290亿,实现了“三年三个台阶”的历史性跨越,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质量效益稳中趋优、市场预期稳中向好,实现了经济发展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8)加快泾河产业园建设。针对集团泾河产业园因泾河河道规划保护和市政建设而闲置的土地,采取多种措施积极盘活利用。对于基地南侧95亩土地:一是积极与泾河新城管委会洽谈协商,按照新调整确定的泾河河道规划保护范围暨泾河生态治理工程规划,在完成测量、评估、谈判的基础上,明确了95亩可建设用地的规划红线边界范围。二是经过前期调研咨询和初步分析等工作,拟定了投资开发运营的《项目建议书》,经集团党委会研究同意后,已启动项目前期工作。对于基地西侧48亩土地:一是按照基本确定的正阳东五路市政规划,明确了规划占用的约20亩用地范围和剩余保留的约28亩可建设用地的规划红线边界范围。二是对28亩可建设用地,经过实地勘察和分析研判,确定了通过招商租赁方式进行资产经营利用的思路,目前已完成土地招商租赁工作。

(9)加快集团高质量发展步伐。①系统部署“十四五”规划。在集团“十三五”经济总量跨入百亿量级、高质量发展迈入新阶段的基础上,全面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制定了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和《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改革和推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力争通过五年的努力,把集团发展成为战略明晰、授权规范、治理完善、运行有效、监督到位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综合实力达到全国副省级城市工业投资运营公司中上游水平。②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制定并印发了集团《提升创新发展能力行动实施方案》,努力实现以创新促发展。全面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2022年“九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推进方案》,紧紧围绕“六个打造”和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制定了集团《落实全市2022年“九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实施方案》。③持续优化集团产业布局。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紧盯“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及行业龙头,以现有合作项目为基础,加大对新材料、增材制造等项目投资力度。聚焦我市“6561”现代产业体系,紧盯“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及行业龙头,加大对新材料、增材制造等领域投资力度。④发挥资本运营作用。强化国有资本投资和运营双轮驱动,进一步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改革,拓宽经营领域,尝试开展市值管理并取得明显收益,融资及资本运营能力不断提高。⑤做好经济运行管控。针对各企业实际情况分解落实集团工作安排,指导编制全年经济运行工作要点,提高了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和针对性。组织召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按月跟踪企业经营发展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及时进行阶段性总结和动态安排。⑥做大集团经济规模。集团2019年至2021年经济平均增速达20%以上,全面完成了“十三五”目标任务,并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中的占比也逐年提升,为我市实现工业强市目标作出了新贡献。

(10)实施“瘦身健体”促进提质增效。严格按照上级关于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和处置“僵尸企业”的工作要求,对集团涉及压缩法人层级范围的4户企业和涉及“僵尸企业”处置的1户企业,依规治理、分类施策完成了“压减”和“处置”工作。①西仪股份公司通过纳入混改专项任务完成压缩层级。按照市国资委《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安排》中将西仪股份公司列入混改企业名单的实际情况,根据省国资委《关于梳理报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台账进展情况的通知》中“不得对混改企业列时间表”的要求,以企业纳入混改专项任务作为完成压缩层级任务节点,目前正按程序推进企业混改。②对3户企业采取吸收合并方式完成压缩层级。经陕鼓集团董事会决议同意,由西仪股份公司按程序对西仪仪表公司进行了吸收合并。经集团批复同意,由陕鼓实业公司按程序对陕鼓人力公司、陕鼓物业公司进行了吸收合并。③对1户“僵尸企业”通过改善经营实现出清。兴平缝纫机厂通过扭亏为盈,实现盘活出清。

(11)优化企业资产负债结构。集团结合业务规模,对企业资产负债结构实行总体控制,在与所属重要子企业签订《年度目标责任书》时,将资产负债率作为重点考核目标,与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挂钩,督导企业加强对资产负债率水平的管控。同时,健全了资产负债率统计台账,建立“一企一策”负债预警机制,实行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双重管控,并根据实际情况,向资产负债率出现“预警”的企业及时下发《资产负债率超标预警函》,有效防控经营中的债务风险。

(12)持续增强整体融资能力。①结合集团实际研究制定了《集团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改革和推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通过推动国有资本投资和运营双轮驱动,拓宽经营领域,创新发展方式,积极发挥金融资本工具对集团投资规模和运营效益的推动作用。②适应资本市场发展新格局,以西安市获批区域性综改试验区为契机,积极参与西安综合改革试验基金的设立,通过基金投资西安综改试点区域内拟开展资本运作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投资领域重点围绕区域内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服务区域内国资国企改革和经济创新发展。③支持陕鼓集团等优势企业,根据运营情况,结合产业板块金融特点,采取基金管理、股权投资等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相结合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推进标准股份由单一缝制设备供应商向环境与服饰领域的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转变,通过间接市场融资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④支持优质企业上市融资。推动集团所属西无二电子信息集团公司积极申请纳入我市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围绕电子信息领域产业链,积极布局5G、物联网、军工等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市场领域。

(13)推动自主投资项目达产达效。针对投资的西部新锆核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西安聚能高温合金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西安正合再生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等3户企业前期未达产达效问题,集团深入企业开展调研,深刻剖析问题原因,并制定差异化整改措施,按照“一企一策”跟进落实整改。①通过对西部新锆公司增资解决企业资金短缺,西部新锆公司2021年全面达产,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2亿元,较2020年营业收入3700万元大幅增长。②支持聚能高合公司加大新材料研发和产业化力度,该公司2021年全面达产,用于航空发动机四大热端部件的主要产品实现批量生产、交付,全年营业收入1.6亿元,实现扭亏为盈。③指导西安正合再生能源公司进行发展战略调整。2021年4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旗下上海航融新能源科技公司受让正合能源公司50%股权。借助航天科技集团资源优势,正合能源公司在节能环保领域积极拓展业务,具备了一定发展潜力。

4.关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14)持续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①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团党委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集团系统广大党员、干部配发《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相关书籍978册,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开展了党组织书记宣讲活动,组织宣讲会107场,累计受众4400余人,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车间班组、深入职工群众。②组织开展“十个一”系列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性的开展了观看红色电影、举办专题培训、组建红歌合唱团、开展红色经典诵读、开展乡村义诊、组织党史征文、举办主题演讲、制作红色微视频、讲授专题党课、举办党史知识竞赛等“十个一”系列活动,丰富了学习教育载体。③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集团党委聚焦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调研工作方案》,推动实施了“贯彻新发展理念”“健康西安”“完善住房保障”“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健全基本养老服务”“做好返贫致贫人口动态监测”等6个方面15个项目,集团系统各级党组织为群众办实事109件,党员干部个人为群众办实事98件,形成长效机制的45件,得到了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的充分肯定。④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集团党委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正面清单 负面清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每季度对集团系统企业意识形态工作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并定期向上级宣传部门报送分析研判报告。⑤持续加强党务干部能力建设。集团党委将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培训工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先后通过组织集团系统党支部书记参加上级组织的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邀请专家进行党建业务知识培训等方式,不断提升企业党务工作者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

(15)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广泛组织劳动竞赛。①不断强化企业文化引领。集团党委制定了“以投资为引领,用勤劳和智慧共创美好未来”的愿景与“发挥国企担当,助力工业强市”的使命,并组织编纂集团年鉴,强化企业凝聚力和感召力。②持续加强系统职工综合培训。集团党委对全系统职工的劳动技能、综合素质培训工作统筹安排、持续推进,2021年组织系统生产企业5134名职工参加了13个工种的技能提升培训,为提升企业产品质量、服务水平奠定了良好基础。③开展形式多样的职工文化活动。组织系统企业76名职工参加市国资委系统职工运动会,承办了市国资委系统“工投杯”职工书画摄影展,并动员系统职工积极参与省、市级各部门举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征文、职工书画摄影展、主题演讲等活动,丰富了职工文化生活。④组建职工文体团队。集团党委先后支持组建了集团足球队、合唱团等职工文体团队,制定活动计划并定期开展学习和训练。“工投之声”合唱团在2021年市国资委系统职工文艺汇演中获得“声乐类”一等奖。⑤组建工投集团志愿服务队。指导成立了980余人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2021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我们在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先锋在行动”等9次志愿服务,线上团队志愿服务时长累计1940小时。

(16)支持工会组织依法履职。①指导完成机关工会换届。经过与西安市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密切沟通,集团党委2022年2月成立领导机构,组织召开全体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集团机关第二届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同步选举产生了集团机关工会主席和副主席,完成了机关工会换届工作。②保障工会有效发挥职能。指导和支持机关工会履行民主决策、民主监督职能,建立健全集体合同和平等协商机制。对《企业年金方案》《员工劳动合同管理办法》和《员工考勤管理办法》等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提交全体会员大会进行审议,切实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③组织开展全员劳动竞赛。2022年在集团系统开展为期60天的“岗位建功谋发展提质增效双过半”劳动竞赛活动,激发职工群众主人翁意识,有力保障了集团“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的全面实现。2022年,集团机关工会和所属陕鼓集团等企业工会被评为“西安市先进职工之家”。

(17)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①全面落实工作责任。集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精神和要求,2021年8月制定并下发了《集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正面清单、负面清单》《集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健全了党委定期安排部署和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制度。②认真开展定期研判。集团党委坚持每季度对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梳理检查,党委书记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定期全面分析研判集团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形势,并按要求向市委报告集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③建立考核评价制度。制定《所属企业党建工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38家所属企业年度考核体系,并将考核结果运用在年度绩效薪酬兑现中,增强了各级党组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自觉性。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8)认真落实为基层减负要求。①建立制度保障,修订了《企业目标责任综合考核实施方案》,加强了对企业的日常督导,年度考核时将企业日常事项执行情况评分权重加大,仅对指标性资料进行考核,不再要求企业上报日常事项资料。②分类统筹安排,指导各部门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分类统筹安排,细化针对不同企业的资料表格,并加强与企业沟通,避免重复上报资料。③健全工作机制,完善了集团机要收发文系统及无纸化办公系统,实现了日常不涉密文件网上传送,减少了企业报文量。④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2021年以来,集团各领导深入一线调研指导解决问题百余次。

(19)深入开展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治。①实施专项整治行动,2020年6月,集团党委制定《工作方案》,在集团机关全体干部中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干部作风问题专项整治,集团机关以部室为单位,先后召开了专题会,认真组织学习,深入查摆问题,分管领导和工作专班的同志全程参与并点评,机关干部作风中存在的“庸懒散慢虚粗”问题得以有效整治,“勤快严实精细廉”的良好作风得到进一步弘扬。②加强工作考核。修订完善了《机关工作考核办法》,将公文、资料中词不达意、错字漏字问题在每季度绩效考核评分中予以扣分。同时建立了公文相互复核程序,确保所有公文在签发前必须经过他人复核无误,用制度保障作风建设。③加强业务能力建设。2021年以来,系统性组织了公文写作培训、财务培训、法律培训及中层干部上讲台等11次,并积极倡导各部室业务集体研学、鼓励个人自学,以干部能力素质提高带动业务水平提升。

2.关于“财务基础管理工作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20)严肃财经纪律。①制定印发了集团本部《关于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的若干规定》、所属企业《关于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的若干规定》,要求所属企业规范财务行为、强化会计监督,尤其是加强货币资金管理,确保货币资金安全;指导所属企业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各项规章制度。②强化审批把关。对集团及所属企业各类业务往来中涉及的费用类业务,严格执行财务报销当事人签字认领等手续,规范货币资金支付手段;原始凭证必须以取得的正规发票作为入账凭证,不得以收据入账。③严格执行集团《公务用车管理和使用制度》,公务用车运行产生的年检费、车船使用费、运营费、燃油费、日常维修及保养费、过路过桥停车费等与公务用车运行有关的费用,依据公务用车运行费预算管理,由车辆管理员按规定程序报销。

(21)严格审批程序。①严格落实集团《机关公务用车改革暂行办法(修订)》规定,集团员工公务交通费用出行补贴严格按要求范围执行,原则上以社会化公共交通方式或使用自有车辆实现公务出行产生的燃油费、日常维修及保养费、过路过桥停车费,应取得正规发票予以报销。②加强财务监督管理,费用报销的发票抬头统一为“西安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字样(定额发票除外),单位名称要齐全,不得填写个人名称。③财务管理部门严格进行款项支付合规性审核和发票审核,尤其是确保款项支付审批单、商务招待报销单、原始发票等单据合法合规、完整齐全,对于不合规票据一律不予报销。

(22)规范会计科目核算。①进一步规范固定资产管理,集团于2022年4月21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的若干规定》,对使用寿命超过一个会计年度,单位价值在2000元以上的非货币性实物资产,包括房屋、建筑物、机器、机械、运输工具以及其他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设备、工具等,严格按照固定资产进行会计核算。自2022年起,财务管理部严格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规范在建工程及固定资产会计核算工作。②及时做好资产核算,根据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财务决算审计报告,对集团泾河产业园投入使用的在建工程转入固定资产处理,并严格按照最新《会计准则》做好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科目核算。③加强业务培训,组织财务人员对最新《企业会计准则》和集团《商务招待管理办法》《拆借资金管理办法》《差旅费管理办法》《款项支付及报销暂行管理办法》等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了集中学习培训,帮助财务人员更好理解和掌握集团各项财务管理制度规定。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存在虚化弱化现象”问题的整改情况

(23)强化基层党建工作考核。①完善党建工作百分制考核制度。参照市国资委党建工作百分制考核制度,制定了集团系统《所属企业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党建考核实行了百分制考核,考核结果直接与企业领导班子的绩效挂钩。②规范党建工作要点审议制度。在集团及所属企业规范形成了《党建工作要点》上党委会审议研究的长效机制,集团党委2021年、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均经党委会审议通过后印发施行。③认真落实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制度。2021年以来,集团党委结合实际,采取书面报告、现场述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所属38户企业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考核评议,考核结果纳入企业年度目标考核。④加强业务培训和督导检查。集团党委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2021年12月对所属企业党务工作者进行了一次集中培训,并形成全覆盖、制度化的企业党建工作年度考核评价机制。

2.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24)调整优化基层组织。①及时调整党组织设置。集团党委根据系统各企业实际情况及发展需求,2020年对正合物业公司党总支及东、南、西、北四个片区管理办党支部重新划分与调整,进一步明晰工作职责;结合资产经营企业党员人数、党组织现状,按照区域就近、便于管理的原则,2021年对所属各资产经营企业党组织设置进行了两次调整。②推进退休党员社会化移交后的组织关系转接,2021年以来,集团党委要求所属企业党组织主动对接党员所在区县及社区,推动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全年转出党员132名。③加强党员信息库的维护。组织系统各企业党务专干进行了党内统计系统操作与日常维护专题培训,重建了集团系统党内统计基础数据库,实现了库表一致,为后续退休党员和流动党员属地化移交工作奠定了基础。

(25)精心筹划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①落实机关支部换届。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分别召开了集团机关3个支部的全体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支部委员会,2022年3月完成了换届工作。②按计划推进系统党组织换届工作。在对系统企业党组织换届情况全面摸底的基础上,分类建立了集团系统党组织换届工作台账,目前已制定集团系统党组织换届工作计划,对应换届党组织登记在册,对其换届工作进行销号管理,逐一督导落实,确保年内完成换届工作。

(26)加强党费收缴规范化管理。①针对巡察中发现1个基层党支部因对党费收缴的标准掌握不准确,导致支部党员未能足额交纳党费的问题后,集团党委立行立改,对该支部全体党员2016年以来党费收缴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支部14名党员已交清应补交党费。②举一反三,开展专项督导检查。2022年3月,集团党委对部分企业2021年度党费收缴情况进行了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3户企业党组织未报送党费收缴明细、未按月收缴党费等不规范问题,向企业逐一进行了反馈,并对3户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务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督促企业党组织不断提高思想认识,严格执行党费收缴制度。③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深入排查。2022年4月,集团党委再次下发《关于开展党费收缴 使用和管理工作自查的通知》,在全系统安排开展一次党费收缴情况大检查,使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3.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27)完善干部选拔任用资料。①逐项自查、立行立改。对巡察反馈的干部选拔任用资料问题,安排组织人事部门逐人逐盒逐项核查,查清楚具体问题和原因,并建立缺项资料的问题整改清单。②如实上报、确认结果。就“干部选拔任用资料存在缺项”具体问题,及时向上级组织部门请示,明确属于内部流程问题,不构成违规提拔或带病提拔,不影响干部的提拔使用。③建立清单,完善流程。根据市委组织部《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清单》,制定了集团《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材料清单》,明确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资料整理归档的事项、时限和复核机制,进一步完善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④加强学习,改进作风。加强与上级组织人事部门的沟通对接,及时学习了解最新政策规定,增强工作的及时性、严谨性、细致性。

(28)持续加强干部梯队建设。①通过调研摸底建立完善年轻干部储备库。对集团机关和系统企业40岁以下干部基本信息进行摸底,建立并完善了集团系统年轻干部信息库,现有入库干部156人,平均年龄37岁。②优化集团机关优秀年轻干部晋升通道。修订完善了《员工岗位职级设置及定级晋级管理办法》,2021年12月以来,集团通过公开选聘、竞聘,配备了1名33岁的助理总法律顾问,选拔了2名80后中层干部(业务副经理),集团机关中层干部中80后达到21.74%。③有力有序推进所属企业领导班子年轻化。结合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市场化选聘及全民所有制改制工作,2021年为2户企业分别任命了2名80后领导干部。④多岗位、多渠道提升年轻干部能力素质。2021年以来,集团先后集中开展了国企改革、依法治企、安全生产等方面的5个专题共计12期业务培训,并安排16名员工进行了任职交流和内部轮岗,通过多部门交流、多岗位历练加快年轻干部成长。

(29)推进专业人才市场化选聘。①加快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近年来,通过积极开展专业人才市场化招聘和大力引进“高、精、尖”人才,目前集团机关具有中高级职称、研究生学历干部占比达到56%。2021年,陕鼓集团等所属企业大力开展市场化招聘,新增专业人才492人。②积极探索中层及以上干部公开选聘。2021年集团通过公开招聘的形式,聘用了1名33岁的中层干部(助理总法律顾问)。2022年组织开展了业务副经理、五级职员岗位竞聘,通过竞聘晋级业务副经理3名、五级职员7名。③全面开展所属企业市场化选聘。2021年通过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集团及所属企业董事会与126名经理层成员签订“一协议两书”,推进了所属81户企业经理层成员市场化管理,有效激发企业经营活力;集团所属企业配备外部董事18人,实现了外部董事原则上占多数的目标,优化了企业法人治理结构。

4.关于“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30)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①建立健全主体责任清单。2021年8月,集团党委制定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2022年结合工作实际和人员调整变化,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再次修订,经集团党委会研究通过后,已于2月23日向所属各企业党委(总支、支部)、机关各部室印发,要求各企业、各部室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②逐级传导管党治党压力。集团党委将党的建设与企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指导集团直属4户企业党委制定并下发《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同步制定了集团系统《所属企业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全部纳入所属38户企业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畴,考核结果与企业负责人薪酬直接挂钩,实现了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层层传导至基层,打通了管党治党“最后一公里”。③强化内控制度体系建设。2021年结合实际编撰印制了《集团制度汇编》,健全了“党建纪检”“综合管理”“财务审计”“人事管理”“经营管理”等六个部分的内控管理制度体系,推进了集团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确保权力在制度的“轨道”上有序运行。

(31)严格履行纪委监督职能。①强化日常监督。集团党委2022年4月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对企业廉政风险点进行系统梳理,明确监督工作重点,配套印发了《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强化廉政风险的日常监督。②开展专项监督。指导设立境外公司的所属企业建立了涉及海外公司的《廉洁风险点识别及风险防控手册》,并每年定期开展境外企业内部控制自查自评和专项检查,防范境外违规违纪问题发生。③加强警示教育。结合“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党规党纪知识测试,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将十八大以来集团系统查处的违纪违法违规案件,编印《警示教育材料汇编》,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对新任领导干部做到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和任前廉政提醒谈话“全覆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④做好“以案促改”。指导发生违纪违规问题的责任单位认真开展“以案促改”,通过以案促教、以教促改、以改促建,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努力营造积极健康的干事创业氛围。⑤注重能力培养。通过选派干部参加上级“以案代训”、开展纪检监察综合业务培训等方式,加大对集团系统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培训力度,提高发现问题,查处问题的能力。

三、下一步打算

(一)加强党的建设,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常态化长效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服务中心大局贯穿党建工作始终,以基层党建项目化管理工作为抓手,扎实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高标准完成好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二)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进一步强化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好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提升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巩固党组织在国有企业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举措,建立健全执行性强、监督可控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工作的长效性、连续性。以市委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纪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服务体现价值”的意识,不断磨砺党员干部“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

(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六次全会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十四届市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经常开展廉洁教育和警示教育,扎紧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笼子”,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为奋力谱写集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深入纠治对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对集团各项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不力,以及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坚持党风党纪一起抓,督促党员干部自觉遵规守纪,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的“四风”问题,坚决查处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为国企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四)主动融入大局,强化成果转化运用。坚持将巡察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相结合,与做好中心工作相结合,坚决做到改出精气神、改出战斗力。要自觉把集团改革发展融入全市工作大局,锚定“六个打造”奋斗目标和全市2022年“九个方面重点工作”,聚焦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等重点任务,用创新的思路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难题,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集团 “十四五”规划,努力为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9-88223310;邮政信箱:西安市航天基地雁塔南路391号正衡金融大厦B幢21层(邮编:710100);电子邮箱:xagtjt@163.com。

 

西安工业投资集团公司党委

2022年9月6日

 

附件

中共西安市机电化工(轻纺建材)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委员会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30日至12月31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西安市机电化工(轻纺建材)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党委(以下简称公司党委)开展了巡察。2022年2月1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公司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履行主体责任,全面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公司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严格按照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意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强化职责使命,认真剖析原因,深入查找症结,突出工作重点,着力解决问题,确保巡察反馈意见全面整改落实到位。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巡察工作的内涵要求。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公司党委立即安排部署,全文学习了《市委第三巡察组对西安市机电化工(轻纺建材)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党委开展巡察的反馈意见》,逐条逐项学习问题清单,研究整改措施。在整改工作中,公司党委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学习《赵乐际在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上强调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有效发挥政治监督作用》的讲话精神,认真传达落实市委第九轮巡察反馈会议精神,深化对巡察的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真对待巡察整改工作,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统一全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

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公司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市委开展巡察工作,是对公司党委和党员干部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是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一针见血,中肯深刻,切中要害,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公司党委做好今后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完全赞同,诚恳接受,并将严格按照巡察工作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以正风肃纪的责任担当,坚强有力的工作措施,坚决完成巡察整改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安排部署,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工作。2月10日市委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公司党委高度重视,主要负责人立即安排部署,当天下午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十三届市委第九轮巡察反馈会议精神,逐项逐条研究反馈意见,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和责任分工,部署整改落实工作。成立公司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及责任分工》,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公司党委共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项工作会议10次,研究部署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同期印发工作简报10期。

公司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每周三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各牵头单位对承担的整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汇报,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进行汇总整理,对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梳理汇总提交党委会议研究解决。积极配合西安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工投集团)整改工作安排,有效总结阶段性成果,按要求上报巡察整改推进情况报告。

(三)明确责任分工,强化任务落实,确保巡察整改工作高质量推进。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公司负责人勇担责任,带头认领问题,督促各责任处室负责人主动担当,形成以上率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目前,公司领导班子仅有1人。公司负责人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积极克服公司人员严重缺乏的困难,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既全面负责处理公司日常的党建和行政工作,又担任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做到巡察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2月10日,收到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公司党委常规巡察的反馈意见、2月10日、2 月23日、3月4日、3月14日,4月2日、4月8日、4月13日、4月16日、4月18日、4月26日主持召开公司巡察整改工作会议,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督促整改任务落实,对公司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确保所有反馈问题按期全部整改到位。公司各处室、各单位按照整改“六步法”和“四个融入”推进的要求,对照整改方案,逐项细化落实举措,每一项具体问题形成单独整改子方案,并建立整改清单和任务台账,明确整改时限、整改重点和目标要求,一件一件抓好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二、聚焦问题整改,积极推进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截至目前,整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公司党委制定实施的120项整改措施中,已完成120项。持续性开展的整改措施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重要论述以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1)加强补课。公司党委制定、完善了年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及学习计划。2022年初,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重要论述及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若干意见〉》,2019年11月国务院国资委下发的《关于以管资本为主加快国有资产监管职能转变的实施意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2022年3月16日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7月在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10月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国企改革讲话精神,并组织了讨论。2020年4月28日、2020年7月1日、2020年7月8日、2020年8月5日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了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进行深入研讨1次。

(2)加强培训。邀请专家进行辅导学习。2020年6月12日举办专题学习班,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辅导学习,组织公司系统基层党组织党建负责人34人参加了集中学习,有效提升了广大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的理解和感悟。2022年3月9日向基层党组织印发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并提出工作要求。所属各国有企业党组织组织了学习和讨论,及时报告了学习贯彻情况。公司党委坚持逢会必学,2021年学习30次,邀请专家辅导1次,观看视频3次。2021年研讨9次、2022年研讨4次。通过不同的学习方式和研讨交流,提高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理解,加深了对省、市政策、规定的理解,进一步提高了执行能力、工作能力。

(3)学以致用。一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切实承担国企使命。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所属国有企业华远集团公司及下属34家子公司全力投入到所在地区防疫物资的供应保障工作中。二是严格落实上级政策。2020年疫情期间,所属国有企业帮扶小微企业减免房屋租金,涉及减免192户,减免面积32264.18平方米,减免房租223.10万元。三是做好分管区域疫情防控。到华远集团协助处理疫情防控药品器械保障供应工作,到多户企业小区解决防控疫情管理问题,共处理6家已改制破产企业家属区疫情防控无人管理问题。四是结合公司企业划转后的实际情况,在西安工业投资集团的指导下,进一步完善分类指导企业“一企一策”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实施方案和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五是按照市国资委《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要求,完善企业经营指标。检查和修订《企业经营管理制度》,修改和制定企业年度目标责任书指标和考核措施,进一步规范企业经营专项指标考核、奖惩制度管理等环节,指导企业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4)深入主题教育。一是加快非公党组织属地移交工作。2021年10月13日公司整体移交西安工投集团管理。2022年3月初,公司党委配合西安工投集团党委对下属非公党组织通过深入基层、逐户汇报、电话调研等方式逐一进行调研摸底。目前,西安工投集团党委根据调研摸底情况,按照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的精神要求,积极与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党委和属地街道沟通,按照“成熟一家移交一家”的方式,对非公党组织按照政策要求移交属地管理,以实现非公党组织归口管理。二是加强基层企业安全培训。公司党委于2022年修改并和企业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和《消防安全责任书》。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三落实”,并邀请西安消防支队教官对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进行“消防明白人”培训。通过坚持每年开展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保证安全培训措施落到实处。三是协调解决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问题。在西安工投集团党委的领导和安排下,目前已经对陕西华远医药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省纺织工业供销公司等2户企业的干部进行了调整,健全了领导班子队伍,完善了法人治理结构。下一步,其他单位将在西安工投集团党委的统一安排下,根据企业实际进行班子队伍调整,解决好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四是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机关党总支制定《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有关工作通知》,形成长效机制。各支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论述、中央的重要政策等,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更好适应职工群众新期待。

2.关于“深化国企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5)完善法人治理结构。配合西安工投集团党委为3户国有企业配齐领导班子成员,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督促指导3户国有企业完善《党委前置事项研究讨论清单》,厘清党委会、董事会、经理会权责边界。督促指导2户国有企业落实党建进公司章程,按照要求在章程中明确了党组织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基础保障等内容,并于4月底完成章程修改。通过整改,企业把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和经费保障,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和职工的内在活力,促进企业生产经营任务的顺利完成。

(6)加快国企改革步伐。一是在上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制定《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行动实施方案》。二是2户企业划转西安工投集团管理后,目前已健全了领导班子,完善了公司制改制方案、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取得阶段性成效。三是在西安工投集团统一领导下,认真贯彻和落实《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行动实施方案》的重点工作任务,完成《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安排》任务。四是配合西安工投集团工作,对下属国有企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整体谋划,积极利用“申万研究所”平台招商引资,分层分类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筹建新物流配送中心项目,利用资源优势,发挥已有医药销售许可证和物流配送中心长项。同时,加强与相关行业的对接,了解国家医疗医药卫生领域的政策,把握全国第二批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试验区和市委市政府推进健康西安行动的机遇。五是开展企业管理人员上市培训交流,督导企业加入西安市“龙门行动计划”,积极寻找合作方和引入资金。

(7)加快国企社会职能剥离。一是积极推进“三供一业”移交进度。2021年,公司配合西安工投集团已经对系统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制定《关于加快推进机电化工(轻纺建材)系统家属区“三供一业”属地化移交工作的实施方案》。2021年4月8日、4月25日西安工投集团和公司联合召开了两次“三供一业”属地化移交工作推进会,加大“三供一业”属地化移交工作力度。二是通过工商注册和原主办企业改制等方式,落实完成6户厂办大集体改制工作。三是督促厂办大集体尽快办理工商注销手续,彻底完成厂办大集体企业与原主办国有企业的完全分离。四是2021年底完成退休党员属地化移交工作。通过整改,公司高度重视机关自身建设,扎实推进机关“两个转变”,机关干部综合素质和工作作风显著提升,服务意识、宗旨意识、群众意识明显增强。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8)认真履行主体责任。2020年以来,公司党委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分析研判,每季度对意识形态工作开展自查,每半年形成报告报市委宣传部。一是制定工作方案。根据市委印发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2020年4月制定印发《西安市机电化工(轻纺建材)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党委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方案》,2021年6月印发《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正面清单、负面清单》的通知,督促各处室及所属国有企业执行。二是落实工作责任制。公司党委压实主体责任,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状况,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把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每季度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认真自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三是做好深度融合。2020年以来,公司党委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党建工作、目标考核、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考核等深度融合,班子成员述职述廉、述效报告、民主生活会记录、年初工作要点及工作总结等内容均涉及了意识形态内容,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打折扣落地见效,使公司的各项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紧密结合,保证了公司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平稳推进。

(9)积极主动作为。一是健全制度。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定期开展职工思想动态分析,认真履行“四同五纳入”。落实改制企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二是在企业划转西安工投集团管理后,在西安工投集团的指导下,定期开展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关心关怀职工生活,保障职工利益。三是严格执行政策。公司党委要求下属企业严格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调动职工积极性,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形式,组织职工参与本单位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程序。要求改制企业组织好职工审议改制方案和职工安置方案,认真听取职代会对企业改革方案和生产经营重大问题的决策方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加强改制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思想政治领导,建立健全国有改制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民主管理制度,维护职代会民主权利。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四风’治理不到位,作风建设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情况

(10)严格会议审批。不开例行公事、不解决问题的会。创新方式方法,运用现代通信和技术手段开展工作。许多工作部署通过开短会、集中开会、视频会议完成,公司会议次数明显减少。

(11)压缩发文数量。严把审批程序,对确需发文的,从严把关。对没有贯彻具体要求的,以复印或其他便捷方式传递。中央、省委和市委已公开发布的文件,不再翻印和转发。

(12)修订规章制度。公司党委结合实际对相关制度进行修订完善,提高制度的可操作性。2020年以来相继完成各项规章制度修订10项,废止2项,新增4项。按照巡察整改要求,对所有54项规章制度添加了落款单位名称和时间,完成了《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修订工作。2021年10月,公司已移交西安工业投资集团管理,严格落实工投集团各项规章制度。

(13)加强内部管理。深刻吸取教训,教育干部职工,养成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加强会议管理,严格区分各类会议议题及参加人员,会议记录分不同的记录本。认真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指导下属企业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组织召开职代会,履行职责,维护职工切身利益。具备召开职代会条件的国有企业已按照巡察整改要求,严格执行各项程序,利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召开了职工大会。

(14)积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一是目前已为2户国有企业配备了班子成员,为1户国有企业派驻工作组,加强对国有企业监管。二是公司党委正在配合西安工投集团完成对非公企业党组织调研摸底工作,加快推进非公企业党员移交属地化管理。三是正积极协调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要求尽快配备纪委书记。

2.关于“服务意识不强,解决问题能力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15)深入基层调研。按照上级《调查研究工作制度》,针对公司基层企业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公司领导带队深入基层了解实际情况。通过调研解决了原西安新华橡胶厂职工房产证问题,圆满解决职工长期上访问题。解决了西安光华制药厂与陕西华信益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厘清资产联合开发问题。在完成调研后及时整理资料并撰写调研报告,提出针对性措施,为协调推进问题的解决提供决策依据。

(16)妥善处理信访。一是做好信访接待工作。积极解答、协调处理上访职工反映的问题,做好上访职工的政策解释、思想疏导和稳定工作。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2户企业重复访问题已整改完成,1户企业职工上访问题已经通过信访三级程序处理,目前公司党委已对该上访问题全部处理完结。1户企业退休职工反映退休待遇差上访问题已经过信访三级程序处理。二是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依法处理信访问题。公司党委坚持做好上访人的政策解释和思想疏导工作。通过长期坚持整改,减少公司系统职工上访,保持公司系统的稳定局面。三是深刻吸取教训,加强职工队伍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职工业务能力,提升服务企业的责任意识。

3.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17)严格执行制度。一是加强协调。根据西安市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将西安市机电化工(轻纺建材)国有资产管理公司移交西安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管理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目前市国资委对我公司进行清产核资结果已出,和市财政局进行协调,确定管理公司房租收入的管理办法。二是严格管理。继续执行会议管理规定,公司从2020年开始,贯彻执行有关部门关于节约经费、过紧日子的规定和会议管理规定,没有在酒店召开会议。三是建章立制。已经修改完成公司财务报销办法,规范财务报销要求。对今后报销会议费用要求凭证后附审批文件、会议通知和签到表。四是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

(三)聚焦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驾驭能力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18)理顺公司体制。针对公司目前领导班子不健全的现状,积极贯彻落实好西安市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将西安市机电化工(轻纺建材)国有资产管理公司移交西安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管理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在西安工投集团党委的指导下,报请市委组织部门予以落实。

(19)加强对接协调。2021年公司整体移交西安工投集团管理,解决了人员招聘问题。今年以来公司不断与市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对接,请求明确有关问题,其中涉及公司社会信用代码证问题。积极与市委组织部、市纪委监委进行沟通,向市委组织部上报《关于落实原纪委书记工资待遇标准的请示》,同时抄报市纪委监委、市国资委党委。目前,我公司正在与相关部门进行对接,尽快消除历史遗留问题。

(20)带队伍强素质。针对公司目前干部严重老化,机关编制73名,现仅有10人,平均年龄56岁,长期依靠借调下属单位人员维持运转的现状。公司党委积极贯彻落实西安市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将西安市机电化工(轻纺建材)国有资产管理公司移交西安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管理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在西安工投集团党委的领导下,根据工作职能合理设置了处室,减少了借调工作人员。对原下属国有企业班子成员已年满60周岁仍在岗工作的进行免职。

2.关于“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21)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公司党委2021年共召开党建专题会议5次,11月份听取了各单位党建专题有关情况的汇报。2022年按照西安工投集团党委《关于建立所属企业抓党建工作情况向集团党委汇报常态化机制的通知》精神,严格落实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常态化机制,健全企业党建工作运行体系。公司负责人深入基层了解党建工作开展情况。2022年2月15日至17日公司负责人带队集中对4户企业进行了年度目标责任综合考核。2022年3月22日,公司负责人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深入基层企业进行调研,解决了基层企业家属区房屋漏水问题。

(22)完善党建工作考核奖惩机制。2021年公司与8户企业签订了《公司所属国有企事业单位负责人2021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2021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2022年3月,与公司代管企业签订了《2022年度安全目标责任书》《2022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根据西安工投集团党委年初与各企业签订的目标责任书,对各企业进行年度综合考核,根据考核结果,落实奖惩制度。

(23)加强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一是2022年4月2日公司党委召开扩大会议,同意机关党总支换届请示。撤销机关在职4个党支部,党员全部转入机关党总支。二是机关党总支已于4月26日召开党员大会换届选举,根据选举结果产生党总支书记和专职副书记,健全了机关党总支班子。三是完成了四个支部换届工作。通过整改,健全了基层党组织,保障了党员的民主权力,落实了党内民主制度,使管党治党责任向纵深发展。四是针对非公企业党委下设支部设置不符合要求问题,公司党委于3月份配合西安工投集团党委对非公企业党委进行了调研。根据调研摸底情况,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的精神要求,积极与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党委和属地街道沟通,按照政策要求将非公企业党委移交属地管理。

(24)严格党员管理教育。一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公司党委严格要求各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制度》,并强化对党务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2021年机关党总支就怎样讲好党课对各支部书记进行培训。公司班子成员给所在支部的党员上了一堂《好家风润万家》的党课。元旦春节前,机关二支部书记给支部党员们上了《毛泽东的家风》党课,机关三支部书记分别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谈感想、谈感悟,给党员们上了党课,机关四支部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围绕党史和新中国史,谈学习收获和体会,给支部党员上了党课。同时,机关党总支加强对各支部讲党课的检查,加强对各支部党支部活动记实本检查,促使各党支部坚持把“三会一课”制度落到实处,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了党员宗旨意识和党性教育。二是积极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机关党总支组织各支部认真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开展谈心谈话,落实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以党支部为主体,具体负责党员日常管理考核工作。加强对各支部活动纪实本的检查,把教育、管理和监督党员融为一体。

3.关于“‘两个责任’落实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25)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一是目前公司党委班子仅1人,公司党委已向市委组织部反映,尽早配齐公司党委班子,为履行主体责任创造条件。二是进行作风整改,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决纠正工作不严不实问题,进一步增强抓落实的政治自觉和能力自觉。三是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及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及时更新调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内容。四是督促班子成员认真落实每年至少两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授课要求。

(26)加强源头防控意识。完善廉政风险控制体系制度建设,经常性地开展廉政风险自查自纠工作,有效防范廉政风险,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面清单。

(27)层层落实责任。一是加强压力传导,坚持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共同发力,层层落实责任。二是定期监督检查下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指出问题督促整改。三是积极配合西安工投集团做好下属企业班子成员及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教育。

(28)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一是公司党委积极向市委编办、市委组织部及上级纪委反映问题,尽快健全纪检监察机构人员配备。二是加强主动监督,针对下属企业改制历史遗留问题多、信访频繁的实际,加大日常检查抽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分析研判,尽早解决问题。

三、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为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下一步,公司党委将继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前期整改成果的基础上,做到整改力度不减弱、整改措施再加强,确保将问题高标准、高质量整改到位,持续推动巡察整改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同时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为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向市委、集团党委和全体职工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认识上入脑入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极其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结合起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使命担当和责任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在管党治党上从严从实。坚持“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不抓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各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履行好“一岗双责”,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纪委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敢监督、善监督、真监督,用监督传导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切实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

三是抓好后续整改,在整改落实上见行见效。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劲头不松,对已经完成和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整改任务,及时组织“回头看”,再督查、再巩固、再提升,巩固整改成果,严防反弹回潮;对需要长期努力的整改任务,按照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加强督导调度,分阶段积极推进,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四是用好巡察成果,在建章立制上抓常抓长。对市委巡察反馈的问题,深入反思、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查摆薄弱环节、剖析问题根源、谋划推进措施,及时堵塞漏洞短板。加强制度建设,按照整改一批、规范一批、巩固一批的原则,把阶段整改和长期整改、堵塞漏洞和源头治理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局面。

五是做好结合文章,在推动发展上善作善为。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相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学习宣传全国“两会”和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深化改革、防范化解风险、维护社会和谐相结合,把巡察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公司发展的重要契机,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体现巡察整改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29-86264038;邮政信箱:西安市自强西路233号(邮编:710014);电子邮箱:zgc86234025@163.com。

 

 西安市机电化工(轻纺建材)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党委

2022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