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汉新城:组织开展《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专题学习和业务培训会

来源: 秦汉新城纪委           时间:2020-07-16 09:33

近日,秦汉新城纪委组织开展《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专题学习和业务培训会,重点学习检举控告的接收和受理、检举控告的办理、实名检举控告的处理、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诬告陷害行为的查处等内容,并结合相关工作实践,对《规则》在秦汉新城纪检监察系统落地落细落实作相关说明。

会议指出,《规则》既明确检举控告受理范围和检举控告方式,又对检举控告人的合法权利予以充分保护,回答如何进行检举控告、检举控告人有哪些权利和义务等党员群众关心的问题。全体干部要加强《规则》的学习贯彻执行,逐条逐句吃透精神实质,真正把握基本要义,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用于实践。

会议要求,各科室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规则》,处理检举控告的接收、受理、办理、处置程序必须按照《规则》严格执行,促进监督执纪执法权正确行使。要结合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年活动,广泛宣传纪检监察检举控告方式、受理范围、检举控告人的权利与义务、不予受理事项以及诬告陷害行为查处等内容,引导群众依法依规检举控告,切实提升信访工作实效。要严格落实实名举报控告受理告知、优先办理、优先处置、给予答复等相关制度规定和时限要求,同时严厉打击诬告陷害等违纪违法行为,梳理信访件受理、研判、分办、监督办理、回复等工作流程,确保《规则》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