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接诉即办推动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09-26 16:37

      “您好,我要举报我们村干部违规为其儿子举行婚宴.......”9月13日上午9时,吉林省纪委监委12388举报电话座席接到群众举报电话,反映通化市柳河县某村干部黄某某正在大操大办其儿子婚宴。

  因举报人称该村干部此刻正在操办婚宴,12388电话座席员详细询问被反映人姓名、职务、举办宴席时间地点,在快速完成举报信息整理、录入、校正、审核等“规定动作”后,9时13分将问题线索转送通化市纪委监委。

  通化市纪委监委启动简易程序后,9时17分向柳河县纪委监委转送线索信息。9时27分柳河县纪委监委成立核查组、启动处置程序,10时10分核查组到达现场初步核实,14时10分调查结束,15时30分形成调查报告。

  经查,黄某某确实正在举办宴席,但事先已按照规定向当地纪委进行了报备,且不违反疫情防控规定,参加人员均系有礼尚往来的村民,未发现黄某存在违纪违法行为。虽然该问题被“查否”,但通过省市县三级6个小时的“接力”,充分发挥12388举报电话“快接快办”优势,体现纪检监察机关整治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决心。

  吉林省纪委监委聚焦群众所急所忧,顺应群众所思所盼,探索构建纪检监察机关从省到县一贯到底的指挥体系,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职责,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信访举报接诉即办、办即有果,打通壁垒节点,压缩“收与办”“办与结”时限,促使监督工作形成“一盘棋”、拧成“一股绳”,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取得较好的社会的效果。

今年以来,吉林省纪委监委12388举报电话接听群众举报电话12650件次,单日最高接听量达344件次,快速处置、推动解决问题1900余件,群众满意率100%。全省受理“接诉即办”信访举报6005件,截至目前已办结4100件,并对537名实名举报人进行了反馈,切实解决了一批民怨集中、影响恶劣的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