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探索三级联动培训机制 案例研学锻造尖兵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09-14 17:30

       日前,福建省福州市纪委监委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潘枫在问题线索分析会上,结合之前参加三级联动培训所学,就如何进一步深挖细查处置问题线索提出核查方向,“这个问题线索比较具体,指向明确,相关证据便于收集,建议转入初核……”

  潘枫参加的三级联动培训,是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在全省派驻检察机关纪检监察机构中探索推行的业务培训,重点面向纪检监察业务“新兵”,通过组织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派驻检察机关纪检监察干部同堂学习、研讨,补齐能力短板。

  针对派驻机构改革以来“新兵”多、业务不熟练等问题,福建省纪委监委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从省级层面加强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统筹谋划,深入研究方案,精心设置培训“套餐”,确保全省派驻检察机关纪检监察机构全员参与、能力全面提升。

  据了解,三级联动培训紧扣全省派驻检察机关监督工作实际,结合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着眼新形势下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工作要求,邀请省纪委监委和省检察院业务骨干面对面辅导,课程内容涵盖纪检监察法规制度、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做细日常监督、精准处置问题线索以及审查调查实务等,既有理论讲解,又有案例分析,还有互动交流,重点突出、内容丰富,为纪检监察干部提供取长补短、互促共进的学习平台。

  “三级联动培训很解渴,使我快速进入角色,融入团队,找到突破点。”漳州市纪委监委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林光辉,是一名从基层审判一线转岗的纪检监察“新兵”。前不久,他在参与办理某案时,借鉴培训案例及时调整办案思路和审查调查措施,案件迎刃而解。经过三级联动培训,一批像林光辉一样的“新兵”逐渐向业务“尖兵”转变。

  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目前,该省已开展两轮三级联动培训,基本实现全省派驻检察机关纪检监察机构干部初任培训全覆盖。(傅彤 连铭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