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 | 织密基层监督网络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09-29 10:57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整合各方力量,坚持监督重心下沉、力量下沉,织密基层监督网络,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杭州市淳安县纪委监委紧盯乡村振兴主体责任落实、产业项目推进、干部作风转变等方面,严查乡村振兴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以强有力的监督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大墅镇水稻基地收集相关问题线索。(杭州市淳安县纪委监委 李艳霄 摄)

  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建立定期报告工作制度,由镇纪委逐月听取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情况报告,指导督促村务监督委员会发挥好“探头”作用,对村级小微权力进行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监督。图为该区灵山镇纪委听取桥东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情况报告。(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纪委监委供 徐应宇 摄)

  福建省泰宁县纪委监委紧盯富民政策落实、惠民资金发放、干部作风整治等问题,深入农村一线走访、接访,面对面收集社情民意,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图为近日,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上青乡上青村开展流动接访。(福建省泰宁县纪委监委供 许林炜 摄)

  重庆市长寿区纪委监委探索制定“乡村振兴监督十条”,对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使用和惠民利民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深挖细查腐败和作风问题,全力护航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图为近日,该区纪检监察干部在龙河镇保合村富粞粮仓向群众了解有关情况。(重庆市长寿区纪委监委 彭俊华 摄)

  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区纪委监委发挥村务监督委会职能作用,通过整合监督力量、规范小微权力清单、畅通举报渠道、推进村务公开等方式,不断织密基层监督网络,看住管好群众身边的小微权力。图为该区南曹村监委会工作人员向村民解释村务公开事项,收集意见建议。(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区纪委监委 鲍毅 摄)

  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纪委监委采取“分管常委+纪检监察室+乡镇(街道)纪(工)委”的模式,紧盯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不断织密基层监督网络,提升监督质效。图为该区第四纪检监察室联合乌龙镇纪委深入田间地头,向农户了解种粮农资补贴发放情况。(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纪委监委 张正余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