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林区:启动清廉单元创建活动 让“清廉之风”浸润碑林

来源: 碑林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2-08-18 17:19

张学良将军公馆里,游客纷纷驻足瞻仰西安事变旧址,重温红色记忆,传承革命先烈的爱国主义情怀。走进机关办公场所,一处处清廉小景映入眼帘:党务政务公开栏、名人格言警句书画作品、廉洁主题宣传展板……这都是碑林区廉政文化的缩影。

近年来,碑林区依托碑林博物馆、关中书院、张学良将军公馆等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资源,积极开展廉洁文化“六进”活动。为拓展活动实效,碑林区乘势而上,以清廉单元创建活动为抓手,在全区开展清廉碑林建设。

以“清廉单元”创建为抓手,精心布局。在全区营造崇廉尚德的廉洁文化氛围,根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开展广泛调研,借鉴先进经验,结合区情实际,制定《清廉单元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任务、牵头单位以及责任单位等事项,不断压实主体责任,以清廉单元创建为抓手,以实现清正廉洁的政治生态为目标,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统筹推进。

以“行业精神”为主体,丰富内涵。创建活动涵盖碑林区教育、卫生、社区、机关、家庭等诸多单元和行业,由纪委监委牵头,教育、国资、卫健、民政、妇联等单位结合区委清廉碑林实施方案,负责制定本行业创建细则,推进实现为民务实、廉洁高效的清廉机关建设,师德师风优良、办学行为规范的清廉学校建设,医疗服务优质、医务人员廉洁行医的清廉医院建设,诚信守法、廉洁经营的清廉企业建设,新风浸润、向上向善的清廉社区建设,家教优良、家风醇正的清廉家庭建设,立足行业特点弘扬行业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开展文化元素多元、形式内容多样的具有时代气息和碑林特色的“正能量”活动,不断丰富清廉单元创建活动的内涵。

以“教育功能”为重点,争取实效。积极探索和创新廉洁文化建设的新方法,结合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以“六有”为标准,着力开展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企业、清廉医院、清廉社区、清廉家庭评选活动,打造一批示范标杆,形成“示范带动、全面覆盖”的推进态势。打造廉洁文化精品力作,展现碑林魅力、输出碑林文化、传播碑林声音、讲好碑林故事。充分发挥碑林廉政教育基地作用,持续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不断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创建活动本着‘成熟一个,创建一个’原则,分三个阶段推进。”据碑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碑林区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抓好问题整改,推动清廉单元建设各项任务落细落实,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并形成长效机制,让清廉之风拂遍碑林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