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4起城管执法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

来源: 西安市纪委监委           时间:2023-12-15 16:30

为深入开展城管执法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坚决纠治吃拿卡要、乱收乱罚、以权谋私、粗蛮执法等不良风气,严肃查处贪污受贿等违纪违法问题,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现将我市查处的4起城管执法领域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 新城区城管局韩森寨街道综合执法队连续7年违规接受商户饮用水并默许其占道经营问题。2017年至2023年9月,新城区城管局韩森寨街道综合执法队长期违规接受辖区送水点免费桶装饮用水,并对该商户占道经营等问题视而不见,新城区城管局韩森寨街道综合执法队队长孟皓、党支部书记袁洪波、管理该片区的副队长刘艳峰等3人负直接责任。2023年9月,孟皓、袁洪波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刘艳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 长安区城管局郭杜中队文苑北路分队原分队长朱冬海等3人收取好处费帮助商户违规延时摆摊经营问题。2020年9月至2023年8月,长安区城管局郭杜中队文苑北路分队原分队长朱冬海、时任分队长史豪、原队员张亚辉等3人利用职务便利,为便民市场商户在非营业时间违规摆摊经营提供帮助,每月收取好处费,共计11.5万元。2023年11月,朱冬海受到解除劳务合同处理,其与史豪、张亚辉涉嫌犯罪问题一并移送检察机关处理。

3. 周至县城管局建筑垃圾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督查组原副组长李柏以权谋私帮助他人违规倾倒渣土问题。2022年5月至12月,李柏在担任周至县建筑垃圾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督查组副组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烟酒,共计1.1万元,并为他人无手续或有手续不按审批线路行驶的渣土车进入周至县倾倒渣土提供帮助,先后42次收取好处费,共计15.7万元。李柏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3年4月,李柏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处理。

4. 碑林区城管局执法大队南院门中队协管员蔡云伊暴力执法问题。2023年4月,蔡云伊在担任碑林区城管局执法大队南院门中队协管员期间,违反工作纪律,未穿着工作制服、未表明工作身份,强行没收烧烤店出店经营的桌椅,从而引发冲突,造成不良影响。2023年9月,蔡云伊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严肃查处上述问题,充分表明市委提高城管执法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水平的决心和定力,彰显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城管执法违规违纪问题“零容忍”的鲜明态度。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决把遵规守纪内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贯彻执行到位,将城管执法领域纳入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督促各区县、开发区和相关部门提高思想认识,把整治成效作为检验“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和主题教育的重要标准。要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采取明察暗访、交叉检查等方式,加大城管执法领域监督检查力度,对吃拿卡要、雁过拔毛、以权谋私等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