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区:铸剑砺盾 锻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

来源: 雁塔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4-03-04 15:48

近年来,雁塔区纪委监委坚持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在整合资源、协同作战、实战练兵方面精准发力,持续优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致力于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精简机构,实现高效运作。通过合并、撤销等方式,对内设机构进行优化调整,实现资源整合和统一管理,提升整体工作效率。保障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信访室等部门力量,强化对审查调查措施使用的审批监管和案件质量的审核把关作用。各纪检监察室一体履行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职能,推动监督执纪问责与监督调查处置相互衔接、互为补充,形成高效协同的工作格局。

统一调度,强化协作联动。通过建立“室组地”协作区,打破部门壁垒,实现人员力量的优化配置。领导班子成员牵头,统筹各综合部门、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协同作战,形成强大监督合力,推动重要监督检查、案件查办工作高效开展。深化团队共建模式,优化理论联学、监督联动、线索联查、案卷联评等机制,进一步提升各内设机构和派驻(出)机构的履职尽责能力。

激发潜能,打造专业队伍。坚持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提升能力的重要途径,定期组织线上线下学习,确保干部熟练掌握党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以多形式多载体的集体活动为抓手,扎实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征文评选、文艺活动、趣味运动会等,不断激发干部的学习热情和进取精神,全面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改革干部选拔方式,实行公开竞岗制度,设置公开演讲、公开面试等环节综合考察干部能力业绩,确保选拔过程公平公正。(吴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