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西新城:“四个一体”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来源: 沣西新城纪委           时间:2023-11-15 10:28

今年以来,沣西新城纪委进一步健全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机制,多举措、全方位、一体化推进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作风能力,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思想淬炼和理论武装一体加强。健全第一议题和集体学习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坚持每周利用纪委专题会、党支部理论学习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文件精神,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论党的自我革命》等理论书籍,从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淬炼,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累计开展专题学习40余次,交流研讨12次。

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一体推进。加强外出学习培训的同时,采取邀请上级和全新城职能部门业务骨干讲一讲形式,开设“沣清”业务培训小课堂,为纪检监察干部搭建学习培训交流平台,通过政策解读和交流探讨,助推监督工作精准实施。积极落实跟班学习、以案代训制度,先后选派6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上级案件查办、巡察监督、专项行动等工作,加强实践锻炼,提升能力水平。

正面激励和反面警示一体运用。坚持教育为先、警示常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组织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现场旁听庭审、观看警示教育片、阅读典型案例,强化纪律教育、廉洁教育和警示教育。配发学习书籍《忠诚卫士——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风采录》,组织全体干部学习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和感人故事,深刻体会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重大责任和意义,激发干部工作热情和干事动力,筑牢清廉根基。

监督约束和制度建设一体发力。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十条禁令”、网络行为“十严禁”等纪律要求,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廉洁家访、廉洁提醒等活动,加强关心关爱,强化“八小时之外”的监督。面向辖区企业单位聘任特约监督员,在新城各部门设立纪检监察联络员,定期通报工作情况、征求意见建议,加强自身监督。更新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建立健全干部监督管理和日常监督、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工作制度,严格工作程序,规范权力运行,健全严管体系,督促干部做到自身廉、自身正、自身硬。(杨江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