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陵区:编印实用“工具书” 提供规范化“好帮手”

来源: 高陵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2-07-14 18:19

“基层在具体办案及制作案卷文书的过程中,因为办案人员经验不足,往往出现办案程序不规范、证据材料提取不全、文书制作不规范等问题,严重影响案件质量的提升。”高陵区鹿苑街道纪工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为进一步提升审查调查和审理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高陵区纪委监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编印《高陵区纪检监察机关标准案卷模板》,为案件办理提供样板标尺。

《标准案卷模板》充分考虑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按照纪检监察工作步骤,系统梳理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流程框架体系,形成案卷组卷标准、问题线索处置及审查调查程序、审查调查常用文书、初核阶段可实用措施文书汇总、立案后可采用措施文书汇总、案件审理流程及文书规范、移送起诉案卷装订规范等7类标准文书模板,在各个程序处详细标注党纪法规相对应的知识点,以便干部随学随用。为配合用好标准模板,配套编印《高陵区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模拟卷宗》,将真实案例贯穿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引导办案人员在办案中学习,在学习中办案。

《标准案卷模板》和《模拟卷宗》下发后,区纪委监委审理室先后指导各室、组、街道纪工委完善案件40余宗,案件质量大幅提升,审查工作效率显著提高。

“一看就懂、一查就会,基本解决了跟程序、文书有关的所有问题……”“用了这个标准案卷模板,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审理提出的补正意见比以前少多了……”拿到“工具书”的一线办案人员连声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