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至县:探索建立“54321”政治监督工作机制

来源: 周至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1-05-07 10:00

今年以来,周至县纪委监委围绕提升政治监督质效,不断探索创新,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政治监督质效的实施方案》《周至县党内同级监督工作规则》《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十项措施》,探索建立“五查、四书、三谈、二述、一研”的政治监督工作机制,着力构建全方位、系统性、立体式的政治监督工作体系,推动全县政治监督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

灵活运用“五查”,提升监督质效。通过深入基层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外部监督作用,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联合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等开展专项检查,分析反馈问题并监督整改。定期检查考核镇街、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主体责任清单;加强对上级交办、媒体曝光的问题线索和群众来信来访问题线索核查,不断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巡视巡察和联合督查工作中政策落实不力、工作严重滞后或多次督办不整改不落实的,严肃追责问责整改督查。

发挥“四书”作用,督促问题整改。充分发挥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函、提醒函、纪律检查建议书、“以案促改”通知书作用,严格回复工作标准、程序、时限要求,整改突出问题,健全完善制度。

做细做实“三谈”,让“红脸出汗常态化”。通过与被检查单位党委班子成员,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敢于揭短亮丑,坦诚相见交流思想意见;主动约谈联系(驻在)单位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落实“一岗双责”,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教育提醒。严格按照《西安市纪检监察机关谈话函询工作办法》开展谈话函询,分别情况做出在民主生活会上作情况说明、抽查核实、“二次谈话”或“二次函询”、初核等处理。

高标准开展“两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通过开展民主生活会自述剖析,列席镇街、部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全程跟踪监督。组织镇街、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县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接受县纪委委员询问和民主评议,针对存在问题督促整改,并载入廉政档案。

提升“一研”成果,优化政治生态。通过政治生态研判,综合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巡视巡察、审查调查等情况,对联系(驻在)单位进行深入分析评价,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形成年度政治生态报告或专项政治生态分析报告。(杨龙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