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央区:用好数据分析 助力精准监督

来源: 未央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2-09-29 10:12

“通过检举举报平台数据分析,2021年度街道纪工委、监察组收到的反映村(社区)违反集体决策程序、少数决定集体重大事项的问题举报件占比高达57%,成为辖区目前最为突出的廉政风险点。”这是未央区徐家湾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在年初的工作部署会议上的内容,通过运用检举举报平台对数据研判分析,为下一步的日常监督锚定重点。

全省基层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开展以来,未央区徐家湾街道纪工委、监察组以“三化”建设为抓手,于2020年率先完成检举举报平台建设,联通纪检监察外网,为开展智慧监督创造条件。助力业务流程规范化。检举举报平台实现信访举报全周期闭环管理,将线索处置、立案审查调查、审理处理、移送司法等办案程序以“流水线”的形式嵌入到平台中,督促在线即转、即收、即办,杜绝风险,全面规范信访举报处置的业务流程。助力业务工作精准化。检举举报平台从信访举报件的受理、分流、研判和处置全流程提升工作精准化水平,避免因为工作人员更换导致对同一问题进行不同处置的情况,更提高检举举报处理工作的效率;信访举报全流程线上流转,实现案件资料的电子化保存,有利于实时查询和各种数据统计。助力分析廉政风险点。平台汇集的数据是一座“富矿”,把数据管好用活,周期性进行分析和研判,便于从中发现廉政风险点,从而加强风险预判,精准跟进监督检查,提高工作质效。

“检举举报平台是‘数据库’,也是办理程序时限等方面的‘监督员’,用好检举举报平台,精准履行监督职责,对及时有效回应群众关切、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该街道纪工委、监察组负责人表示,“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化平台的运用,用好用足用活数据分析,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