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区:阵地标准化促进信访举报受理规范化

来源: 长安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2-08-09 18:13

“你们升级改造的信访举报受理中心真不错,环境优美,还有很多便民设施,方便了群众反映问题!”近日,杨大娘来到长安区纪委监委信访举报受理中心,工作人员引导杨大娘落座,耐心倾听来访人员心声,认真记录诉求内容,精准受理反映问题。这是区纪委监委加强信访接待场所规范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长安区纪委监委积极适应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按照建设“五型机关”要求,对信访举报受理中心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现已完成并正式投入使用。升级改造后的信访举报受理中心分区合理、设施完备、功能齐全、制度上墙,人员齐备,实现“来访接待、来电接听、来信受理、网络处理、答复反馈”等工作“一站式”办理,有效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高度重视,科学谋划。围绕场所建设的接待水平和功能发挥等方面进行科学谋划,期间多次对改造工作进行现场指导,提出意见建议和工作要求,与办公室、信访室、施工单位共同研究方案,为高标准建设信访举报受理中心奠定坚实基础。

合理布局,标准建设。结合实际,坚持便捷高效、安全规范的原则,科学设置来访接待候访区、接访区、办公区和约访区,实行出入口分设,配备硬件设施,实现24小时录音录像全覆盖。在办公区对“信访网电”四个渠道受理的信访件进行消毒、拆封、登记、分流、转办。

设施齐全,高效便民。增加便民措施,让信访更有“温度”,配置安检门、灭火器等安全防范设备,保障信访接待工作安全。设置引导台,选聘安保人员协助引导来访群众,提供服务帮助,维护来访工作秩序。提供便民药箱、物品寄存等服务,彰显人文关怀,全面提升为民服务水平。设置宣传引导岗和大屏幕电视开展相关政策法规宣传,引导群众依规依纪依法反映问题,合理表达诉求,有效化解纪外访、重复访、越级访问题。

信访举报受理中心升级改造是畅通信访渠道的重要举措,长安区纪委监委将以此为契机,规范受理程序,提高履职能力,为进一步提高来访举报接待工作水平、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