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陵区:召开清理农村集体经济合同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治理工作部署会

来源: 高陵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2-09-27 16:40

近日,高陵区召开清理农村集体经济合同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治理工作部署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相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宣读《关于开展清理农村集体经济合同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对全区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要抓好排查收集。各街道要对照清产核资台账,全覆盖排查与集体相关的各类合同,发动群众,积极提供合同线索,专人收集上报。要抓好集中审核。细化判定标准,制定简单实用、操作性强的审核要点,农经、司法、行政审批、自然资源和规划、审计、发改委等各单位要分别对收集上报的每份合同的合规性、合法性、合理性、价款执行情况进行审核。要抓好整改纠错。及时将合同问题清单、联审表、整改建议等反馈至街道和村,指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与合同受让方沟通协商,开展整改。要抓好建章立制。完善农村基层组织议事决策程序和“三资”管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加强农村产权交易体系建设,构建“两体系、两平台”农村集体资产监管运营服务体系,加快建立以信息化网络平台为支撑、以街道农村集体资产监管运营服务中心为重点的农村集体资产监管体系,确保对集体资产全覆盖监管,推动集体资源开发利用。要抓好平台载体。推动资源资产市场化配置,搭建好国有农业投资公司这个平台,通过发挥政府投融资平台“双面胶”和“链接”作用,为资源利用、资产转化、产业发展提供支撑,实现集体资源的合理开发。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区级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发挥作用,负责做好决策部署、指挥调度、统筹协调、业务指导、督导检查等工作,及时纠治推动不力、走过场等问题。要强化协作配合。专项整治涉及的多个部门要强化全局观念、“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形成合力。要广泛宣传发动。采取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大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使广大干部群众放下包袱、消除疑虑,积极支持、自觉参与,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要推动问题整改。把问题整改与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既要重视解决具体问题,更要深挖根源、举一反三,在制度建设、机制建设、作风建设上谋实策、出实招、求实效,有效防止同类问题反弹复发,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