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陵区:紧盯村居干部“微权力” 提升清廉建设“免疫力”

来源: 高陵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4-04-02 17:21

今年以来,高陵区纪委监委紧盯村居干部“小微权力”,通过警示教育、以案促改、提级监督等多种形式,持续拧紧基层廉政“螺丝钉”,提升村居干部“免疫力”。

警示教育全覆盖,正本清源筑牢思想防线。将警示教育作为村居干部的“必修课”,综合运用通报曝光、警示教育片、参观基地等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组织全区118个村(社区)党员干部集中参观学习新改造的区廉政教育基地,进一步传递“廉能量”、筑牢“廉防线”。“一开始以为是一次常规参观,没想到都是身边的案例,既感到震撼,也受到教育,在以后工作中一定更加自律。”走出廉政教育基地,张卜街道一名村主任不由得感慨。

以案促改进村居,建章立制防范廉政风险。针对近年来村居干部违规套取、违规发放津补贴、吃拿卡要问题频发的现象,推动“以案促改”进村居、进支部,通过下发纪律建议书、以案促改通知书等形式,督促街道党工委牵头,以身边村“两委”干部违纪违法案例为教材,组织各村(居)党支部召开警示教育会,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建立防止案件再度发生的长效机制。

廉情监督再提级,强本固基促进清廉用权。持续发挥村(居)纪检监察监督员作用,印发《监督员工作职责》《日常管理办法》。针对村(居)同级监督难题,积极探索建立街道“廉情监督员”制度,有效利用包村组长熟悉村情民情、接触村内事务较多等“特长”,选聘118名包村组长担任廉情监督员,及时收集廉情民意,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对接街道纪工委深挖彻查,对重点问题线索由区纪委监委提级办理,进一步落实街道党工委主体责任,提升村居清廉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