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区:立足“准”“实”“引”“新”激活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来源: 长安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2-11-25 10:41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以来,我一直身处办案一线,特别是自2018年以来,共主办、协办职务违法犯罪案件18件,其中移送司法16人,为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了积极贡献……”长安区纪检监察干部在“精品案件”和“青年办案能手”复审评选会上如是说。这是长安区纪委监委深入推进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能力的生动缩影。

今年以来,长安区纪委监委以政治建设为引领,以制度建设为主线,以队伍建设为抓手,突出“准”“实”“引”“新”,系统谋划、奋进攻坚、守正创新、久久为功,把规范化建设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形成“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工作专班全力推动、室(部)组全力配合、干部全员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

在“准”字上做文章,真查实改建章立制。紧紧抓住自查自纠基础环节,严格对照《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调研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精准查找,列出问题清单,召开专题会议逐条分析、逐项研究,确保问题找得准、措施定得实,梳理问题38个,细化措施58项。对照113项任务,逐项自查、一并整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形成机关管理和纪检监察业务两大类3册44项《制度汇编》,把准指导性、操作性、实用性,推动规范运行具体化、程序化、模板化。

在“实”字上见成效,靶向发力精准施治。制定《落实第一议题规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重点,坚持第一议题学习7次,开展研讨交流3次。加大查处力度,建立完善《问题线索管理办法》《谈话函询工作办法》,实行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集体研判,大胆剔除重复和无实质内容的举报60件,综合运用“四种形态”精准处置,深挖细查有价值的问题线索,开展谈话函询15次。制定《审查调查安全员管理规定》,加强监督检查,堵塞制度漏洞。制定《廉情通报工作规定》,每年向同级党委班子成员通报分管单位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廉洁自律等情况,督促履行“一岗双责”。

在“引”字上用足力,示范引领系统覆盖。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坚持从机关抓起、做起、严起,持续加强业务规范、日常管理、机关党建。修订完善《公文流转管理》《保密工作管理》《纪检监察干部管理》等制度8项,全方位、多角度、系统化推动规范运行。以规范运行为引领,从小处着眼、从小节着手、从小事做起,推行人脸识别考勤,规范干部着装,提高机关规范化水平,带动规范运行向基层延伸、向全系统覆盖。

在“新”字上求突破,守正创新实干争先。在全市率先探索推进信访与案件管理业务深度融合,依托检举举报平台深化应用和高标准建设信访举报受理中心,实行统一领导、统一管理、统一研判、统一督办,优化流程、理顺机制、提升质效,今年以来,接收信访举报305件,集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3件。(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