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区:紧盯重点项目建设 做实做细政治监督

来源: 长安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2-09-16 16:41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你们是如何履行主体责任的?投资计划完成情况怎么样?”“公职人员履职过程中是否存在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问题?建设项目实施中是否存在强买强卖、强揽工程、阻工闹事等问题?”长安区纪委监委检查人员深入各项目责任单位和施工现场,向工作人员询问到。

长安区纪委监委找准着力点,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做细做实政治监督,对全区重点项目进行集中监督检查,督促项目责任单位、职能部门提高认识、夯实责任,紧盯任务、担当作为,以政治监督的广触角促进重点工作的实进展。

精心谋划,及时安排部署。召开书记办公会、常委会4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经济要稳住”重要要求,认真研究纪检监察机关职责任务和落实载体,督促相关部门梳理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堵点问题”两个清单。与区发改委、重大项目推进中心等职能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定期会商、联合检查工作机制,确保监督检查有的放矢、多点发力、形成闭环。

细心检查,全面发现问题。找准切入点,明确项目责任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等7方面监督检查重点,成立监督检查组,对全区131个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过筛式检查,并对计划投资额大、问题突出的项目开展多轮次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部分项目手续办理、实际进展缓慢问题,深入分析主客观原因,提出合理工作建议,专题报告区委。跟踪监督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对整改不力的进行约谈提醒,倒逼责任落实。

贴心解难,保障顺利实施。把监督落实在一线,到现场看,听群众说,既着重发现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又及时帮助解决问题,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针对个别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因村干部私自承诺给予群众补偿未兑现,导致出现群众阻拦施工现象,监督检查组及时介入,加强现场协调指导,推动问题妥善处理,保障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下一步,长安区纪委监委将坚守职责定位,加大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闫超    赵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