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陵区:多措并举 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效

来源: 高陵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2-08-26 11:37

今年以来,高陵区纪委监委进一步聚焦中心,突出主责主业,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中敢于动真格、求实效。上半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115件,立案105件,结案10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5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和帮助处理264人次;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1人。

强化日常监管,严肃追责问责。通过专项监督检查、谈话函询、廉政档案建立等方式,推动日常监督常态化、近距离。聚焦疫情防控、粮食购销领域、涉水领域、“八个领域”等工作开展监督,坚持问题导向,积极运用纪检监察方式推动问题整改落实,督促各级落实主体责任,消除风险隐患,因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不力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给予组织处理80人,充分发挥纪委监委的监督首责作用。

主动担当作为,从严执纪执法。全区纪检监察机关主动作为,不断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坚持区纪委常委会、线索研判督办会、审查调查工作推进会制度,定期听汇报、盯进度、解难题、促提升,审查调查主要指标较去年增幅较大,释放了惩治腐败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的信号。

严肃执纪问责,释放强烈震慑。聚焦“关键少数”,强化对“一把手”监督,紧盯关键环节、专项领域,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腐败,形成强大威慑力,对统计造假、粮食购销领域等方面的问题线索,优先查办、快查快结。

加强协作联动,凝聚办案合力。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联系,积极与公检法司、组织人事等部门对接,及时掌握涉及党员、监察对象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拓宽渠道,共收集相关问题线索43件。牢固树立全委“一盘棋”理念,深化内部协作,对疑难、复杂案件,打破“室组地”界限,集中调配办案力量,实现人员有效整合,联合办案12件,形成上下贯通、横向联动的工作格局,最大程度凝聚合力,推动取得“1+1+1>3”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