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田县: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全力保障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 蓝田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1-02-04 11:08

2020年以来,共受理信访举报632件次,处置反映问题线索509件,初步核实493件次,立案258件,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699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519人次,党纪政务处分166人,移送检察机关19人……这一串串的数字背后,体现的是蓝田县纪检监察机关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坚定信心和决心,也是向全县人民交出的反腐答卷。

一年来,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蓝田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党风廉政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和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以政治监督为统领,以审查调查和监督检查为主线,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保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停的反腐高压态势,依规依纪依法忠诚履职尽责,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反腐成绩,彰显了铁腕执纪的决心,也极大的鼓舞了人心,净化了政治生态,提振了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强化政治监督 保障疫情防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监督必须跟进。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全县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迅速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班子成员各负其责,一线“督战”,全体干部放弃春节假期,坚守岗位,聚焦重点人群、重点岗位、重点问题,全面开展监督检查,做到日检查、日反馈、日通报、日整改。及时发布《关于在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中受理检举举报的公告》,印发《关于春节期间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开展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蓝田县党员、干部疫情防控工作十严禁》《蓝田县党员、干部疫情防控工作五个最》《关于加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纪律作风的通知》《蓝田县纪委监委疫情防控时期干部纪律规定》《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个人防护工作的通知》,督促党员干部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把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对疫情防控工作不重视、落实责任不到位的严肃精准问责,通过问责一人,警示教育一片,倒逼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和措施落实落细落地。一年来,因疫情防控不力、违规违纪等问题共问责党员干部2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9人,组织处理19人,全县通报疫情防控不力单位12个,向7个单位下发疫情防控提醒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蓝田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强化正风反腐 保障脱贫攻坚

积极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以严格监督检查倒逼扶贫工作责任落实。围绕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三排查三清零”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扶贫项目审批实施、扶贫资金监管使用、“八办两组”责任落实、脱贫成效等重点,采取全面普查与专项监督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8次重点监督检查。协调各方力量,形成监督合力,督促镇街和行业部门履行主体责任。积极与县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同组成19个检查组,对全县1406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供养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对在扶贫资金、扶贫工程项目建设等方面“伸黑手”的腐败问题严查快办,对弄虚作假、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行为坚持“零容忍”。一年来,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4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8人,组织处理36人,移送检察机关4人。

严肃执纪问责 保障重点工作

聚焦市委“十项重点工作”,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每月成立监督检查组,对“十项重点工作”牵头单位履职尽责和工作进度完成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全力推动“十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等形式,全面掌握项目工程推进情况,并定期召开县纪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督促各项工作任务有序推进。针对全县迎“十四运”筹备工作进度缓慢等问题,对14名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全年共约谈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18人次,对履职不力的18名相关人员进行严肃问责,其中政务处分1人,组织处理17人。

坚持常抓常严 保障专项工作

制定《蓝田县纪委监委加强日常监督工作办法》,推动监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精准化。强化“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把重点放在监督党组(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推进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落实上,加强对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情况的日常监督,主动、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严肃查处,绝不姑息。今年以来,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5件65人,党政纪处分16人,组织处理49人。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坚决纠治“四风”,共查处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送礼金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件1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组织处理3人。全年共开展2轮常规巡察,对37家单位党组织和120个村(社区)进行巡察,巡察覆盖率达到 84.06%,共发现问题504个,问题线索25件。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全年共查处涉黑涉恶相关问题案件5件,给予党纪处分3人,组织处理4人。

蓝田县召开以案促改工作会议

强化纪律宣传教育 保障“三不”机制一体推进

加大警示教育力度,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受教育、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廉履职。制定《蓝田县以案促改工作办法》,召开全县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全县党员干部集中观看《正值人生好时节却因贪腐身入狱》警示录,《陕西省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片》《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礼金警示教育片》《利剑高悬警钟长鸣》等警示教育碟片和新型廉政秦腔历史剧《天下第一约》。组织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参观全省“殷鉴不远、警钟长鸣”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展、西安市警示教育基地和“蓝田县家风家训馆。印发《蓝田县党员干部家庭助廉倡议书》10000份,倡议党员干部要模范带头管好身边人,育好下一代,守好亲情关。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编印《蓝田县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资料》,在全县19个镇街开展专案警示教育活动,全年公开通报曝光典型违纪违法案例10类81起163人,进一步发挥以案为鉴、以案为戒,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免疫力。弘扬家风文化,先后开展“崇廉尚德·好家风润蓝田”系列活动、社区大宣传示范活动、“写家训、抄家书”书法作品巡展,85期经典家规家训“云诵读”好声音在灞水之畔的白鹿广场久久回荡,蓝田县荣获“崇廉尚德·好家风润西安”系列活动优秀组织奖。积极参加省纪委《秦风热线》“纪委书记面对面”和市纪委《党风政风热线》节目,扎实开展信访举报宣传年活动、第三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党纪法规知识测试,以考促学、以考促廉,进一步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蓝田县纪委监委举办纪检监察业务暨“三化”建设知识测试

加强“三化”建设 保障高质量发展

印发《蓝田县纪检监察机构“三化”建设实施方案》,成立“三化”建设领导小组,及时动员部署,多次督促推进,确保“三化”建设扎实稳步推进。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标准设置4个标准谈话室,27个一般谈话室,1个来访接待室,配齐办公办案设备,统一门牌标识,目前已全部投入使用,县镇两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基础设置全部达到标准化,全年运用谈话室谈话539人次。建立线索台账,实行专人管理,动态更新,规范统一印制相关文书,先后制定编印《谈话室管理制度》《走读式谈话安全规定》《案件质量考核标准》《案件装卷顺序》《镇街纪委违纪违法案件办理流程指引》《镇街模拟案卷模板》等,进一步规范流程、严格程序。举办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全员培训班2期、知识测试2次,开展“以案代训”“跟班学习”8批53人,全面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本领和履职水平。开展镇街“三化”建设交叉检查评比,对评比结果进行排名通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建立健全办案协作区机制、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抓和纪检监察室联系镇(街)制度,统筹委机关、镇街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力量,形成合力,提升效率。通过公务员招录、全国选调等形式,进一步拓宽纪检监察干部准入渠道。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树立风清气正用人环境,全年提拔、重用、调整岗位15人次,进一步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