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基地:聚焦主责主业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航天基地纪检监察工委           时间:2021-02-06 10:30

2020年,航天基地纪检监察工委在市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以压实“两个责任”为抓手,不断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全力助推航天基地纪检监察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站位

全体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开展理论学习33次,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党纪党规等相关知识,集中开展专题研讨18次。

强监督抓执纪,认真履职尽责

突出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夯实两个责任。列席党工委会议28次,不断强化党工委和基层各单位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等的学习贯彻情况。开展清单化检查36次,重点查看各单位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三大攻坚战落实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确保中央各项大政方针和决策落地见效。不断夯实两个责任,印制主体责任纪实册,明确领导班子主体责任29项,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16项。对检查中发现的48个问题,及时反馈给党工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切实夯实党工委的主体责任,党工委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和分管领导的“一岗双责”责任。

坚持挺纪于前,明确监督重点,紧盯关键少数。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重要节点,驰而不息纠“四风”,全年共开展专项检查40余次。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完善73名处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信息,对27名新任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和集体廉政谈话。围绕“一把手”正确行使选人用人权执行规则及程序情况进行监督20余次。

突出专项监督,创新监督方法,精准执纪问责。深入开展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围绕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十项重点工作”、迎“十四运”、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招生入学、制止餐饮浪费等20余项专项工作,采取“摸清底数、排查到位、明察暗访、及时处理、督促检查、及时反馈、立行立改”等7项举措,通过“听呼声、查资料、看效果、访民生、谈心声”的方式,开展多轮次、地毯式监督检查180余次,下发检查通报28份,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80余个,提出意见建议61个,督促相关部门完善制度流程42项,签订不插手工程建设承诺书628份,撰写自查自纠报告124份。

在监督检查中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实施精准监督,精准执纪问责。2020年共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21人次,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11人次,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3人次,确保利剑高悬,倒逼责任落实,确保线索发现在一线、举报受理在一线、监督跟进在一线,及时纠治检查中发现的“庸懒散慢虚粗”作风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航天基地纪检监察工委监督检查组听取航天基地教育局关于基础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开展情况,

集中研判家长诉求的回复情况

坚持对标对表,扎实以案促改

按照省市关于开展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的要求,制定多项工作方案,切实做到对标对表,明确重点,细化方案、扎实整改。围绕“四个查一查”工作要求,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庸懒散慢虚粗”等突出问题,对20余家权重单位、重点岗位、重点人员进行检查10余次,对市委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跟进督办。对“庸懒散慢虚粗”问题结合实际精准画像,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组织247名党员集中观看《肃清流毒正风纪》警示教育片,并通过学习系列警示教育材料等方式,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汲取赵正永、田党生、和红星、何建斌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航天基地纪检监察工委检查指导拟任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工作

严格执纪审查,保持高压震慑

重视信访举报。结合“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年”活动的开展,积极推行“信、访、网、电、舆”五位一体信访举报体系,扎实开展信访举报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四进活动10余次,全年共收到问题线索52件。在不断拓宽线索来源的同时,进一步规范线索办理流程,力求快查、快办、快结,坚决杜绝推诿拖沓情况出现,确保52件问题线索均在30天内办结,结案率100%。

加强办案安全。牢牢守住办案安全这一底线,按照省市纪委监委工作要求,严格落实谈话审批、谈话对象“六必知”,谈话陪护等安全制度,完善谈话室相关设施设备6件,并邀请驻地医院急诊科医生为办案人员进行医疗急救常识专题培训。

强化警示教育。利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转发典型案例通报、学习忏悔录“四位一体”警示教育机制,增强警示震慑效果,营造“不敢腐”的工作氛围。组织副处级以上领导召开警示教育大会4次,组织党员领导干部集中观看省、市纪委拍摄制作的《警示教育片》6次,转发省、市纪委典型案例通报7次,党工委会议集中学习《忏悔录》5次。

航天基地纪检监察工委“同志式”谈话室

实施“三化”建设,提升工作质量

加大投入,注重硬件设施标准化建设。科学整合办公场地,积极争取管委会多部门支持,新建纪检监察工委党建(视频)会议室1个、信访接待室1个、提升改造“同志式”谈话室2个;更新购置办公办案设备,配备专业录音笔3支、执法记录仪3台,为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提供保障;加大办公内网(纪检监察信息网)建设,已安装并推广应用4个业务管理系统。

查漏补缺,深入推进运行规范化建设。按照“查管理漏洞、补制度短板、讲工作程序、促执行规范”的思路,修订完善流程管理、安全办案等制度45项,编印《航天基地纪检监察工委制度办法汇编》。细化规范信访受理、审查调查、案件审理3个板块的工作流程,编写《航天基地纪检监察工委纪律审查与监督调查程序模板汇编》。

强基固本,持续做好干部专业化建设。通过每周一学、每月一考、每季一评等方式,运用“微课堂”“分享会”“训练营”,扎实开展内部学习培训50余次,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专业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