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江新区: 聚焦难点 突出重点 全面推动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

来源: 曲江新区纪检监察工委           时间:2021-02-06 10:35

2020年,曲江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在市纪委监委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疫情防控、“十项重点工作”推进、“十四运”工作监督检查、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及脱贫攻坚监督等重点工作,强化政治担当、做实日常监督、督促“两个责任”落实,为曲江新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强化实施全天候监督,把疫情防控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围绕“三个一切、五个所有”要求,坚守工作职责和神圣使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始终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针对社区、写字楼、工地、商铺和商业综合体等开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监督检查60余组次,开展明察暗访14次,检查覆盖率100%,发现问题隐患70多个并及时报告、督促整改。建立24小时全天候监督举报电话平台,帮助群众解决困难40余个,督促整改问题40余次。处理市纪委监委《问题交办单》7件,督促曲江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小组完善机制、快速整改,针对4起疫情防控问题线索立案2起,问责共计13人。

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深入推进“十项重点工作”在曲江新区落地落实

充分发挥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带电”监督作用,督促党工委细化曲江新区“十项重点工作”任务、确定重点责任部门和任务清单,监督月度评比和季度考核工作开展。以制度为引领实施重点项目跟进和精准监督,针对“十项重点工作”制定实施《曲江新区日常监督工作实施办法》,坚持每月开展暗访检查,采取不打招呼、直插一线方式开展明察暗访20次。

曲江新区纪检监察工委“三化”建设后的谈话室

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和重大事项着力强化“三项机制”

形成党工委班子成员和其他市管干部每季度分析自身及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报告机制,每季度末结合日常检查、信访受理和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向党工委班子成员和其他市管干部发出《工作建议函》予以提醒。形成针对全区关键领域、关键岗位、重点项目负责人的日常监督谈话机制,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重预防、防微杜渐清隐患。形成管委会直属企业(单位)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考察和考核以纪检监察工委会同有关部门为主的工作机制,促进“两为主”要求向开发区直属企业(单位)延伸。

曲江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召开土地和工程项目领域专项治理工作会议

围绕重大项目开展专项监督,助力曲江新区追赶超越发展

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各板块开展全覆盖检查,督促有关部门主动扛起责任深挖彻查问题。扎实开展“十四运”工作监督检查,全年开展明察暗访11次、开展专项督办3次、督促问题整改23件,针对3起工作推进不力问题线索问责7人。

聚焦“打伞破网”持续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以案示警、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党政纪处分4人、其他问责4人。加强对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检查,紧盯区域内各景区餐厅及“老字号”餐饮企业,推动各餐饮营业场所用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厉行节约、文明用餐的号召,以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为典型打造的“光盘行动”示范街区以形成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