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责述廉上“考场” 夯实责任勇担当——十三届市纪委六次全会述责述廉侧记

来源: 西安市纪委           时间:2021-02-09 10:00

2月8日下午,十三届市纪委六次全会述责述廉大会现场,气氛严肃认真。台上,临潼区、国际港务区、市发改委、市城管执法局四名“一把手”依次当“考生”,现场述责述廉,当面摆工作、亮家底;台下,市纪委委员集体当“考官”,现场打分作评价,填写测评表。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全市十项重点工作为抓手,以‘建设内陆第一大港,服务全国向西开放’为目标高起点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园区在疫情大考中实现了经济‘稳中有进’……”

“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硬标尺、高压线,城管部门处在服务群众企业第一线,作为局党委书记,我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严格要求班子、身边工作人员和家属,没有给任何人批过条子、开过口子。平时工作和生活中,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无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收受礼金礼品等问题。”

……

临潼区委书记赵雷,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主任孙艺民,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邢欣,市城管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水利依次登台,紧扣一年来本地区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个人廉洁自律情况,向市纪委全会详细报告。

实事求是,有一说一、有二说二,述责述廉既是对过去工作的全面总结,更是对存在问题的具体梳理。

“理论学习学懂弄通水平还不够高,集中学习较多,自学时间较为碎片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还未禁绝,基层减负还需要再深化、再用力。”“在业务工作繁忙时抓苗头性、倾向性作风问题的韧劲还不足;创新性抓好警示教育的形式还不够丰富多样。”

查摆问题诚恳客观、谋划工作认真务实——

“我将认真落实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抓严管……”张水利说。

“针对存在问题,我将靶向施策,认真整改,着力克服工学矛盾,坚持系统学、突出重点学、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努力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懂弄通水平,以学促干提高履职水平。” 孙艺民表示。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对标补短提升,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更加有力拧紧责任链条、更加精准整治‘四风’顽疾、更加严格正风肃纪反腐,发挥好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赵雷说。

结合“考生”述责述廉情况,“考官”们以不记名方式,对照测评表对4名述责述廉对象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执行廉洁自律等情况现场打分,做出评价,并书面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

“开展党委(党组、党工委)书记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工作,这是市委加强党内监督的一项重要举措,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加强监督、传导压力、督促主体责任落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卢力群强调,目前,我市各级党委(党组、党工委)书记都制定了自己落实主体责任的履职清单,大家要照单履职、按单办事,当好管党治党的“施工队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工作中,既要主动担当、善于作为,发挥好“头雁效应”,坚持做到“四个亲自”,即“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又要采取约谈、述职、督查、追责等有效方式把责任传导压实给下一级书记,促进责任上下贯通、层层落实到底。

述责述廉活动,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力求在夯实主体责任上见实效。据悉,述责述廉结束后,市纪委将对述责述廉测评结果进行汇总后报告市委,把测评结果及市纪委委员们提出的相关意见建议原汁原味向述责述廉同志反馈。同时,市纪委将及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督促整改,确保监督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