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市纪委监委坚决“亮剑”—十三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工作解读(三)

来源: 西安市纪委           时间:2021-02-09 09:30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今年,市纪委监委将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和扫黑除恶成果。市纪委监委将紧盯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强化对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产业可持续发展、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同时,持续用好扫黑除恶“一案双专班”、“一案三查”等工作机制,推动“打伞破网”常态化,决不让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再祸害百姓。

“民生利益无小事。”市纪委监委将推动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加强对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协助党委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安全生产、住房保障、营商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围绕生态西安建设目标,督促落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推动完成全域治水碧水兴城任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巩固缓堵保畅、道路围挡整治成果,推动解决房屋办证遗留问题。强化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人防系统腐败、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健全完善纪委监委牵头抓总、职能部门主抓推动、派驻机构监督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促进综合治理、源头治理、长效治理。

今年,市纪委监委还将深化“微官、微权、微腐”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基层正风反腐“回头看”,紧盯全市基层站所、村(社区)和事业单位,对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快查快结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各区县纪委监委将把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放在突出位置,结合各自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治理,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指导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充分发挥镇街纪检监察机构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加大对基层公职人员用权监督约束力度,以监督促进基层治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