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面从严治党十件大事

来源: 泾渭           时间:2020-07-10 10:16

2019年,中央“打虎拍蝇”的节奏不变,反腐败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反腐败压倒性胜利得到进一步巩固。我们来回顾下全面从严治党的十件大事——

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决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的重要论述

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位,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二、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从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主题教育重要内容,通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

三、四中全会首次明确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定位

10月28日至31日召开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明确了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定位,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新的要求。全会提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

四、2019年被确定为“基层减负年”

3月,中办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围绕为基层减负,聚焦“四个着力”,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教育、整治文山会海、改变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现象、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务实管用的举措。

五、《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修订施行

9月4日,中央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新修订的《条例》聚焦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严字当头,针对实践中出现的问责不力、泛化简单化等问题,着力提高党的问责工作的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

六、20名中管干部接受审查调查,全年被处分中管干部23人

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权威发布,新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或配合调查的中管干部是:

1月,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刚,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

2月,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洪顺,中信集团原党委委员、执行董事赵景文;

3月,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茂才,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魏传忠,四川省副省长彭宇行;

5月,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向力力,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刘士余同志配合审查调查;

6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云光中;

7月,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克勤,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

8月,河南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徐光,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张坚,河北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李谦;

9月,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张琦,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政协主席姜国文;

10月,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云公民;

12月,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马明。

23名被党纪政务处分的中管干部是:

1月,广东省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曾志权,吉林省政协原副主席王尔智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2月,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浈,北京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士祥,河南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靳绥东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3月,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努尔·白克力,公安部原党委委员、副部长孟宏伟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4月,江苏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缪瑞林,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邢云,陕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钱引安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6月,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茂才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7月,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执行董事赵景文,中国科协原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刚,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洪顺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9月,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传忠,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向力力,全国人大原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10月,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原党组副书记刘士余受到留党察看二年、政务撤职处分,四川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彭宇行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李庆奎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

12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呼和浩特市委原书记云光中和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克勤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赵仕杰因严重违纪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七、严惩涉黑腐败和“保护伞”

全国范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大批涉黑腐败和“保护伞”浮出水面。

——哈尔滨市呼兰区的“保护伞”集团。呼兰区区委原书记、区政府原区长、区政协原主席、副区长,以及国土局、环保局、建设局等区内多个局的一把手等共计14名领导干部涉嫌为黑社会充当“保护伞”。

——云南孙小果涉黑案。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进驻云南后,将此案挂牌督办。先后有20多名公职人员被党政纪处分、留置和提起公诉。12月,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赵仕杰被留党察看一年处分,按二级巡视员确定其退休待遇。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许绍政,云南省审计厅原党组书记、厅长刘明,云南省人民政府原参事郑蜀饶,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委员、内务司法委员会原主任冯家聪,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孙小虹(正厅级)等5名省管干部被分别给予党纪处分。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对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原专职委员梁子安等19名公职人员判处有期徒刑2年至20年。

——湖南省新晃“操场埋尸案”(邓世平被杀案)彻底查清。该案涉及的黄炳松等19名公职人员分别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等相应党纪政务处分,其中10人因涉嫌犯罪被依法逮捕并移送审查起诉;杜少平涉恶犯罪团伙13名成员被依法逮捕并提起公诉。

八、严查安全生产事故背后的腐败

比较典型的是对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的处理。江苏省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对事故中涉嫌违纪违法的61名公职人员进行严肃问责。江苏省公安机关对涉嫌违法问题的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倪成良等44名企业和中介机构人员立案侦查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经中央批准,决定给予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的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樊金龙同志党内警告处分,由国家监委给予江苏省副省长费高云同志政务记过处分。江苏省给予盐城市委书记戴源党内警告处分,市长曹路宝政务记过处分,响水县委书记崔爱国党内严重警告、免职处理,县长单永红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省应急管理厅厅长陈忠伟政务记过处分,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政务记过处分。对其他相关责任人也分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九、名贵特产腐败专项整治取得重要成效

1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了整治党政领导干部、国企管理人员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阶段性成效,共分为排查整治“高档酒”“定制酒”问题,排查整治“天价烟”问题,结合实际开展专项整治,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和加强制度建设等五个方面。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中,全国共查处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2848个,处理4217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749人,给予党纪处分2009人、政务处分1161人,组织处理449人,诫勉307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856个。

十、家风建设成党员领导干部必修课

1月印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将“注重家庭家教家风,自觉做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模范”写入意见中。家风建设已成为党员领导干部的必修课。(曾亚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