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民主生活会的“后半篇文章”

来源: 泾渭           时间:2020-07-10 10:08

一次完整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不仅仅局限于会议本身,还包括会前的充分准备,特别是会后的整改落实。对照检查之后对问题安之若素,揭短亮丑之后对弊病视若无睹,民主生活会开得再热闹,也等于白开。从这个意义上讲,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如何,要靠一个“改”字来检验。

目前,参加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各单位正陆续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一场深刻的民主生活会只是触动思想、触及灵魂的“起点、前奏”,不能到此戛然而止。因为开会是为了发现问题、找出问题、承认问题、解决问题。现实中,不乏有一些领导干部会上表态调门高,会后不把问题整改当回事,只是说在嘴上、写在纸上、锁在抽屉里,没有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这样的民主生活会意义何在?查出的问题何时才能得到整改?由此看来,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闯关”思想,防止会前准备紧张、会后整改松懈,做好民主生活会的“后半篇文章”,就尤为重要。

民主生活会不是一开了之,开会不是目的,开展批评也好,对照检查也好,根本目的都是为了解决问题。党员干部要通过民主生活会上的深入查摆,着力弄清楚问题从哪里来、问题到哪里去、问题怎么解决,真正做到立说立行立整改,不能说归说、做归做,只出题、不答题。特别是在会后,要对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列清单建台账,既有改的诚意和承诺,又有改的任务书和时间表,真正付诸行动,决不能让小问题拖成大问题,新问题拖成老问题,一般性问题拖成老大难问题。对在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重要问题,党组织没有及时研究解决和向上级党组织报告的,应当追究主要负责人责任。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查问题不留死角,抓整改注重长效,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本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仅是一场思想上的洗礼和党性上的升华,也是一次坚持刀刃向内解决问题、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制度机制上的变革。制度问题不解决,思想作风问题也解决不了。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取得实效,就要既坚持立行立改,又抓好建章立制。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注重分析问题根源和内在规律,重视解决深层次问题,既做好“当下改”的事情,也推进“长久立”的工作,边整改边完善、边实践边总结,通过整改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类问题,推动阶段性成效转化为制度性成果,把制度建设贯穿到问题整改的全过程,进一步完善有关规章制度,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以制度规范推动整改落实。

“上为之,下效之”。整改问题,领导干部的一举一动最具说服力。一级带着一级改,一级改给一级看。如果“一把手”对待问题只是满口承诺,却在付诸实践时没了下文,那么各级干部也会“照猫画虎”,最终只会凉了人心、伤了民心。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切实抓好自身的问题整改,防止只抓下级、不抓自身。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问题,要主动认账担责,落细落小,整改到位,为广大党员干部整改问题作出表率。要防止虎头蛇尾、久拖不决,防止搞纸上整改、虚假整改,防止以简单问责基层干部代替整改责任落实,防止以整改为名,层层填表报数,增加基层负担。

俗话说:“一个人不能被同一块石头绊倒两次”。民主生活会上找到问题如果不改正,那就有可能被同一块石头再次绊倒。这就需要我们以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触及深层问题、进行深刻剖析,一点一点的来改正、一条一条来完善,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这才是为事业负责,也是为自己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