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短波

来源: 泾渭           时间:2020-07-09 17:12

鄠邑区纪委监委:召开“十项重点工作”监督执纪推进会

近日,为深入贯彻市纪委十项重点工作日常监督安排,推动十项重点工作在鄠邑区落地,鄠邑区纪委召开“十项重点工作”监督执纪推进会,安排日常监督工作。

会议学习了《中共西安市鄠邑区纪委关于加强十项重点工作日常监督的实施意见》。承担十项重点工作任务的部门有关负责同志汇报了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与区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就如何加强日常监督检查进行了座谈交流。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十项重点工作的重要性。各部门务必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按要求、按进度推进工作。二是强化日常监督,推动工作落实见效。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务必强化日常监督、精准监督,切实为十项重点工作高效廉洁推进提供坚强纪律保证。三是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各部门要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工作进展情况,主动对接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沟通交流,汇报工作进度。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对十项重点工作牵头单位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区纪委各室(部)要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合力。全区以一流、务实、高效、担当的作风,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确保工作落地见效。(魏 婷)

 

 

 

周至县纪委监委:强化监督 助力十项重点工作

周至县纪委监委按照上级要求,主动担当作为,强化督导检查,倒逼责任落实,为十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找准监督重心,及时安排部署。县纪委常委会、纪检监察干部例会认真学习市纪委监委《实施意见》2次,深刻领悟落实十项重点工作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监督检查的方向和重点。制发了《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加强十项重点工作日常监督的实施意见》,明确监督检查的主要内容、方式方法、工作机制等。县纪委监委听取各纪检监察室、各派驻纪检组监督检查工作汇报2次,进一步压实监督责任,完善日常监督机制。

坚持以上率下,压茬推进督查。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及时向县委汇报监督检查情况,提出相关意见建议,并带头深入县教育科技局、县住建局等单位,对全市教育大会落实、老旧小区改造、雨污分流项目等实地督查,促进项目建设安全高效。县纪委各纪检监察室和各派驻纪检组要求所联系镇街、部门及时梳理谋划,制定落实十项重点工作的具体措施,并深入实地通过查阅相关资料、与主要领导座谈、现场查看等方式,对各单位十项重点工作安排部署、整体推进等情况进行督查,倒逼十项重点工作落实,目前共开展督查16次。

强化线索摸排,严肃追责问责。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不断加大问题线索摸排力度,完善职能部门向纪委监委移送问题线索机制,对在十项重点工作落实过程中不推不动、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问题线索快收快批快转快查,确保十项重点工作高效廉洁顺利推进。(周至县纪委监委:刘少东)

 

 

 

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全面启动综合派驻工作

按照市纪委派驻机构改革整合力量、强化监督的要求,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主动了解被监督单位情况,在积极谋划对接市委外事办、市民宗委等单位接受市委巡察的同时,11月21日下午到市委外事办召开首场工作见面会和党风廉政提醒会。派驻纪检监察组全体人员和市委外事办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了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本组人员组成以及联合监督单位情况。重点从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督促落实“两个责任”和开展审查调查等方面介绍了纪检监察组的职责。针对市委外事办党风廉政工作,纪检监察组负责人指出,一要强化担当,厘清任务抓主责。党组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要担起“一岗双责”责任,带头讲政治、守纪律,把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要紧贴实际,聚焦重点抓预防。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财务管理、公务接待等加强监管;要抓好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解决好“慵懒散慢虚”等问题;要配合做好近期开展的市委巡察组常规巡察工作,积极主动认领问题,并做好相应的整改工作。三要加强沟通,凝心聚力抓廉洁。纪检组和党组双方要互相支持、互相配合,共同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多措并举帮扶贫 督促整改助脱贫

一是邀请群众参与监督更有效。为深入排查各监督单位及各帮扶干部工作作风情况,纪检监察组专门制作了《脱贫攻坚专项监督举报卡》,公布了纪检监察组受理举报范围及信访举报方式,并向各监督单位对口帮扶村全体村干部及贫困户进行发放。同时,纪检监察组还在各帮扶村村委会公示栏里张贴纪检监察组举报方式,邀请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监督,帮助发现问题。

二是实地督查发现问题更直接。纪检监察组多次前往市委政法委帮扶的鄠邑区柳泉口村及市司法局帮扶的蓝田县马王村,对脱贫攻坚工作实地督查,督查主要采取查看工作档案、走访贫困户、与帮扶干部座谈、现场查看产业扶贫项目进展情况等方式开展。督查中,除发现问题积极督促整改外,还充分发挥服务保障作用,站在纪检监察角度为脱贫攻坚工作提出意见建议,要求驻村工作队切实履行职责,明确任务,积极主动、干净廉洁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三是发函提出整改要求更有力。纪检监察组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坚持迅速反馈、及时督促、落实整改,今年共以监督意见函的形式向市委政法委领导班子反馈扶贫监督发现问题5个,要求立即研究,迅速整改。12月13日,纪检监察组专门就整改落实情况深入帮扶村进行“回头看”,逐项查看整改落实情况,并要求举一反三,深入自查自纠,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开展专项督查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为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组监督职能,督促广大扶贫干部尽锐出战、高质量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近日,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深入一线,先后前往监督单位帮扶的长安区、鄠邑区、周至县的四个行政村现场督查扶贫工作。

纪检监察组检查了驻村干部的在岗情况、履职情况,同时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了解了四个行政村的扶贫情况,总体上工作扎实、特色明显、成效突出。纪检监察组传达了市纪委关于贯彻省纪委通知精神,同时提出加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两点要求:一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驻村工作队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从严从实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二要聚焦弱项,精准发力。正视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不足,制定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并落实到位。

各驻村工作队表示: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各级要求,戒骄戒躁,克服困难,不断强化脱贫攻坚责任;二是进一步发挥单位主业引领作用,利用各单位优势,更加突出扶贫特色;三是进一步强化工作作风,凝心聚力尽锐出战,以更大干劲更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市教育局召开直属学校(幼儿园)办学水平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会

11月25日下午,市教育局召开了直属学校(幼儿园)办学水平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座谈会。

会议强调,市教育局各直属学校一定要明确追赶超越目标,增强紧迫感;要强化责任担当,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要突出做好校长、课堂、学校三个建设。市教育局将大力支持直属学校发展,创新机制措施,全力支持直属学校(幼儿园)办学水平稳步提升。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强调: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监督第一责任,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党委工作部署到哪里,纪检监察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要进一步修定完善监督办法,明确监督重点,建立监督台账,推动重点任务按时间节点落实到位;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采取明察暗访、现场督查、不定期抽查、听取汇报等多种形式进行全方位监督,及时纠正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