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提一级,村监督员腰杆更直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时间:2023-09-26 16:19

当前,村(社区)里虽普遍设有监督委员会,但监督效果参差不齐。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纪委监委梳理2018年至2020年立案查处的相关案件发现,与村(社区)干部相关的占比达62.2%。针对此,临潼探索提级聘任村(社区)监督员,破解村务监督“缺胆”“偏软”“太晚”等难题。

监督“缺胆”“偏软”“太晚”

村级监督“缺胆”。一些村监委会主任认为,自己虽然是村民代表大会选举出来的,但与支部书记和主任“一肩挑”的正职相比,职级“矮人一等”,挺不起腰,不敢监督。也有人认为,大家都是乡里乡亲,低头不见抬头见,“因公事得罪人不划算”。

38岁的铁炉街道南韩村监委会主任伍君鹏说,财务报账要求村监委会主任签字,以前常是走个过场,没什么监督可言。有的村支书过于强势,可能连字都不让你签,更谈不上监督了。

街道监督“偏软”。临潼区各街道所辖行政村和社区,少的有十几个,多的20个左右,每个辖区的监督对象少则五六百人,多的在1000人以上,而街道纪工委的编制只有 4人。点多面广、人少事稠,监督倾向于“和稀泥”,甚至缺位。

“乡镇向上承接着多项工作,非常繁杂。”斜口街道纪工委副书记韩玥欣说,“我们有14个村、3个社区,有时候想下到村里,半路上就被打电话叫回去了,久而久之对村里的详细情况其实不是很清楚。”

区县监督“太晚”。临潼区纪委监委分析信访举报件发现,一些问题群众已反映多次,因未得到村监委会或街道纪工委、监察组的及时稳妥处置,一些群众负面情绪不断累积升级,错失最佳处理时机。

临潼区纪委监委一名工作人员对半月谈记者说,一名70岁的老人因社区主任违规收取1000元“房产更名费”,奔走告状长达10年。“这件事看似不大,涉及钱财也不多,但这个老人如鲠在喉,就是要讨个说法。”

纪工委书记(左)和村监督员(右)入户走访

想到有上级撑腰,便打消了顾虑

自2021年开始,临潼区尝试在坚持村(居)监委会主任向村(居)民代表大会负责的基础上,创新提出将原先的村(居)务监委会主任提级聘任为区纪委监委的村(社区)监督员,同时采用垂直管理的方式,实现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有效衔接。

临潼区在23个街道举行提级聘任仪式,共向271名监督员颁发聘书,并且公开名单,明确赋予村(社区)监督员建议权,要求村(社区)“两委”干部积极配合;涉及村(社区)干部违纪违规问题时,监督员应直接上报街道纪工委。

半月谈记者发现,一批监督员积极履职,既上报了诸多微腐败线索,也解决了一些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铁炉街道南韩村小学长期闲置,该村未经公示便违规出租校舍,伍君鹏发现问题后,及时上报街道纪工委,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以前遇到这种问题,可能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现在想到有上级撑腰壮胆,便打消了顾虑。”伍君鹏说。

梳理发现,经监督员上报的违规问题种类多样,包括村级财务不合规、私管私用公章、虚领冒领耕地补贴等,涉及民生保障、干部作风等多个方面。

“监督员长期在村,对隐蔽问题比较清楚,有制度支撑后,他们更容易发挥作用。”铁炉街道纪工委书记程方圆说,“以往,我们频繁接到区上和市上的电话,让把上访村民接回去,自去年以来,接访次数明显减少。”

临潼区纪委监委统计数据显示,两年时间,监督员发现问题6200余个,助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800余个,向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反映问题线索300余条,累计处理323人。(记者 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