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四个提醒推动同级监督提质增效

来源: 党风与廉政           时间:2024-03-05 16:16

云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加强同级监督,是党勇于自我革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需要。纪检监察机关应针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工作实际,讲究策略方法,借助提醒监督“治未病”,推动形成“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时刻感受到用权受监督的政治氛围。

借助“班子会议”提醒监督。一是“第一议题”制度研学提醒。督促党委(党组)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等文件,深入聚焦党中央要求,突出“一把手”责任,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动接受上级监督和同级纪委监督;“一把手”要发挥“头雁效应”,带头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二是民主生活会建议提醒。通过参加民主生活会,听取领导班子成员查摆问题剖析原因,督导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按规定对个人有关事项以及群众反映、巡视巡察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的问题实事求是作出说明,存在工作失误或违纪问题的作出深刻检查;重点检查“一把手”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否态度鲜明、民主生活会是否真正红脸出汗,督促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指导联系基层单位按要求召开民主生活会。三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提醒。协助党委(党组)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督促健全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对重要事项提交领导班子会议讨论,建立“一把手”不直接分管干部人事、财务、工程建设、行政审批和物资采购等事务的制度,强化对分管领导的监督,定期听取情况汇报,督促班子成员定期研究部署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借助“典型案例”提醒监督。学习探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的典型案例和自办案件查办情况,与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沟通思想、相互提醒。一是信访举报预警提醒。对信访举报情况和案件查办情况开展分析研判,督促信访举报、违纪违法案件比较集中的地方、部门、单位认真查找分析原因;对涉及下级“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成员的信访举报问题进行专题分析,对社会反映突出、群众评价较差的领导干部有关情况及时向“一把手”通报,下发提醒函,及时吹响“预警哨”。二是案件查办通报提醒。结合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准确向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通报上级纪委监委查办的重大案件;紧盯相关政策制定的决策程序、审批监管的关键权力,坚持监督在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边查边改,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规定,扎紧扎严制度笼子,坚持把“不敢”的案例资源转化为“不想”的教育资源,协助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抓好分管部门和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以案促改警示提醒。会同案发单位党委(党组)开展以案促改,通过深入剖析发案原因,找准和堵塞制度漏洞,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开展典型案件警示教育,督导党委(党组)履行好以案促改主体责任,通过对权力运行的有效制约,着力发现廉政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强化案件处置的警示教育,促进监督监管联动贯通,发挥以案促改促治促教功效。

借助“重大事项”提醒监督。一是借机提醒。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检查党委(党组)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对落实责任不到位、问题比较突出的,及时约谈提醒、跟进督办、督促整改,推动形成“纪委监委监督提问题、党委(党组)研究解难题、分管部门牵头抓落实”的监督模式,逐步实现同级监督从“有形”向“有效”转变。二是借事提醒。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家庭遇到婚丧嫁娶、分管单位(部门)发生违规违纪问题或存在廉洁风险时,及时告知相关制度规定,督促领导班子成员管好自己、带好队伍,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加强对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情况的监督检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与企业家和管理服务对象交往必须守住底线、把好分寸,管住管好自己的家属亲友,加强家风建设,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三是借时提醒。提醒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易错易漏点进行重点解读,提醒班子成员对相关政策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严格按照要求填报,防止错报漏报;加强领导班子成员相互监督,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及时向领导班子成员通报其分管部门和单位领导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廉洁自律等情况,协助开展谈话提醒工作,对下级“一把手”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批评教育,对存在轻微违纪问题的及时予以诫勉,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抓好职责范围内管党治党工作。

借助“重要节点”提醒监督。一是紧盯重大节假日时间节点,关口前移提醒。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微信宣传覆盖面广、警示效果好的特点,将发送廉洁短信、制作廉洁微视频作为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洁提醒教育的有效手段,在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向“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早发信号、早打招呼、早提要求,督促其时刻保持清醒,自觉遵规守纪。二是健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双向沟通提醒。加大对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分析,定期开展廉情形势分析会,注重发现普遍性问题;党委(党组)要开展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政治生态研判,经常听取纪检机关、党的工作机关相关报告,强化廉政风险防控,针对发现的廉政风险点,与纪检机关双向沟通,促进同级党委领导班子加强对关键岗位的监督管理。三是完善纪委书记谈话提醒制度,及时警示提醒。推动落实纪委书记同下级“一把手”谈话提醒制度,发现一般性问题及时向本人提出并进行教育提醒。同时,协助“一把手”与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谈心谈话,发现领导班子成员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进行提醒。

(作者李青系西安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何新栋系西安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二级调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