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央区: “企地共建”提升纪检监察质效

来源: 陕西日报           时间:2024-03-20 10:34


三月七日,西安核设备有限公司组织青年党员参观公司党风廉政教育基地。

“这次参观给我上了一堂记忆深刻的警示教育课。作为企业的一员,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加强职业修养,严格遵守各项法律和规章制度,增强廉洁意识,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守住思想和纪律底线。”3月7日,西安核设备有限公司组织青年党员到公司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青年党员陈茹冰说出了自己的感受。

据介绍,这座位于西安核设备有限公司内的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日前揭牌。基地由西安市未央区纪委监委与西安核设备有限公司联合建设,综合运用文字、图片、电子屏、全息投影及实景搭设等形式进行动态展陈,是一个集理想信念教育、党纪国法教育和案例警示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廉政教育实践平台。

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在企业落成,是未央区纪委监委探索推行“企地共建”机制的新成效。

近年来,未央区纪委监委聚焦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共建、共享、共赢”为宗旨,探索推行“企地共建”机制,先后与6家驻区国企签订“企地共建”合作协议,进一步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要扎实践行岗位职责,规范自己的行为,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2023年9月22日,西安核设备有限公司邀请未央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马骞做廉洁教育专题讲座。讲座中,马骞针对如何做到廉洁从业和预防职务犯罪对公司党员干部提出了建议。

根据“企地共建”合作协议,未央区纪委监委同共建企业在政治监督、廉洁教育、作风建设、案件查办、专项治理、风险防控、预防职务犯罪等方面建立了沟通协作关系。比如,在廉洁教育方面,未央区纪委监委围绕企业财务管理、工程建设、人事管理等重要领域,在共建企业开展专题培训;在案件查办方面,双方建立了问题线索通报移交、信息沟通共享等一系列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办案质效;在预防职务犯罪方面,结合企业内部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例,未央区纪委监委指导共建企业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建立廉洁教育阵地,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

同时,为帮助共建企业提升纪委工作人员查办案件能力,未央区纪委监委一方面组织业务骨干赴企业讲授纪法衔接、审查调查等方面业务知识,另一方面完善案件查办协作机制,邀请企业纪委工作人员到区纪委监委跟班学习、以案代训。

“在协作办案中,我参与了证据收集、谈话函询等工作,学到了许多纪法知识和审查调查技巧,在办案中得到进步。”中铁十五局一公司纪委书记刘坦表示。

截至目前,未央区纪委监委联合共建企业查办职务犯罪案件11件,移送司法机关11人,为共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企地共建’机制,积极探索‘室组企’联动监督办案新路径,进一步加强对共建企业纪委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强化协作配合,多举措助推清廉企业建设,切实将共建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动力。”未央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保静表示。(本报记者 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