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田:设置监察员 提升村级监督质效

来源: 陕西日报           时间:2023-11-15 17:01

“我们村的监察员对村上的事情很热心,经常同我们面对面交流、拉家常,了解大家的烦心事,听取意见和建议。”11月8日,蓝田县灞源镇秦谷村村民李建龙说。

为了规范开展村级监督工作,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蓝田县纪委监委不断强化队伍建设,将全县村(社区)监督委员会主任聘任为村(社区)监察员,作为镇(街道)纪(工)委的延伸“触角”和补充力量,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延伸,推动村级监督走深走实。

据介绍,蓝田县村(社区)监察员由镇(街道)党(工)委任命,镇(街道)纪(工)委负责日常管理、业务培训、考核测评等工作。

“我们对照村(社区)‘两委’负责人责任清单、‘小微权力’事项清单,紧盯基层政策执行、村级工程建设项目实施、‘三资’管理、惠民资金分配落实、土地征迁等重点领域,通过列席会议、走访群众等方式开展靠前监督、主动监督、动态监督。对发现的一般性问题,按要求督促村上尽快整改。”蓝田县三里镇樊家村监察员张小龙说,他们还负责党风廉政政策宣传等。

随着该项工作的深入开展,蓝田县纪委监委对现实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和不足及时研判分析,逐步完善并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督促村(社区)监察员定期向镇(街道)纪(工)委反映村(社区)整改不到位或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问题,其中重要问题可直接向县纪委监委反映。

据介绍,蓝田县小寨镇董岭村实施了文化礼堂、综合服务中心、医疗保健中心、精品民宿等一批工程项目。在这些项目的建设过程中,村监察员积极发挥作用,定期监督项目进展,及时向村民公布工作进度,听取意见和建议,获得村民好评。

为提升村(社区)监察员的履职能力,蓝田县纪委监委定期组织举办业务培训班,依据《蓝田县村(社区)监察员管理指引》中的7项内容确定学习重点,通过集中授课、以案代训、知识测试等形式开展培训,让村(社区)监察员在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中增强综合素养。

同时,蓝田县纪委监委采取“日常考核+半年研判+年终考核”的方式,规范村(社区)监察员考核工作。对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通报表彰;对日常履职不力的,开展谈心谈话,指出问题;对不敢监督、不愿监督的,进行及时调整,按照选聘条件及时补充。

今年以来,蓝田县村(社区)监察员共向县纪委监委、各镇(街道)纪(工)委反映问题31个。镇(街道)纪(工)委对所有问题及时核查、办理,将重要问题交由县纪委监委直查直办。

据了解,蓝田县纪委监委将进一步严格标准和程序,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细化考核管理措施,推动村(社区)监察员监督精准有力、工作规范高效。(本报记者 甘甜 通讯员 侯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