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雁塔区:紧盯“关键少数” 提升监督质效

来源: 陕西日报           时间:2023-10-27 14:32

今年以来,西安市雁塔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发挥监督专责机关作用,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等“关键少数”,积极探索有效路径,创新监督举措,切实提升监督质效。

为强化党风廉政建设,雁塔区委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定期听取班子成员和街道、部门“一把手”述责述廉工作。雁塔区纪委监委成立调研组,对重点领域进行检查调研,分析研判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存在问题;实行“一把手”谈话提醒纪实制度,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常态化谈话提醒工作。

从突出对“一把手”的监督、推进同级领导班子监督、强化对下级领导班子监督3个方面,雁塔区纪委监委明确监督措施56条,推动形成监督闭环;配套制定“五张责任清单”,将党委(党组)责任、“一把手”责任、班子成员责任、纪检组织责任、组织部门责任细化分解为91项具体任务;通过以单定责、照单履职、对单监督、按单问责,构建全方位、全天候的监督网络。

创新工作机制,雁塔区纪委监委从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政治生态研判等方面,制定工作措施30条,建立廉情抄告、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定点联系部门等制度8项,建立区纪委书记与区委书记定期沟通交流机制,进行沟通协调、交换意见,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联动落实。

目前,雁塔区纪委监委正在进一步修订完善《廉情抄告制度实施办法》,从廉情抄告的拟制、签发、报告、发送、整改、监督及回复等方面进行系统规范,实行廉情抄告全流程闭环管理,切实发挥抄告的提醒提示作用,不断提升抄告的质效。通过切实发挥领导班子近距离常态化监督优势,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权力运行制约,雁塔区纪委监委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已初见成效。(记者 李静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