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担道义 忠心保安全

来源: 泾渭           时间:2019-03-12 16:57

  这是一个严肃而温馨的地方,能听到树叶“簌簌”飘落的声音,能看到一畦畦绿油油的蔬菜…… 

  这里就是市纪委廉政教育培训中心,自2015年组建以来,承担着保障纪律审查安全的特殊职责。该中心一班人秉承忠诚干净、低调规范、严谨务实的作风,抓好政治保障、制度保障、安全保障三个关键,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安全文明高效的工作目标。被市纪委表彰为全市纪律审查工作先进集体,先后2次获得文明处(室)流动红旗。 

  “组建初期,的确压力很大,但组织把我安排在这里,就要忠诚尽责、担当作为、严谨务实,尽心尽力做好各项工作。”该中心主任陈宏宇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中心提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要求,明确“服务保障全市执纪审查工作”定位,坚持“没有安全就没有执纪审查”理念,同时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工作人员一律持卡进入、佩证上岗,全身心、全方位做好监督和服务保障工作。 

  以政治保障为基础,打造一支铁军。中心呈现“4211”人员岗位结构特点,即四支队伍(执纪审查干部、安全员、陪护、保安);两员(炊事员、保洁员);一岗(医生岗位);一中心(中心管理人员)。为了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增强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执行力,中心成立了两个临时党支部,将陪护、保安、医生中的党员全部纳入中心党组织管理教育。3年来,中心党支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行“中心党支部+两个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职工”党建工作模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为创建学习型、创新性、服务型党组织奠定坚实基础。每周组织开展两次集中学习和“四谈四聊”活动,先后制定“五不十省”行为守则、明确每周“五个一”常态化工作任务,强调处理好“九种关系”要求,总结“五抓五确保”的专项教育工作经验。组织开展《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之江新语》学习诵读活动,请陪护中的老知青“忆峥嵘岁月,看今朝发展”,选派人员参加了机关诵读比赛。在加强学习教育的同时,还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每周进行一次义务大扫除,开垦了3分地的菜园子,营造了严肃活泼、温馨快乐、积极向上的机关文化氛围。 

  以制度保障为前提,规范工作程序。中心组建伊始,边开展工作,边积极探索。先后制定《中心工作制度汇编》《服务保障执纪审查制度汇编》等6大类60项规章制度。建立保障执纪审查工作5套运行机制。如,执纪审查对象进出中心的程序机制、对审查对象的双重管理保障机制、日常执纪审查工作开展的程序办理机制等。实行谈话备案制,保证谈话人员必须是2人以上,按规定时间进行,带进谈话间的各类物品均需检查备案登记。实行日检周巡月查和工作周报机制。与此同时,对审查对象24小时双人陪护、全方位视频监控;设置安全员,由纪律审查部门派驻中心,直接负责审查期间的安全和与中心的联络;由当地4家医院轮流派遣医生24小时驻点;对进出谈话区域的物品(用品)实行3人(安全员、陪护组长、保安队员)检查、登记;对进入谈话区域人员进行易燃易碎易爆、金属扫描安检;对进入谈话间实行分区域、分权限、分人员的电子门禁双人双卡管控等制度,促进中心工作规范有序运行。 

  以安全保障为目标,强化防范措施。保障执纪安全是中心工作的重中之重。近3年的工作实践,中心已形成了较为可靠稳定的安全防范体系。在大门大厅内和谈话区安全门设置岗哨,对进出的人员和相关物品进行安全检查和登记,在视频监控室设置人员24小时值守;利用监控、门禁、外围张力网等硬件设施,及时发现和防控存在的安全隐患;定期进行人员演练,熟悉应急预案,并从弱电系统、供水供电、饮食卫生等6个方面列出了32个安全风险点,确保出现险情及时处置。目前,《冲击中心应急预案》启动1次,《突发停电应急预案》启动60多次,《审查对象突发疾病应急预案》启动2次,做到了处置及时、得当、有效。中心正是把执纪审查安全作为生命线,从严从细把好关口,才做到无违反程序、无安全事故、无当事人投诉,受到了上级领导和机关的肯定。 

  纲有形、形有度,手中有尺度、心中有规范。中心这支只有11名编制的队伍,用近3年的时间,锤炼成一支敢打敢拼、纪律严明的“铁军”队伍。20179月,省纪委在中心召开案件管理工作座谈会时,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西安市廉政教育培训中心能够自加压力,勇于探索创新,其运行管理模式走在了全省前列,其经验值得推广。黄淑玲 邢建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