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埠传真

来源: 泾渭           时间:2019-03-12 17:01

辽宁阜新:编制流程图和参考要点手册规范巡察工作 

  辽宁省阜新市委巡察办在深入贯彻落实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开动脑筋,认真总结今年以来两轮巡察工作经验,对巡察流程图、巡察参考要点和谈话提纲等方面关键环节进行重新梳理和完善,汇编成《巡察流程图和参考要点》手册。 

  在绘制巡察工作总流程图以及各环节分流程图中,每个流程图以一条主线贯穿始终,以领导小组、巡察办、巡察组、被巡察党组织四项责任主体工作为支撑,以规范巡察准备、了解、报告、反馈、移交、整改、归档七个环节为目标任务,用不同颜色模块形成“1+4+7”链条。每个图表都对重点工作、注意事项等做专门说明。针对不同谈话对象,编写《与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谈话提纲》《与中层干部谈话提纲》,进一步明确在巡察谈话过程中“谈什么、如何谈”等问题。《巡察流程图和参考要点》手册为全市巡察人员熟练掌握工作流程、规范实践操作、依规依纪开展巡察打下基础。 

  目前,阜新市委组成的4个巡察组经过两轮对9家市直单位巡察,共发现问题389个,移交问题线索87件,立行立改问题48个。(辽宁省纪委) 

      

山东淄博周村区:创设“六大数据平台”助力查处基层腐败 

  “对全区近三年来的涉农、扶贫、征地补偿等资金进行实时监督,筛查出多起问题线索。” 

   “对74个单位的数据全覆盖,总计达150余万条,共筛查一级风险点202个,对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 

  ……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纪委将“互联网+”和大数据分析运用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努力做到抓早抓小,精准打击。 

  围绕上级部署建成“六大平台”。2015年以来,周村区纪委会同有关部门,建立起集重点行业重点岗位专项预警平台、惠农资金监督平台、重大工程同步预防平台、“菜单式”预防平台、舆情分析监督平台、志愿者互动平台为一体的六大数据平台,集数据采集、趋势研判、预警处置、整改反馈、警示教育、责任追究功能为一体,打造监督工作新模式。截至目前,六大数据平台在全区范围内共筛查出风险点733个,发现疑点问题398个,涉及47个单位。 

  智能模式保障精准打击。通过探索建立以大数据应用为支撑的“六大数据平台”,努力实现对涉农、扶贫资金流向的实时把控、全程监督,促进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整治,有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目前,已通过该平台,筛查出一批问题线索。 

  让大数据促进抓早抓小。通过对平台筛查出的风险点、疑点问题进行数据整合比对,对23个单位的相关负责人、经办人进行约谈,督促24家单位建章立制、查摆整改。周村区组织党员干部分24批次对该平台进行观摩学习,并结合发生在身边的案例开展了67场警示教育。(山东省纪委) 

       

浙江桐庐:退离领导岗位干部担任党风政风监督员 

  最近,在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的各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总能看到几个熟悉的身影,这是桐庐县党风政风监督员正在开展对桐庐县“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专项督查。 

   “我们这组党风政风监督员,一共8人,都是来自县里不同单位的、退离领导岗位的干部。这次根据县纪委党风政风室的统一安排,我们分4个小组对‘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进行专项督查。通过事项抽查、电话咨询、群众随访、模拟办事等不同方式,目前已开展了明察暗访9次,发现了一些问题,并立即要求相关责任单位进行了整改。”监督员卢宁对记者说,她之前在市场监管局工作,20178月加入了党风政风监督组,主要开展对乡镇(街道)、部门的党风政风、工作效能等方面的监督。 

  如今,在桐庐,有不少退离领导岗位的干部像卢宁一样,离开原单位,来到新岗位继续发挥作用。今年5月,桐庐县专门就“如何发挥退离县管领导岗位干部作用”开展了相关调研。 

  桐庐县出台制度,全面加强对退离领导岗位干部的管理,针对这些干部的实际工作情况,同时结合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需要,成立重要工作督查、党风政风监督、矛盾调处、党建指导等8个专项工作组,以个人意愿和组织调配相结合的方式因人设岗定职,并由专项工作组牵头单位负责日常管理,让退离领导岗位干部变“临时性抽调”为“常态化集中”。同时,这8个工作组都有牵头单位明确分管,集中统一办公、落实请销假制度,进一步规范退离领导岗位干部的日常管理。县纪委对履职情况实行常态督查,对不担当、不作为、工作纪律涣散的视情及时予以约谈、诫勉、通报批评。(杭州市纪委) 

       

安徽巢湖:对所有问题线索实施“归口管理” 

  今年以来,安徽省巢湖市纪委通过整合资源、内部挖潜,调动纪检干部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以高压态势营造不敢腐氛围。110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案件139件,结案149件,处分143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 

  注重从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审计、司法机关移交等多途径收集线索;对问题线索集中排查、统一受理、定期分析,按照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暂存待查、予以了结四种方式分类处置,共处置问题线索310件。实行“三色预警”机制,纪委班子成员定期接访126人(次),按“第一种形态”处置146人,占处理总数的56% 

  准确把握政策,坚决把隐藏在重点对象中的“烂树”连根拔掉。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坚持每件必查,对所有问题线索实施“归口管理”;健全反腐败协调机制,与公检法、财政审计部门联合作战;成立4个协作区交叉办案,基层力量有效整合。 

  要求乡镇纪委在转送件报结时,首先在本级落实承办人、分管负责人、主要负责人三层会审,再由纪委或党委主要负责人签字背书;市纪委对乡镇查结上报的转送件,组织信访室集中初审、分管常委、分管书记三层再审,不符合报结要求的,发回重办。通过对2件督办件发回重办,下发《责成立案通知书》2份,转立案3件,提高办理质量,形成有力震慑。(安徽省纪委) 

       

云南红河:“廉洁扶贫”专项行动查实解决一批问题 

  实地检查2个乡镇的扶贫项目129个,延伸检查19个村委会、219个村民小组、3697户农户……这是云南省红河州纪委“廉洁扶贫”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 

  红河州纪委深入开展“廉洁扶贫”专项行动,制定出台《红河州“廉洁扶贫”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了专项行动的指导思想、时间任务、检查内容、方法步骤、工作要求等。组建了专项行动领导机构和派出检查组、审查组。两个检查组由州纪委常委带队,成员从州纪委监察局、扶贫办、财政局、发改委、审计局、国税局抽调人员组成;两个审查组分别由州纪委常委带队,州纪委纪检监察室、县市纪委书记及相关业务骨干为成员,建立起“州纪委书记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全面协调、被检查县市党委支持配合、职能部门积极参与、组长具体负责、组员全力推进”的工作机制。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扶贫项目和资金清单、审计问题清单、落实清单,提交检查组、审查组提前掌握、全程跟踪问效,带着问题开展工作,做到有的放矢。 

  在专项行动中,检查组强化宣传、畅通渠道,做“细”氛围营造,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到“廉洁扶贫”专项行动中来,营造了全民监督、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采取上下联动、密切配合、不要陪同、不影响基层工作的方式,以项目推进为序,以资金流向为链,按照“县市—乡镇—村委会—村民小组—贫困户”五级“链条式”纵向到底的要求,项目从审批到招投标、到落地、到资金支付,资金从县市源头到进村入户终端、从财政账户到贫困户,紧盯每一个环节和关口,对两个乡镇2016年以来落地的所有扶贫项目、资金以及涉及的干部纪律作风问题,开展了全方位“地毯式”跟踪监督检查。 

  专项行动坚持严查快处,针对发现问题线索,建立了“联席会分析研判”、“问题线索规范管理”、“快查快处快结”等有效措施,进一步规范专项行动发现的问题线索,提高处置的及时性、准确性,做到精准监督执纪。截至目前,专项行动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94个,处理39人。同时,坚持教育在前、警示在先,切实加大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力度,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持续释放纪严于法、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形成强大的震慑力。 (云南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