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来源: 泾渭           时间:2019-03-12 17:03

成都市以“市民感受为导向”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微腐败”工作 

  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直接关系党和政府形象,影响党群干群关系。今年5月至年底,成都市纪委紧紧围绕市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以市民感受为导向”的部署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治理“微腐败”工作,通过广泛动员、组合施治、剑指问题、严厉查处,打响专项治理“微腐败”战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主要有四个特点: 

  一是突出重点对象。紧盯各区(市)县及乡镇(街道)、村(社区)、科室、站所、服务窗口等基层单位的党员干部及工作人员,重点整治直接为群众办事人员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二是突出整治重点。重点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八个方面突出问题:扶贫救济等惠民政策执行、专项资金管理,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流转和旧村改造,执法、公共服务窗口,工程建设等领域违纪违法问题,违反八项规定精神,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其他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三是突出四级联动。在市、区(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均设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下发专项治理方案及各阶段具体安排,统筹协调专项治理工作。同时,在市纪委内部,建立由预防腐败室牵头,办公厅、党风政风、信访、案管、宣传、各纪检监察室参加的领导小组,定期会商、集体研判、合力督察,形成“一盘棋”。 

  四是突出综合施治。通过动员部署、自查自纠、整改落实、重点检查、建章立制五个环节,实施惩防结合、标本兼治。在动员部署阶段,层层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广泛进行思想发动。在自查自纠阶段,采取不定时间、不定线路、不打招呼、随机走访方式,下基层查访问题。通过进村入户、召开坝坝会等,了解社情民意,共开展明察暗访4230余次。对“微腐败”问题线索清仓起底,建立台账,快查快办快结,共立案“微腐败”问题18922068人,党政纪处分15211661人。对典型问题实施“一案双查”,责任追究336416人。 

  专项治理开展以来,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市纪委严查了青龙街道新山社区私设“小金库”、多名社区干部私分侵吞集体资金问题,该社区居民专门赠送了“紧盯村组长严查‘微腐败’”的锦旗。 

  借鉴成都经验,提出以下建议: 

  1.目前我市分别成立了“微腐败”专项治理、市场环境专项治理、治污减霾、脱贫攻坚等领导小组办公室,应加强相互沟通协调,涉及“微腐败”问题线索,统一建立台账,分类处置、加强督办。 

  2.在市、区县、镇(街)、村(社区)层层设立“微腐败”专项治理办公室,上下联动、形成合力。 

  3.开展多轮次、高频率明察暗访、随机走访,将“微腐败”问题纳入区县党委开展巡察工作范围,提高发现问题能力。 

  4.对近年来“微腐败”问题线索大清查,对处置情况“回头看”,未查处到位的重新查办,确保群众反映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从一次坝坝会看成都市党政机关  如何听民声  解民忧  顺民意 

  714日,成都市纪委监察局在成华区圣灯街道圣灯社区居委会,组织召开了“成都市‘听民情、解民忧、顺民意’村(社区)坝坝会”。邀请市人社、民政、统筹、交委、水务、农委等部门业务处室负责同志一起,面对面、零距离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诉求。 

  坝坝是成都方言,即院子。会场就在社区居委会门前一片空地上,没有桌子、桌鉴,只有几排竹椅。会场周围摆放着专项治理“微腐败”宣传栏,及各区(市)县制作的相关宣传手册,群众可随时拿取。成华区纪委还向群众发放了参与“微腐败”专项治理的邀请卡。会议开始前,电视屏幕持续播出成都查处的“微腐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 

  会上,成都市纪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开展“微腐败”专项治理成效, 让群众相信市委、市纪委整治“微腐败”的坚定决心。来自成华、金牛、武侯、彭州、高新等区(市)县近200名村(社区)群众代表踊跃发言,积极表达心声。“到服务窗口办事要跑好多次”“异地就医很难报销”“村公服资金使用要透明”“新建小区交通不方便”…… 

  对于群众提出的30多个问题,相关部门同志一一回答,耐心细致地解释相关政策,对能够解决的承诺立即解决,一时无法解决的,承诺研究后答复。同时,市纪委要求相关区(市)县纪委做好问题梳理和跟踪督办。 

  据悉,今后成都市纪委还要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在基层站所、学校、企业等召开坝坝会,进一步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掌握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持之以恒整治“微腐败”。 

  几点启示: 

  1.治理“微腐败”、化解民忧民怨,必须沉下去接地气,深入群众之中,多渠道、多方式收集群众反映,特别是面对面真心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所忧所盼。 

  2.治理“微腐败”,必须撬动主体,让各级党组织负起责任,主动深入群众,听民声、解民忧、顺民意。 

  3.做群众工作,必须用真心真情,认真宣传惠民政策,诚恳受理、认真解决群众诉求。 

  通过召开坝坝会的形式听取民意,不仅对我市开展“微腐败”专项治理工作有所启发,对进一步做好群众工作,解决民生问题,也具有借鉴意义。(黄淑玲 ) 

    

    

成都市系统治理“微腐败”工作经验及对我市的启示 

  “微腐败”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破坏的是企业对城市的投资信心。5月份以来,成都市纪委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及市委部署要求,紧紧扭住“严肃查处、通报曝光、反思剖析、回访问效、反馈整改”五个环节不放松,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微腐败”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推动了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促进了营商关系优化。 

  一是深挖线索、严肃查处。市纪委成立10余个督察组,采取不定时间、不定单位、不定线路、不打招呼方式,多轮次下沉基层查访;由市纪委常委带队,对所有区(市)县和部分市级部门开展两轮专项督察;全市各级开展明察暗访4230余次;组织各乡镇(街道)、村(社区)、站所、医院、学校等基层单位干部、职工开展自查自纠;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问题线索清仓起底,共立案18922068人,查处16111739人,对336416人进行责任追究。 

  二是抓住典型,多渠道通报曝光。对各级各部门查处的“微腐败”典型案例,通过召开新闻通气会,与成都电视台联合录制《今晚800》特别节目《亮剑“微腐败”成都在行动》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制作《成都党纪教育每月一课》警示教育光盘,在市纪委微信、网站通报等方式,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微腐败”典型案例578689人。 

  三是反思剖析,查找“病根”。坚持实行“一案一反思、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整改”,不仅要求发案单位开展全覆盖警示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进行对照检查,查找案发根源,建立规章制度,加强监督管理;还要求各级各部门组织观看《今晚800》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结合自身实际,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共开展反思剖析8000余次,并对照梳理排查存在的突出问题及风险点,健全风险防控措施。 

  四是回访问效、落地落实。截止9月底,市纪委对《今晚800》曝光的案例,组织人员深入发案地区及其所属的镇街、部门、村(社区)、基层站所开展回访20余次,实地查看各级开展学习教育、反思剖析、整改落实等情况。同时,各级各部门对自身查处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反思整改等情况的回访问效476次。 

  五是及时反馈,促进整改。市纪委对利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反思整改等回访情况,在《今晚800》播出,同时向案发地区和单位党委(党组)反馈。截止9月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向有关单位党委反馈问题403次,进而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督促其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成都市专项治理“微腐败”工作经验,给我们以下几点启示: 

  一是要坚持标本兼治,发挥“犁刀”作用。专项治理工作不仅要靠“镰刀”手段,坚持从严查处,遏制“微腐败”蔓延势头;还要采用“犁刀”措施,深挖个案根源,完善制度机制,将“治理之刀”深入到“微腐败”土壤中去,把“微腐败”的根铲断,真正从源头上解决“微腐败”问题。 

  二是要坚持环环相扣,整体推进。“严肃查处、通报曝光、反思剖析、回访问效、反馈整改”五个环节每一步都要真抓实干、压茬推进,做够做透做到位,真正起到震慑警醒、查漏补缺、建立长效、构筑防线等作用,把查处“微腐败”典型案件的功效用够用透,切实实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面”的整体效果。 

  三是要坚持撬动主体,压实责任。要把专项治理“微腐败”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强化考核;对“五个环节”的督查情况及时向党委(党组)反馈;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的,从严问责,不断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传导和压实到各级党组织。(黄淑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