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埠传真

来源: 泾渭           时间:2019-03-13 11:05

上海浦东:巡察延伸到村居组织企事业单位 

  今年以来,上海市浦东新区积极深化政治巡察,查找政治偏差,力求发现问题、巡出实效、形成震慑,于近日派出区委第一、第二巡察组进驻康桥镇、浦东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切实发挥巡察贴近群众的特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坚持进驻与延伸结合,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巡察工作除紧扣上轮巡察反馈指出的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外,重点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着力发现基层群众身边败坏党的形象、执法不公、优亲厚友、以权谋私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蝇贪”、涉黑涉恶及“保护伞”等腐败问题,并延伸到进驻单位所属村居组织、企事业单位,努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认真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按照“发现问题是着力点,推动解决问题是落脚点”的要求,巡察组不仅积极开展好今年的巡察工作,还着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根据巡察发现的问题清单逐一对照,督促问题全面整改。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追责。(上海市纪委监委) 

    

浙江云和:“点穴巡察”农村基层作风建设 

  村口挂起了举报箱,挨个走访村民了解情况,聚焦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浙江省云和县今年首批19个村农村基层作风巡察工作日前正式完成。“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反映,不需要再往县里跑了!”赤石乡阴岩村村民蓝新富说,县里派来的巡察组蹲在村里半个月,挨家挨户了解情况,老百姓感到党的好作风又回来了。 

  云和在农村基层作风巡察中大力推行“点穴巡察”,设置巡察“穴位图”,精准标出农村基层存在的“三资”管理、村级工程建设、村干部“四风问题”、重大事项决策、侵害群众利益等方面的共性问题。专门派出财务审计、项目核查和综合巡察三个组进村驻点巡察,直击要害,精准发现问题。 

  在这19个村接受农村基层作风巡察的“全身体检”和“治病纠乱”之后,今年全县将完成78个村的“点穴巡察”,实现村社巡察工作全覆盖。“点穴巡察”,“点穴”要“点得准”。“通过突出巡察的‘专’和‘准’,真正让巡察干部真正成为了‘望闻问切’、把脉问诊的‘好大夫’。”云和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点穴巡察”在发现农村基层一批问题的同时,也发挥了正向引导和激励作用。(浙江省纪委监委  

    

    

江西南康:抓早抓小  加强干部教育管理 

  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纪委监委坚持挺纪在前,严格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事求是运用,体现政策策略和方式方法的针对性、灵活性,以及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和关爱。 

  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要求,着重在四个方面下功夫。在早发现上下功夫,把纪律挺在前面,提高发现违纪问题的能力,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在分类处置上下功夫,强化分析研究,提高准确把握政策能力,防止出现运用不当、尺度不准、畸轻畸重现象。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从加强日常监管做起,关口前移、防患未然。在发挥谈话函询作用上下功夫,接受组织函询的党员干部应当在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说明,对组织函询如实说明情况的,予以采信了结,体现组织的信任和教育,发挥抽查核实的监督作用。 

  今年以来,累计对党员干部诫勉谈话83人次,函询28人次,通报批评67人次,提醒谈话13人次,书面检查75人次;对有违纪事实、情节较轻的给予组织调整6人,党纪轻处分33人;对有严重违纪问题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1人,留党察看8人,开除党籍3人。(江西省纪委监委) 

    

    

成都青白江:全程督办  推动巡察整改落实 

  自开展35批次巡察以来,成都市青白江区委始终将巡察问题整改作为“重头戏”,及时建章立制,由巡察办全程督办,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责任。截至目前,已推动巡察反馈的391个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379个,12个问题持续整改。 

  清单明定责任。严格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落实“签字、报告、承诺”制度,指导其对照《反馈问题清单》建立《整改问题清单》《整改责任清单》《整改任务清单》“三张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要求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定期报告单位整改和本人落实责任情况。 

  督导贯穿全程。对巡察组移交反馈的重要问题和线索,由巡察办牵头建立总台账,被巡察单位建立分台账。区委工作领导小组采取调阅资料、上门督导、“闭卷答题”“过堂会审”、参与民主生活会等方式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对账销号,形成“建账—更新—销号”的完整链条,推动问题整改落地落实。 

  堵塞制度漏铜。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督导被巡察党组织从体制机制上查找原因,研究制定基础性、长期性的措施,前两轮被巡察的6个党组织在巡察问题整改中共建立健全制度31个,及时堵塞权力寻租空间,织密制度笼子。 (成都市纪委监委) 

    

    

甘肃金昌: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 强化办案法律程序意识 

  近日,甘肃省金昌市纪委监委指定管辖的留置“第一案”——原金昌水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石怀仁涉嫌受贿犯罪一案在金川区人民法院审判庭公开审理。金昌市纪委监委“学员团”全程旁听学习。 

  201818日,金昌市纪委将原金昌水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石怀仁涉嫌受贿犯罪问题指定金川区监察委员会进行调查。金川区监委于19日立案调查,并于当日对石怀仁采取留置措施。调查结束后移送金川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66日,金川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指控被告人石怀仁犯受贿罪;被告人石怀仁、靳大林、曹树泽(并案审理)犯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罪。该案也是金昌市第一起由监察委员会办理的职务犯罪案件。 

  “在查办过程中,我们用了12项调查措施中的8种,组织纪检监察干部现场旁听案件的庭审,目的是检验我们的工作成果是否达到了庭审标准,这对找出工作中的不足与问题,进一步了解掌握监察案件的办理程序有很好的教育意义。”市监委委员刘尚杰介绍说。 

  “庭审中,何为书证、何为物证?哪些采用了,为啥要采用,哪些不予采用,理由是什么……控辩双方就一些细节进行的激烈辩论对我们很有启发。”谈及第一次全程观摩庭审的收获,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这起案件告诫我们每一位公职人员,务必要积极主动、勤学善思,不能自以为是,由于对法纪的无知而做错事。”金昌市纪委纪检监察四室干部李其刚深有感触地说。 

  “我们要把纪检监察干部参与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旁听形成机制坚持下去,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通过参与庭审旁听不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法律程序意识,提高收集、固定、运用证据的能力,提升案件办理质量,推动实现纪法全面贯通、法法无缝衔接,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金昌市纪委宣传部负责人石泰山如是说。(甘肃省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