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纪委书记学《条例》谈体会

来源: 泾渭           时间:2019-03-13 11:28

  新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贺瑞林: 

  突出一个“学”字,在学懂吃透上下功夫。采取集中学习、主题党课、专题解读和研讨交流等形式,学好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的“必修课”。通过领导班子带头学、各室主任结合学、纪检监察干部实践学,做到用新思想指导工作,用新使命强化担当。 

  突出一个“实”字,在履职尽责上下功夫。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检查,做到坚守底线,坚决查处。围绕大西安追赶超越各项重点工作,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两项职能,特别是当前,要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抓好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专项整治工作。 

  突出一个“严”字,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深入贯彻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规范工作流程,从严教育和管理纪检监察干部,确保执纪审查权力规范运行,做新修订《条例》的执行者、践行者和先行者。 

    

  碑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吕新海: 

  新修订的《条例》释放了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的强烈信号。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条例》修订的重大意义,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要把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贯穿自身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巩固发展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常态化效果,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要强化使命担当,在思想上划出红线、筑牢底线,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充分发挥执纪者标杆作用,协助同级党委(党组)抓好本地区本部门的学习宣传教育和贯彻实施工作,将广大党员学习《条例》的过程变成进一步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意识的过程,推动《条例》各项规定落地生根。 

     

  莲湖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刘永毅: 

  政治上更加坚定。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理解新《条例》中的政治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以强有力的政治担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保驾护航。 

  履职上更加尽责。聚焦第一职责、首要职责,深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干部少犯错、不犯错。结合全区干部作风大整顿,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规范权力运行、改进作风、提升工作效能。 

  执行上更加有力。坚持问题导向,狠抓纪律建设。针对不收敛不收手、行政效能低下、“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民生“九难”问题群众反映强烈、“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等突出问题,精准执纪,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推进。 

       

  雁塔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贾砚平: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成果,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学《条例》上用心,提高政治站位,联系工作实际,对新增条款逐条掰开揉碎,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真学真懂,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这样才会真正信服,才能真正用好。在用《条例》上较真,敢于得罪人,谁不把纪律放在眼里,我们就把谁放在眼里,谁和纪律规矩过不去,我们就和谁过不去,一把尺子量到底,执行纪律严紧硬,谁都不能搞特殊。在守《条例》上从严,执纪者先守纪,律人者先律己,不折不扣带头执行每一条纪律规定,明确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能干,心中高悬纪律明镜,手中紧握纪律戒尺,如履薄冰、慎之又慎,不越雷池半步。 

       

  灞桥区纪委、区监委: 

  强化落实《条例》的政治意识。新修订的《条例》进一步突出政治性,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条例》一定要强化政治意识,在纪律审查中做好请示、报告,严格执行程序规定,时刻与中央的新精神、新要求保持一致。 

  准确把握《条例》的核心要义。纪检监察干部要结合新旧《条例》的对照,掌握核心要义。同时深入研讨新增、修改和整合的原由和必要性,既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 

  注重《条例》的精准运用。在纪律审查工作中,对新修订《条例》中已经实践运用的内容要进一步深化执行,尚未实践的,需要结合具体案例,用心探索、认真研究、精准运用,使《条例》充满生命力。 

  争当遵守《条例》的模范表率。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条例》的执行者,必须做到正人先正己,模范遵守,守住“初心”,常洗“灰尘”,始终做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表率。 

      

  未央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崔诗越: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全面彰显了党中央加强纪律建设,从严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作为一名执纪者,要在学习中强化政治意识,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首要任务,时刻对照政治纪律问题“负面清单”,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要在学习中提升履责意识,把《条例》作为案头卷、枕边书,学以致用、融会贯通,贯穿到履职全过程,牢牢抓住管党治党责任的“牛鼻子”,践行使命担当;要在学习中筑牢守纪意识,带头贯彻执行《条例》,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努力在西安铁军建设上走在前列。 

       

  阎良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卫志强: 

  新修订的《条例》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纪检机关和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要深刻认识《条例》重大意义。《条例》的修订,是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再部署、再动员。要不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全面领会《条例》精神内涵。《条例》的新变化,释放出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明确信号。要带头做到绝对忠诚,站稳政治立场,树牢“四个意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严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要坚决落实《条例》部署要求。要切实维护党纪权威,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全面彰显“越往后越严”的震慑作用;同时,广泛宣传《条例》新精神新要求,推动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 

      

  临潼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胡广乐: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我们务必以新《条例》为遵循,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严查严处、不留遗漏。要严查“七个有之”,坚决清除“两面人”。严肃查处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贯彻落实打折扣、搞变通,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做到“两个坚决维护”。要严查信仰危机,坚决抵制思想动摇。把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崇洋媚外、烧香拜佛、搞迷信封建活动、丑化党的形象、散播政治谣言、煽动群众反党反社会主义言论等作为查处重点,牢牢守住思想阵地防线。要严查责任落实,坚决杜绝缺位虚化。牢牢抓住“两个责任”这个牛鼻子,采取层层分解任务、清单式管理、常态化监督检查等方式实现履职全程记实,防止出现越位、错位和缺位。 

 

  长安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王卫民: 

  新修订的《条例》颁布以来,长安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着力在加强政治建设、纪律建设、自身建设上狠下功夫,切实推动《条例》落地生根。 

  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贯彻《条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推进政治建设。夯实“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将各项责任清单落到实处。把监督作为第一职责,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狠下功夫,积极开展谈话提醒、约谈批评、函询诫勉,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始终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注重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强化机关党建工作,开设纪检监察大讲堂,开展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改,长安“纪律部队”彰显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服务追赶超越提供坚强保障。 

     

  高陵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邓朋: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向全党划出更加明确、清晰、细化的新的纪律“底线”,作为纪检干部,认真学习是应有之义,严格遵守是分内之事,坚决执行是应尽之责。必须在学习贯彻上作出表率,不断拓展学的广度、宽度和纵深,做好结合、对照文章,当好学习《条例》的排头兵。必须在模范践行上做出表率,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用《条例》的尺子丈量言行,始终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当好遵守《条例》的优等生。 

  必须在精准履职上做出表率,根据《条例》新内容对监督执纪工作进行调整,严格遵照,强化担当,当好执行《条例》的先锋队。 

      

  鄠邑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惠军民: 

  新《条例》把党的纪律建设放在首位,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以实现的重要保证。 

  一是制度有刚性。在近期的秦岭北麓违建整治工作中,鄠邑区纪委共立案21件,结案1件,党纪处理1人,组织处理4人,充分发挥了高压震慑作用,为打赢秦岭保卫战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作风保证。 

  二是执纪和执法贯通衔接。《条例》规定原则上先作出党纪处分决定,并按照规定给予政务处分后,再移送有关国家机关依法处理。今年上半年,鄠邑区纪委监委将7名涉嫌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充分践行了《条例》纪法衔接精神。 

  三是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条例》让违纪行为不再有空可钻,鄠邑区纪委将以《条例》为指导,注重违纪违法行为新动向,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真正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 

       

  蓝田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王保静: 

  纪检监察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大事要事来抓,准确掌握这一执纪利器,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 

  准确把握《条例》新特点新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增强新增修订条款针对性,促使广大党员干部明规矩、存戒惧。 

  自觉做学习贯彻《条例》的表率。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强化执行《条例》的监督检查,让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行动自觉。 

  推动《条例》各项规定落到实处。在查违纪、贪腐问题之前,坚持先查政治纪律,注重执行《条例》与《监察法》等法规有效衔接,注重监督执纪不跨界不越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周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杨辉: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纪检监察机关要确保新修订《条例》全面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精神实质。带头抓学习,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将“两个维护”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纲”和“魂”。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促落实。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摆在首位,严查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突出“八项规定、扶贫脱贫、营商环境、生态保护、扫黑除恶”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加大作风纪律整治,严查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为追赶超越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要带头从严律己,严格执行《条例》规定。坚决做《条例》的模范遵守者、坚定维护者和有力实践者,坚持纪严于法、纪法协同,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