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调研与思考

来源: 泾渭           时间:2019-03-13 11:3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充分体现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推进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西安市纪委成立课题组,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这一课题开展了深入调研,通过发放4497份调查问卷,组织13个区县纪委、8个开发区纪工委结合实际调研,广泛了解各方面对我市政治建设的看法与评价,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对如何加强政治建设提出对策建议。 

  一、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理解与思考 

  (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居统领地位,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对党的建设经验的科学把握与总结,是党的建设理论的重大创新,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治党的使命担当,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1.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所要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只有持之以恒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才能使全党把准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守党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保持党的先进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证我们党永不变质、永不变色。只有一刻不停歇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才能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才能有成效;才能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为实现党的纲领和目标共同奋斗。 

  2.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属性。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政党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具有鲜明的阶级性,因而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讲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庸俗腐朽的政治生活,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间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而又清的新型政商关系,是实现新时代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途径,也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立场的现实需要。只有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我们党才能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永葆政治本色和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 

  3.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坚持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大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只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使党在政治上更加成熟和坚强,才能使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面对当今国内外复杂局势,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考验,也迫切需要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任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提高党驾驭全局、把握大势的能力,有效应对复杂局势,维护党的执政安全。 

  4.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深化和升华。政党是有共同政治纲领、政治路线、政治目标的政治组织。任何政党都应重视政治、研究政治,都应按政治规律进行政治活动。苏共亡党的一个最重要原因就是,在路线、方针、政策等政治问题上发生严重失误。而中国共产党97年发展壮大的制胜法宝之一就是,鲜明突出党的政治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并在全面从严治党新的实践中不断加强。毛泽东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要求干部又红又专。邓小平也强调:“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必须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并提出了以“一条主线、六个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党的建设总体布局,进一步明确提出提高党的政治领导力、增强政治领导本领等时代新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时代党的建设现状、问题、形势、任务的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把我们党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5.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断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正风肃纪、加强反腐败斗争,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但是,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原因都是党的政治建设没有抓紧、没有抓实、没有抓好。因此,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在现阶段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和紧迫性。实践也证明,抓住了党的政治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魂”和“根”,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是解决党内存在问题的根本保证和有力抓手。我们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实际的举措,坚持不懈抓党的政治建设,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党委在政治建设中承担主体责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要强化统一领导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的政治担当,指导督促部委党组(党委)认真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形成强大合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举措落地见效。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充分表明,各级党委在政治建设中要责无旁贷的担负起主体责任,领导、推动本地区本单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守正确政治方向的坚强战斗堡垒;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落实“两个坚决维护”,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1.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保持党的团结一致和集中统一、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必须坚定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政治道路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两个维护”的要求落实到各级党组织、党的工作部门和全体党员,以实际行动切实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 

  2.加强政治纪律教育。经常性开展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四个意识”,增强纪律意识,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折不扣地听从党中央的指挥,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的权威。 

  3.净化政治生态。加强对党员的日常监督,运用好“四种形态”,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人和事,从严从快查处,形成震慑。同时,加强政治生态研判,积极构建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机制。 

  4.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政治监督,及时发现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问题,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正。同时,聚焦“七个有之”,支持执纪执法机关严查搞小山头、小团伙、小圈子,结党营私、阳奉阴违,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政治问题与腐败问题交织等问题。 

  5.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各级党组织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抓紧抓实,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6.突出政治标准选拔任用干部。把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首要标准,强化对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的考核,严把政治关廉洁关。 

  7.培育良好政治文化。坚持开展正面教育,用好反面教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不断激浊扬清,固本培元,培育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 

  (三)全面科学考量政治建设实际成效 

  全面科学评估政治建设成效,对于推动党的政治建设有着重要作用,同时,也能准确把握工作中的不足,及时修正偏差、补齐短板。应当建立考核评估体系,明确考核评估内容。考核内容应该重点围绕:①践行“两个维护”、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看一个地方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地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②政治生态情况,看一个地方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得实不实,党内政治生活是否严格规范、党员干部是否遵规守纪。③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看政治纪律教育是否经常,政治监督是否严格,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是否从严查处。④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情况,看党员干部政治修养、政治认识如何,能否做到理想信念、政治立场坚定,把本职工作与党的伟大事业联系起来,忠诚履职、尽职尽责。 

  二、我市加强政治建设的做法和经验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强化“四个意识”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作为常态工作,市委组织19次中心组学习、召开26次常委会,分专题深入学习研讨,推动入脑入心、学以致用。同时,专门发出《通知》,部署全市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宣讲、大宣传、大调研、大讨论、大督导、大实干。按照“八个一”“七进”要求,组织宣讲2650场,深入开展《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十九大报告》《梁家河》等诵读活动,营造浓厚宣传氛围。通过各级党校、网络学院等平台,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培训班、专题班、研讨班,做到党员干部培训全覆盖,确保真学真懂真用。 

  (二)落实“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 

  制定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十条要求》,要求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按照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两次视察陕西提出的“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坚持把“追赶超越”作为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制定全市和各区县、开发区实施追赶超越的《总体方案》和考核《十条措施》,坚持举办“擂台赛”、“座谈会”、“点评会”、“全委会”、“现场会”等,在全市上下形成了争先进位、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坚持把“五个扎实”作为推动工作的现实着力点,制定包括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在内的五个方面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一项一项抓推进、抓落实。 

  (三)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建工作不断迈向深入 

  市委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定期听取和研究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中院、市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市委常委会常态化听取各级各部门党建工作汇报,并点评指出存在问题,督促抓好整改。建立党建报表考核体系,突出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完善基层党组织督导检查机制,着力解决一批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构建城市“大党建”工作格局,提升街道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建水平,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市委常委每年带队对各级党组织和纪检机关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检查考核,每季度召开追赶超越点评会,推动 “两个责任”落实。在全市县处级以上党组织建立主体责任清单,推动主体责任清单制度延伸到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将管党治党责任压实到“最后一米”。 

  (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 

  出台市委常委班子团结奋斗《十条规定》,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完善议事规则。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市委常委会带头,各级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北麓违建批示指示、肃清冯新柱案、魏民洲等流毒影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剖析根源,认真整改。同时,对管党不严、作风不硬的党组织,责令开展“六个一”(突出一个主题、进行一次宣誓、学习一次党章党规、开展一次思想交锋、制定一套整改措施、接受一次群众评议)专题民主生活会,由市纪委派人现场监督,督促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五)抓实以案促改、坚决肃清流毒影响,全面修复政治生态 

  围绕肃清魏民洲等流毒影响,出台专项警示教育方案,制定“十项措施”,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480余场,开展“纠正‘层层提权威、要看齐’错误言论”专题教育,开展“机动式巡察”,组织举办肃清魏民洲等流毒影响成效展,上半年,共立案查处35件,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75人。扎实开展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制定落实105条整改措施,召开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坚决肃清其恶劣影响,政治生态不断净化。 

  (六)强化选人用人监督,严把政治关、廉洁关 

  认真执行“凡提四必”(对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人选,做到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反映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今年上半年,市纪委回复市管干部廉政意见235人次,组织市管干部任前廉政考试6128人。建立市级部门、区县和各开发区主要领导身边工作人员任前报备制度,防止出现政治攀附和人身依赖等现象。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专项整治,去年,对129名市管领导干部进行随机抽查,对130名拟提拔重用为市管干部人选、18名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推荐人选中的市管领导干部进行重点抽查,经严格比对,10人被取消考察对象或代表资格,有效纯正了选人用人风气。 

  (七)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查违规违纪问题。 

  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和全党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坚决纠正和防范“七个有之”问题。坚持从“政治纪律查起”,认真开展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督促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对外出请假和报备制度执行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并组织力量进行有针对性的抽查核实。对全市农村换届纪律执行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通报曝光典型案件5起。 

  三、政治建设存在问题及原因 

  从调查问卷以及案例分析来看,当前我市政治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 

  一是一些基层党组织党的建设缺失,未能有效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当前,一些基层党组织对党建工作抓得不牢,有的甚至很少主动研究党建工作;有的重经济社会发展,轻党的建设;有的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淡漠,政治担当不够,管党治党存在宽松软现象。 

  二是个别党员党性观念淡薄,政治定力不强。一些党员对自身党员身份的荣誉感、责任感有所下降,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意识欠缺。个别党员“四个意识”不牢,党性观念不强,政治立场不稳,甚至理想弱化、信念动摇,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三是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原则性、战斗性不强。一些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不健全,“三会一课”执行不到位,轻视政治理论学习,存在形式化、表面化的现象;有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不严格,存在好人主义现象,党员干部相互监督不够有力;有的领导班子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能力不强。 

  四是在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上还存在不坚决、不扎实、不到位的问题。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规建别墅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但是仍有一些地方、部门、企业及个人重表态轻落实,甚至阳奉阴违、整而未治、禁而不绝,搞违规审批、违规建设等,导致秦岭生态环境遭到破坏。这反映出一些地方和单位在把“两个坚决维护”落实到行动上还存在差距。 

  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有: 

  一是一些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缺失,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没有把政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甚至重经济轻政治建设。二是一些“关键少数”放松党性修养,党性不强,思想不纯,信仰弱化,以上率下作用发挥不好。三是对党员的政治纪律教育方式单一、效果有待提高;一些党员干部党性锻炼不够,政治认识、政治能力还需加强。四是党内政治文化建设需要加强。在社会文化价值多元化的现实情况下,一些党员干部因缺乏强有力的党内政治文化熏陶,对不良社会思潮和利益诱惑缺乏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 

  四、加强政治建设的思考建议 

  党的政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党的“生命工程”,只有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问题为导向,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政治担当,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党才能经受住任何风浪考验。 

  (一)强化“四个意识”,始终做到“两个维护”  

  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也是党的政治建设的关键。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督促党员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做到在政治上维护核心、在情感上拥戴核心,在行动上紧跟核心;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持续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抓实做实。三是要坚决服从党中央,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决防止和纠正自行其是、各自为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行为。四是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特别是巩固拓展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成果,强化以案促改,守住政治纪律“生命线”。 

  (二)落实主体责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大党的建设力度 

  各级党组织应充分发挥政治建设牵头抓总、总揽全局作用,在党的其他各项建设中突出政治要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一把手”应履行好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层层传导压力、夯实责任,推动政治要求贯彻到党的建设各方面。一是思想建设以坚定政治信仰为着力点,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四个自信”。二是组织建设以严格政治标准为着力点,选拔干部时突出政治标准,发展党员也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中突出政治功能。三是作风建设应以夯实政治根基为着力点。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四是纪律建设以严格政治纪律为着力点,突出政治纪律建设,切实解决少数党员干部自由主义、不遵守政治纪律的问题。五是制度建设以涵养政治生态为着力点,善于从涵养政治生态的角度做好制度的立、改、废、释工作,抓好制度的执行落实。 

  (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一是进一步抓实抓好“以案促改”、肃清魏民洲等流毒工作。集中开展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以案说法、以案说纪”专项警示教育活动,继续彻底肃清魏民洲等流毒影响,深刻吸取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教训。制定“以案促改”制度,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认真反思剖析、堵塞制度漏洞。二是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重大问题党内情况通报、重大事项和重要决策征求意见制度,推进民主集中制具体化程序化规范化。三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制度,探索实践开放式、互动式、网络化等形式,开展党员读书会、“微党课”等活动。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加大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抽查核实力度。完善“六个一”常态化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不断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四)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一是严格执行新修订的《条例》,更加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执行落实,注重从政治上看待和把握问题,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坚决查处“七个有之”、搞小山头、小团伙、小圈子,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二是加强日常监督,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对涉嫌违反政治纪律的苗头性问题动辄则咎,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三是深化政治巡察,把“两个维护”作为巡察的根本政治任务,完善巡察监督体系,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的巡察新格局,探索开展“交叉巡察”,做好“后半篇文章”,进一步擦亮巡察利剑。 

  (五)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二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勤政廉洁价值观,使组织关系规规矩矩、同志关系清清爽爽、社会关系干干净净,推动党的政治建设有牢固的文化基础。三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旗帜鲜明地反对个人主义、宗派主义、好人主义、自由主义,抵制和反对各种腐朽庸俗文化侵蚀。四是把锤炼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贯穿党性锻炼全过程,突出党性教育、爱国教育,培养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成为担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市纪委课题调研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