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埠传真

来源: 泾渭           时间:2019-03-13 11:32

成都市:深入推进不作为及“懒散拖”问题专项治理 

  此次专项治理重在发现问题、严肃查处、追责问责、推动整改,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专门抽调人员组成了7个专项检查组,通过采取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等方式,下沉基层单位、深入干部群众进行随机检查、专项抽查、交叉检查、联动检查和个别访谈,以求发现问题,取得实效。连日来,检查组兵分多路,紧紧围绕市委“三大攻坚任务”、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企业及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加强对区(市)县和市级部门的监督检查工作。截至930日前,全市共开展明察暗访2365次,走访群众9103人,开展个别谈话4128次,召开座谈会1995次,发现问题956个,其中市本级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224个。 

  在检查组开展检查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媒体监督。通过电视节目对不作为及‘懒散拖’问题进行曝光,举一反三,督促问题得到整改。从8月下旬开始,市纪委监委联合成都电视台,在成都电视台《今晚800》栏目推出特别节目《监督“麻辣烫”——问责不作为 整治“懒散拖”》,聚焦此次专项治理播出6期节目,曝光6起问题。在发挥纪检监督的同时,多元组合专项治理措施,系统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监督体系。市纪委监委还充分运用问责利器,创新打造《成都面对面·监督问责第一线》全媒体现场直播节目,强力推进“阳光问责问廉”电视问政,各区(市)县也同步推进相关工作。8月下旬以来,市级层面已在青羊区、青白江区举办专场节目,现场曝光青羊区乐平小区安置房未移交、青白江花鸟市场河道打围施工进度迟缓等项目推进中的不作为及“懒散拖”问题6个;区(市)县通过开展“阳光问责问廉”,曝光问题63个;全市两级针对节目曝光问题查处2335人,追责问责3442人。(成都市纪委监委) 

    

    

广东省: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管理  十八条举措从严从实管好一把手 

  紧盯关键少数,是做好监督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科学的方法论。而作为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在一个地区、一个部门或一个单位起着关键作用,负有重要职责。今年以来,广东省通过制定监督意见、织密日常监督网、打好措施组合拳,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直面突出问题,拿出过硬举措。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拿出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的要求,在深入调研基础上,今年6月,省委出台《关于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监督的意见》,明确“各级一把手述责述廉、将一把手作为巡视巡察重点对象、加强对一把手的纪律监督、发挥民主生活会的监督作用”等六项规定共18条措施,为监督提供了制度遵循。 

  各地市认真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细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措施。广州、佛山等市制定落实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实施意见,从履行好选人用人责任、建立违规干预、插手有关事项记录制度等方面进行规范,推动一把手讲政治守规矩作表率。汕头、梅州等市纪委监委建立一把手廉政档案,对一把手进行“廉政画像”,动态、全面掌握廉政情况,当好政治生态“护林人”。(广州市纪委监委) 

    

    

贵阳市:精准发力严查违规公务接待问题 

  日前,贵州省贵阳市纪委监委针对监督检查发现“违规公务接待”较为突出的问题,作为纠治“四风”工作的又一抓手,在全市开展违规公务接待专项整治。经自查清理和抽查复核,全市在公务接待方面总共存在问题557个,已整改522个,正在整改35个。 

  细化分类,制定清单。贵阳市纪委监委聚焦《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以及省市关于严控公务接待严禁公款吃喝等相关文件精神,重点整治违反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利用单位食堂违规吃请等问题,列举归纳出10类公务接待“负面清单”和明细表,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发力严打细查。 

  层层传导,压实责任。市纪委监委要求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201711日以来是否存在违规公务接待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切实开展好本地区本部门的专项整治工作。同时,围绕自查清理出来的问题,各级党委(党组)主动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及防控措施,形成常态化治理。 

  挺纪在前,严肃问责。市纪委监委要求各区(市、县)纪委监委和市级纪检监察组加大对违规公务接待专项整治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适时组织力量对各单位自查自纠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对问题整改不力,存在玩规避、搞变通、弄虚作假等行为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一经发现,将严肃追责问责,并在全市进行通报曝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崇州市:前移监督“探头”设立驻村纪检员 

  近年来,崇州市纪委积极探索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效方式,在该市部分乡镇设立试点,选派村级纪检员分片包村,“沉”到群众身边监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崇州市纪委明确制定驻村纪检员21项工作职责、8条工作措施、7项监督权限和3项保障措施,以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核查群众反映问题、处理上级交办信访件等10个方面为重点开展工作,乡镇纪委作为直接管理机构,负责驻村纪检员工作的日常指导、监督。驻村纪检员坚持“谁派驻,谁负责”的原则,或召开“坝坝会”,或到群众家中唠家常,主动收集群众意见,将反映的突出问题逐个“盯实”,反馈至镇纪委核实回复,逐步取得群众信任。特别是在群众较为关注的重大项目征地拆迁中,驻村纪检员在项目启动前期即组织相关人员签订廉洁承诺书和责任书,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受理群众举报,及时上报、查实并回复。此外,针对村一级不同程度存在执行力不强的问题,驻村纪检员包村到位后,变以往抽调人员专项检查为固定人员常态督查。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崇州市驻村纪检员紧盯征地拆迁、民政救助、公服资金、环保巡查等9个重点领域,收集群众意见及建议10130余条,督促解决群众关切诉求43个,发现问题63个,提供案件线索9件,协助办结违纪案件9件。截至目前,崇州市驻村纪检员已增至46人,覆盖村、社区54个,试点乡镇工作经验将在崇州市进行全面推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新民市:开展六问正风肃纪监督员活动   深挖扫黑除恶线索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新民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正风肃纪监督员宣传政策、发现问题作用,深挖细查扫黑除恶线索。 

  市纪委监委在全市29个乡镇(街道)368名正风肃纪监督员中开展《致正风肃纪监督员一封信》活动,信中结合扫黑除恶重点打击的12种黑恶势力行为,对所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出现过违法事件或伤害案件不了了之的,长期侵占村乡两级(百姓)集体资产、资源,农贸市场、粮食收购、工程建设、交通运输、沙石矿产等行业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保护费及操作、经营“黄赌毒”违法犯罪活动的人或事等六个方面向正风肃纪监督员进行提问,要求正风肃纪监督员集中、分批背靠背对照填写问题线索,由监督员本人将问题线索放入信封并密封上交新民市纪委监委。 

  通过开展“六问正风肃纪监督员活动”,全市共收集反馈涉黑涉恶线索19件并建立问题线索台账。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严查党员干部涉黑涉恶和充当“保护伞”问题;对在涉黑涉恶专项整治工作中推动不力的党员干部将实行责任倒查,严肃问责,确保黑恶必扫,除恶务尽,为全市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硬仗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沈阳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