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访谈:抹不去的纪检情

来源: 泾渭           时间:2019-03-13 11:35

  发白了,眼花了,初心未改;腰弯了,背驼了,正气不减;离休了,远去了,情结还在。现如今,接近91岁高龄的她,时时刻刻关心的还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心心相念的依然是自己终生难忘的纪检工作经历。她就是西安市纪委离休老干部祁云英。她的一生虽然算不上跌宕起伏,也没有多少曲折离奇的故事可言,但是11年的纪检工作经历,却给她留下了永远抹不去的记忆。这份记忆镌刻在心里,流淌在血液里,伴随着一生一世。 

  “虽然搞纪检不是我擅长的,但得罪人的工作总得有人干” 

  19283月,祁云英出生于泾阳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2岁那年,她有幸被接到家庭条件较好的三原县姑妈家中上学。19495月,毕业于三原女中的祁云英,成为那个年代少有的高学历人才。同年7月,泾阳县云阳区主要领导得知当地有祁云英这么一个“女秀才”,专程邀请她出任云阳区妇联主任。 

  19501月,在妇联工作仅半年的祁云英,因为表现优秀,顺利地加入了向往已久的中国共产党。后来,根据组织安排,她先后担任过省委研究室的研究员、高陵县和三原县的妇联主任。特别是1958716日,她作为优秀妇女代表参加了在北京中南海召开的全国妇女工作会议,受到了毛泽东等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 

  “生活充满变数,人的一生不可能永远是晴天。”19665月,就在祁云英把妇联工作干得红红火火,大好前程一片光明之际,没想到文化大革命风暴突然袭来,妇联等群众组织被迫解散。原本享受着正科级领导干部待遇的祁云英,一夜之间成了普通干部。虽说组织上先后调整她到咸阳市图书馆等单位上班作为临时过渡,也给她发放着正科级干部工资,但因种种原因,一直没有恢复她的领导身份。尽管每天干着普通干部的工作,又苦又累,但是祁云英始终没有半句怨言。她坚信:听党话,跟党走,永远不会错,苦难的日子迟早会过去。 

  事实也正如祁云英所料。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国家落实了相关政策,祁云英被组织重新委以重任,当上了咸阳市商业局的副局长。19785月,当祁云英得知正在恢复重建的西安市纪委需要干部时,她毅然选择到西安市纪委工作。对于她的选择,有人笑她傻,说她好不容易恢复领导身份却放弃。同时,对于纪委这个单位,大家也并不看好。“那可是一个得罪人的地方。”“你都这么大年龄了,应该选一个工作轻松的单位养养老。” 

  面对身边一些人的“好言”相劝,祁云英坚持自己的选择:“虽然搞纪检不是我擅长的,但是得罪人的工作总得有人干。”当年,已经50岁的祁云英,一切从头开始,成为了西安市纪委恢复重建后的第一批纪检干部。 

  “纪检干部关键时刻就要敢于站出来说句公道话” 

  “当时的西安市纪委,办公地点设在城墙内南院门一栋低矮、狭小的三层小黄楼内,是砖混结构的仿苏建筑。那个年代,人们思想普遍单纯,做事循规蹈矩,发生违法乱纪问题的几率也小,因此纪检机关也不需要太多的人手。” 

  对于恢复重建的西安市纪委,祁云英记忆犹新。“那时,西安市纪委总共二三十个人,内设一个办公室和三个处,每个处四五个人。虽然办公条件很简陋,但大家相处融洽,工作热情都很高。” 

  选择不易,适应更难。因为以前从未接触过纪检工作,初到西安市纪委工作的祁云英一头雾水,甚至有些摸不着“北”。她不仅要尽快适应完全陌生的工作环境,还要用最短的时间来学习和熟悉纪检工作。主动放弃副局长身份的祁云英,此时又回到了一名普通干部的角色,她及时调整心态,摆正位置,很快融入到新的工作岗位并成为了纪检工作的行家里手。她告诫自己:“革命战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不管有没有职务,革命工作照样干,而且必须干好! 

  考虑到祁云英年龄稍大,西安市纪委领导安排她到三处担任内勤,平时主要负责收发文件等。遇到有案子的时候,大家都得上手,她这个内勤自然成为外勤。有一次,祁云英被抽调参加一个案子的核查任务,其中涉及到一位大领导的秘书和一家保险公司的经济往来。因为存在疑点,需要她们实地调查核实。为了把这个案子弄清楚,祁云英先后往返于国家保险总公司和省市多家单位,通过调阅大量资料、认真听取单位意见、走访询问相关人员,她发现除了记帐凭证记录不规范以外,涉案人员并不存在贪腐问题。 

  给该案件定性的讨论会上,相比其他调查人员,祁云英级别最低,也没有啥具体职务。因为涉案人员身份特殊,大家心中顾虑重重,讨论发言开始以后都默不作声。当时的祁云英也不知道哪儿来的勇气,也不管什么人微言轻,她首先站出来,在尊重客观事实的基础上,大胆陈述自己的观点和结论,积极帮助当事人澄清问题。在她的影响和感召下,专案组人员纷纷撇开顾虑,并结合各自调查结果,给出了客观公正的定性。最终,两名当事人的问题嫌疑被排除。 

  事后,祁云英给大家留下了“刚正不阿、敢说敢做、心直口快”的印象。特别是问题被澄清的两名当事人,对祁云英在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第一个替他们说了公道话由衷感谢。他们专门打电话给西安市纪委的领导,一再赞誉纪委培养了一个无私无畏的“女包公”。 

  “纪检干部关键时刻就要敢于站出来说句公道话。”领导表扬祁云英时,她感慨地说:“纪检干部必须尊重事实,凭良心做事,一个党员干部成长起来很不容易,我们不能光想着怎样处理党员干部,更要学会如何挽救和保护党员干部。” 

  11年纪检太短,我热爱的事业就让小女儿接着干”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19897月,已经超过61岁的祁云英,刚刚在纪检工作岗位干了11年,转眼就到了离休的年龄。此时的她,通过多年工作磨炼,已经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纪检干部。尽管她身体条件还非常好,也非常热爱相遇恨晚的纪检工作,但是面对国家的离休政策和组织决定,祁云英只好依依不舍离开了无比热爱的纪检事业和朝夕相处的战友。 

  采访中,不管是她曾经的同事,还是后来新进机关人员,一提起祁云英,都夸她是个“淡泊名利”的人。在纪检岗位工作11年,她不图名、不争利,碰难事自己扛,遇好事坚持让。虽然参与办理过不少大案要案,默默无闻付出过很多,苦过累过,但就是在荣誉面前没有争过抢过,以至于个人所获荣誉寥寥无几,但是她却很知足,也很满足。 

  祁云英的大女儿告诉记者,她母亲经常说自己进西安市纪委工作时只是一名普通干部,后来组织上给解决了副处级待遇,这在他们老家县城已经算是“大官”了。像这种梦里都能笑出声来的好事儿,自己已经梦想成真,人生还有什么不满足的?要说有遗憾,那就是进纪委太晚,工作时间也短了点儿,热爱的事业刚刚起步,瞬间就到了终点。 

  离休后,为了弥补自己的缺憾,祁云英早早地把希望寄托在自己的小女儿身上。她的小女儿刚从部队转业回来,祁云英就动员她到纪委去工作,去走自己未走完的路,接着干她热爱的纪检工作。 

  从小受着母亲的熏陶和教诲,祁云英的小女儿不仅优秀,也很争气,从纪检岗位一步步干起,现在已经成长为某部门纪检组负责人了。看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小女儿,祁云英如释重负。 

  如今,人生再无遗憾的祁云英,每天过得开开心心,即使快91岁的人了,依然耳聪声亮,思维清晰,记忆力超常。 

  西安市纪委老干处范处长介绍,这么多年来,凡是纪委组织老干部开展的活动,祁云英从不缺席;凡是纪委推荐的书籍,她都会一个字一个字地认真看;凡是与纪委有关的事情,祁云英都特别感兴趣。 

  “离休近30年,母亲每天除了坚持读书看报、关心一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闻以外,特别爱管‘闲事’,只要是看不过眼的事儿,都会较真。”祁云英的小女儿说,“母亲啥都好,就是改不了爱唠叨的毛病,比如‘纪检干部一定要办事公道,一定要严格要求,一定不能争名夺利……’这类话都能把我耳朵磨出茧子来”。(袁战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