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短波

来源: 泾渭           时间:2019-03-13 11:36

新城区:开列责任清单规范履责记实全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落实落细 

  按照市纪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推动实施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清单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近日,新城区纪委召开常委会,审议通过《中共西安市新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西安市新城区监察委员会领导班子及成员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清单》。 

  《责任清单》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以及市、区纪委2018年下半年工作重点,结合领导班子职责任务和成员分工制定,共2部分185项内容:一是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责任清单,632项;二是班子成员责任清单,包括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责任清单22项和其他班子成员责任清单131项。为规范履责记实,区纪委统一制作了《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清单记实手册》,下发每名班子成员,要求每年更新、动态管理,随做随记、亲力亲为,切实把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各项工作记详记准,落实落细。 

  会议就抓好《责任清单》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指出制定监督责任清单,是市纪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的创新举措和重要抓手,也是对监督责任履行不力的问责依据。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和成员,要突出抓好责任清单中刚性、量化要求落实,把清单当做一面镜子,时刻检验履职尽责情况,真正把监督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干出实绩。同时,要定期对《责任清单》记实情况调阅检查,督促班子成员监督责任落到实处。(新城区纪委   王丹) 

    

    

碑林区:打造碑林廉政文化名片  助力党风廉政宣传教育 

  2017年,碑林区纪委在充分发挥西安碑林廉政教育基地作用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挖掘西安碑林馆藏碑刻蕴含的中国古代传统廉政思想文化,使之与西安碑林廉政教育基地的教育形式进一步融合,不断完善廉政教育基地的核心思想,打造“五个一”活动内容和教育形式,切实增强廉政文化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仅2017年就累计接待省内外单位1174078人,举办廉政讲座66堂次,廉政讲解257批。广大党员干部在廉政教育基地实地参观学习,接受廉政文化熏陶,瞻仰古代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的宝贵遗产,进一步增强了廉政意识,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目前,西安碑林廉政教育基地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廉政文化宣传教育的一张靓丽名片,上海市委组织部、厦门市纪委等一大批省外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先后前来参观学习。基地的教育内容、形式、效果也得到了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碑林区纪委监委   祁杰) 

    

    

    

蓝田县:落实“三举措”  加强镇街纪委规范化建设 

  蓝田县结合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和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出台《关于加强镇(街)纪(工)委建设的决定》和《开展监察职能向镇街延伸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深入推进镇街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加强硬件建设,改善镇街办公条件。指导镇街纪委按照“五有”标准(即有空调、有监控、有应急照明灯、有灭火器、有药箱)打造谈话室,并配齐办公、办案设备。对镇街纪委文件的流转归档、案件资料的立卷装订作出统一要求,涉密文件必须专柜存放、专人保管,确保镇街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开展。 

  加强日常管理,推动工作落细落实。走出办公室,围绕秦岭北麓违建别墅专项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净化营商环境、扫黑除恶、群众身边“微腐败”等专项工作,采取“入户问廉”“田间访谈”“一线问诊”等形式,拓宽基层问题线索来源。执纪审查工作建立了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将县镇(街)两级执纪审查力量统一整合调配,有效破解人情干扰,形成正风反腐合力。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发布公告,面向全国各地为全县19个镇街纪委选调38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以常态化督查深入推进“三转”。对镇街纪检监察干部从严考察、管理、考核,对不适合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人员调整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并及时配齐缺额,确保队伍的稳定性和专业性。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镇(街)纪(工)委建设的决定》等文件并抓好执行,让镇街纪检监察干部习惯在监督约束中履职作为。(蓝田县纪委监委   侯义明) 

 

 

  

市纪委驻宣传部纪检组:发挥科研优势  助推宣教工作 

  近期,市社科院(联)成立“西安市党风廉政文化宣传教育中心”,并形成《延安精神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支撑研究》专题调研报告,在推进党风廉政文化宣传教育工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全市开展的“五进五问五提升”大调研活动中,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李红雨同志725日在市社科院(联)调研指导工作时指出,要充分发挥社科理论优势,在良好政治生态建设、领导干部“政德”建设、红色历史资源挖掘、廉政文化精品打造等方面开展研究,为提高西安党风廉政建设水平提供更多理论支撑。为落实领导指示精神,为进一步提高党风廉政文化宣传教育工作理论研究水平,市社科院(联)筹备成立了“西安市党风廉政文化宣传教育中心”。 

  该中心为市社科院(联)内设研究机构,由机关党总支、政治与法律研究所共同参与负责。主要职能是在市纪委和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组的指导下,开展党风廉政文化课题调研和宣传教育工作,原则上每年确定2个重点调研课题,邀请省、市有关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力争在全市党风廉政文化研究方面出成果、显亮点。 (驻宣传部纪检组   赵焜) 

    

    

驻统战部纪检组:扎实开展专项警示  教育月系列活动 

  9月以来,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组积极发挥统一战线阵地优势,争取凝聚人心,开展专项警示教育月系列活动。 

  核心是理论武装。在集体学习的基础上,组织驻在单位每名领导干部积极开展自学,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撰写心得体会,进行“政治体检”,查找差距不足,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方向。 

  方式是自纠自查。督促领导班子充分发挥以上率下的“头雁”作用,积极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措施。机关党员干部利用固定党日活动,进行自查自纠。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违建持有情况申报,强化对党忠诚的政治氛围。 

  目标是遵纪守法。组织开展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专题辅导,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参加在线考试,不断创新和丰富活动形式,巩固教育成果,使全体党员干部以魏民洲、冯新柱等反面典型案例为鉴为镜,不越红线,不碰底线。 

  落点是亲商助企。结合统战工作特点,打出亲商助企组合拳。积极参加“创业西安行”活动,深入开展调研,实地走访企业,召开座谈会,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听取意见建议,研究改进对策,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提供纪律保证。(驻统战部纪检组) 

    

    

 

 

 

  为切实做好国庆期间的监督检查工作,确保监督检查全覆盖,经开区纪工委精心组织,突出工作重点,召开专题会议,下发通知,明确纪律要求,由纪工委牵头,抽调专人,成立7个联合检查组对经开区管委会各内设机构、各园区、高铁新城、直属事业单位,各直属国有公司、直属公办学校,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以及作风纪律情况进行了全面监督检查。 

  此次检查,在不打招呼的情况下开展随机检查,各检查组从具体问题抓起,重点检查了各部门、各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风纪律执行情况及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勤政廉政等情况,坚决防止“上热中温下冷”现象。从联合检查组节前、节中、节后组织的三轮检查情况看,各部门、各单位作风建设情况总体较好,能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遵守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国庆期间值班工作人员坚守工作岗位,逐步形成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追赶超越的良好氛围。检查中发现问题9个,现场督促立行立改,并进行了详细记录,开展回头望,对整改不到位的进行严肃问责。 

  下一步,经开区纪工委将继续紧盯年节假期,持续保持高压态势,针对“四风”问题的新动向和新表现,加强分析研判,对顶风违纪行为,严查快处,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经开区纪工委) 

    

 

航空基地纪工委:检查常态化   监督向前挺 

  今年以来,航天基地纪工委持续强化政治担当,坚持勇于善于监督,坚决贯彻“发现问题是本职”理念,严格执纪问责,促进责任落实。纪工委以“六大纪律”为抓手,将监督检查常态化,重点检查人员在岗履职情况、公车外出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等,纪工委坚持将监督关口前移,通过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进一步降低廉政风险。 

  检查中,要求各单位要严格履行签到、请销假制度,严格履行公车外出手续,积极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使“监督跟上去,贪腐打下来”。截至2018116日,纪工委共进行监督检查46次,其中开展“一桌餐”检查4次,节假日检查12次,常态化检查30次。秉承“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纪工委以提醒谈话、通报批评为主,对于情节较重、影响恶劣的,纪工委合理运用“第二种形态”,达到处分一个,警示一片的效果,截至目前,共提醒谈话40人次,通报49人次,警告处分1人次。进一步减少了履职尽责不到位的情况,为助力大西安追赶超越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同时,航天基地纪工委多措并举抓好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政治上高站位、监督上高效率、执纪上高标准、问责上高质量、工作上高水平。坚持及时监督检查、重点监督检查与具体监督检查相结合,善于勇于发现各类问题线索,对发现的问题直查快办、快办快结。通过设立举报站、增设廉政意见箱、公开举报电话,完善畅通信访渠道,持续做到让制度“带电”,让纪律“长牙”。 

  下一步,航天基地纪工委将继续坚持监督向前挺,检查常态化,坚决查处各类违规违纪问题,积极梳理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监督职能,着力提高派出机构监督质量。(航天基地纪工委   杨洋) 

 

 

  

经开区纪工委:监督全覆盖   检查无死角  经开区纪工委国庆期间深入开展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