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埠传真

来源: 泾渭           时间:2019-04-10 09:41

云南:剑指问题靶心  杜绝一巡了之 

  为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修复净化政治生态,云南省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持续在整改上发力,运用“回头看”、专项督查、“面对面”约谈等方式,压实整改责任,督促被巡察党组织以实际行动正视问题解决问题,“一巡了之”现象得到了根本性的纠治。 

  以“回头看”方式提升巡察质效,在推动问题整改落实方面出实招、动真格。曲靖市沾益区创新做法,针对“回头看”发现的问题,建立巡察整改工作台账,实行“红”“黄”“绿”三色标记督办制,明确每个问题的整改单位、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对上轮巡察反馈中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红色预警”,发出红色督办单规定整改时限;对本轮巡察发现的新问题进行“黄色预警”,发出巡察反馈意见明确两个月内完成整改;对上轮巡察反馈中已经整改的问题标记绿色,进行销号。巡察整改工作台账的实施有效解决了问题整改久拖不决顽疾。大理州云龙县积极探索开展“一托二”巡察和巡察“回头看”,2018年对4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回头看”,共发现问题172条,移交问题线索34件,转立案68人,给予党纪处分8人。 

  聚焦从严治党,剑指问题靶心。大理州鹤庆县聚焦被巡察单位是否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是否认真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党组)书记是否自觉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是否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等方面,真正把整改的过程变成促进工作和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每轮巡察过后,玉溪市华宁县坚持反馈全程公开,在原汁原味反馈给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基础上,通过媒体公开,接受监督。县级领导认领督促所联系、分管单位的巡察整改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的主抓手。 

  对整改不力的责任人及时约谈。“希望你切实担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直面困难,苦干实干,将整改落实工作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亲自过问,亲自推动,履职尽责……”近日,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对州卫计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责任人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整改落实工作,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确保各项任务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不抓整改是渎职,整改不力是失职”,强化履职担当;对拒不整改的,严肃追责,公开曝光,形成震慑,推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云南省纪委监委) 

    

    

江苏滨海:用好监察建议书  深化标本兼治 

  “根据调查结果,发现你单位存在单人执法、未制作笔录等违规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第四十五条之规定,现提出如下监察建议……”日前,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监委新年第一份监察建议书直指某单位执法不规范问题,要求该单位立即着手整改。 

  201812月份,滨海县纪委监委在调查县直某单位工作人员问题线索时,发现该单位在执法过程中存在单人执法、行政处罚未依法制作笔录等问题。今年年初,滨海县监委在对相关人员进行调查处理的同时,向该单位下发了监察建议书。 

  “监察建议书客观指出了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们从中吸取深刻教训,会后立即组织整改,并强化日常管理和检查,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该单位主要负责人在监察建议书送达通报会上作了表态发言。 

  2018年以来,滨海县监委认真履行宪法、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在对违纪违法人员进行严肃处理的同时,由纪检监察室、党风室、审理室等相关职能室组成的监察建议联合工作小组,注重问题背后的成因分析,开列“问题清单”,直击问题根源,提出健全制度、完善管理、纠正措施等建议,“对症下药”向责任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 

  为确保监察建议“落地有声”,该县监委适时发出督办单,督促有关单位认真整改、认真落实。 

  “监察建议书要在解决具体问题基础上,深思一层、深挖一尺,找准风险点,堵塞制度漏洞。下一步,县监委还将进一步探索监察建议更加有效的运用。”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该县监委充分用好监察建议书,不断延伸监督触角,拓宽监督宽度。目前,该县监委已向县城管局、水利局等5个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5份,提出监察建议16条,督促整改执纪不严、履职不尽责、制度不完善等突出问题23个。 (江苏省纪委监委) 

    

    

成都新津:建立党员和公职人员失信行为信息通报机制 

  成都市新津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挺纪在前、纪严于法,以“惩戒失信、褒扬诚信”为核心,今年以来,通过采取“三联动”措施,对“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惩戒措施进行升级改造,严肃惩治失信党员和公职人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和公职人员带头诚实守信,有效打通失信党员和公职人员监管教育“最后一公里”。 

  信息联动,纪法衔接零障碍。县法院每季度将失信党员和公职人员身份信息梳理造册并核实身份后,将属于县纪委监委管辖的失信党员和公职人员的民事判决书、申请人执行申请书、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决定书等材料移交县纪委监委,作为启动联合惩戒机制的依据。今年以来,县法院向县纪委监委移送党员和公职人员失信问题线索18件。 

  惩戒联动,监督执纪零容忍。严格对照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以伪造证据、暴力、威胁等方法妨碍、抗拒执行等8种情形,按照不同情形分别给予谈话提醒、立案审查或组织处理。截至目前,已对具有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身份的失信被执行人谈话提醒9人,立案查处9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5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4人。(成都市纪委监委) 

    

山东寿光: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家访活动 

  “刚才通报了寿光市纪委监委2018年工作情况,介绍了你爱人在单位的表现,我们也想了解一下你们的家庭情况,以及你们对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近日,山东省寿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到市纪委同志家进行家访,详细了解其“八小时外”的生活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为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营造清廉家风,近日,寿光市纪委监委下发《关于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家访活动的工作方案》,在市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和15个镇(街)区纪(工)委开展“全覆盖”家访活动。家访人员为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室(部)、派驻机构、巡察机构、镇(街)区纪(工)委负责同志;受访对象为市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和镇街区纪(工)委、监察室全体干部职工。 

  家访活动采取上门家访、重点约访约谈和定期回访等形式,向受访纪检监察干部家属通报市纪委监委工作情况,介绍受访干部在单位的现实表现,了解其生活圈、朋友圈、兴趣爱好以及家庭存在的实际困难,并听取家属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把监督管理与关心爱护干部结合起来。家访结束后,家访人员认真填写《市纪委机关家访情况记录表》,由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汇总整理,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供第一手资料和重要参考。 

  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家访干部49人,征集意见建议68条。(山东省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