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名更应有实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0-07-10 16:21

连日来,众多网友在社交媒体上晒出当地政府办事平台“大名”,如湖南省的政府服务号叫“新湘事成”、广东省的叫“粤省事”、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叫“壮掌柜”、浙江省的叫“浙里办”,此外,还比如贵阳市的“贵人服务”、深圳市的“深i您”……这些带有“谐音梗”的数字政务平台“大名”,一经网络传播便引来广泛关注,网友纷纷点赞,不少政务平台也因此“吸粉”无数。

细细梳理这些名字,会发现无论省级还是市级,各地在政务服务平台的大名上都下了不少功夫。有的名称里寄予好的寓意,如吉林省的吉事办,让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有的则内含了对政府服务的要求,如山西省的晋快办、重庆市的渝快办,让人感受到政府部门在便民服务中的诚意和对服务对象的尊重。这些有趣有心的创意,叠加数字化技术,让政府服务更接地气,不仅提升了服务效率和水平,也拉近了与老百姓之间的距离。

被关注的关键,还在于这些有着谐音梗大名的政务服务平台不仅有趣,而且有。从群众跑腿数据跑路,政务数字化平台打通了信息孤岛,实现了政府跨地域、跨层级的协同和一体化管理,老百姓足不出户、一周7天每天24小时,都可以通过点点手机,轻松享受各种政务服务。而且,随着政务服务数字化程度和政府数字化能力建设的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效果和百姓满意度都在逐步提升,也对提高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和治理水平产生了积极影响。

特别是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接触、不打烊的政务数字化平台为保障基层运转、方便群众办事、减少人员聚集等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家熟悉的健康码,为有序复工复产提供了便捷;相关政府部门通过大数据、数字平台和客户端等,及时收集、发布防疫抗疫信息,便于群众了解实情。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政务数字化平台也将加速发展,昔日的锦上添花将成为各地标配,助力政府部门进一步提高服务的系统性和精细化水平,有效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

这些融入当地简称的谐音梗大名,在被关注、点赞的同时,也折射着人民群众对政府服务的新期待。无论是传统窗口服务还是借助数字化技术的电子政务,政府部门都应秉承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的工作理念。政务数字化平台要不断提升便民服务水平,重视人民群众需求,适应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传播规律,真正能办事、办实事,既有更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