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充分发挥文化的力量,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来源: 中国方正出版社           时间:2021-11-01 10:38

记者:“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后,如何充分发挥文化的力量,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李秋芳(中华广播影视交流协会理事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文化建设高度重视,从战略和全局上作了规划和设计。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廉政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应从战略上把握廉政文化建设的定位,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文化强国战略中统筹谋划。“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以后,将对文化建设提出更高要求,文化的作用也会进一步凸显。我们要更加自觉地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廉政文化建设价值理念、目标指向、衡量标准。

近年来,各地廉政文化建设蓬勃开展,但也存在一些形式大于内容的现象。随着一体推进“三不”,如何提升廉政文化建设质量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廉政文化建设是廉政建设与文化建设相结合的产物,不能把廉政文化建设仅理解为某些狭义文化样式的制作传播,不能满足于“标语口号上墙”,发几本书、放几部片子便万事大吉,而需要以先进的廉政思想为指导,以廉政制度为基础,以深入持久的教育活动和多种文化样式为载体,以扎实的道德实践为实现方式,形成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廉荣贪耻的工作环境。

李雪勤(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理事长):在廉政文化建设的量积累到一定程度时,要切实重视并加强对质量的研究和探讨,不断提高廉政文化建设的层次和水平。我们应深入研究我国历史上反腐败的成败得失,着力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廉洁因子,总结和发扬我们党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践中积累的成功经验,同时积极借鉴世界各国反腐败的一些有益做法,发挥廉政文化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使之成为社会主义廉政文化观的重要内容。

孙壮志(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廉政文化建设的内涵应该与时俱进,优秀传统文化是值得挖掘的宝库,但也要注重创新,特别是要与现代法治文化相适应,形成自律和他律的有效互动。我国古代文明中不乏对廉政和廉吏的推崇,但有些是理想化的。要真正通过文化载体培育不想腐的思想境界,还需要“惩”和“防”的配合,需要制度和法律的支撑。今天我们讲“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依法治国”,要在文化层面探讨如何有机结合。另外,廉政文化建设的时代意义还体现在它的国际化,全球化背景下要善于利用反腐败的“文化名片”,深入开展国际交流,推动国际反腐败合作,树立起中国共产党廉洁奉公的国际形象,把它作为提升“中国道路”影响力的重要手段。(本文摘自《大国之治》中《厚植全面从严治党的廉洁基因》一文,作者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新闻传播中心王霞、赵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