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廉政文化具有什么功能和作用?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1-11-01 10:36

记者:文化属于思想、观念、意识形态范畴的东西。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重要内容的廉政文化,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具有什么样的功能和作用?

李秋芳(中华广播影视交流协会理事长治理腐败,必须注重从文化源头推进。廉政文化是廉政监督有效推行的先导,是廉政制度得以形成并发展的基础。唯有具备廉政文化的自觉与自信,才能具有党风廉政建设的理性与定力。

廉政文化建设的基本功能主要包括三方面:第一,价值导向功能。促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认同廉洁从业的价值理念,增强道德分辨能力,构筑起预防腐败的道德防线。第二,行为约束功能。当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将廉政理念外化为从政实践之后,就可择廉而从,抵制腐败思想侵袭。第三,环境净化功能。面向全党全社会褒扬廉洁行为,鞭挞贪腐现象,有利于扶正祛邪,培育深厚肥沃的廉洁文化土壤,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孙壮志(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从世界上其他国家反腐败的经验教训中,也可以看到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

比如,俄罗斯和欧亚一些国家在转型过程中滋生了大量腐败,但与一般发展中国家的腐败现象不同,这些国家腐败问题高发的背后有着不可忽视的文化因素。在历史上,这些国家长期处于沙俄统治之下,沙俄的君主制、农奴制造成了社会整体缺少法治和平等观念,民众也处于蒙昧当中。到了苏联时期,官僚主义和特权思想的氛围依然十分浓厚。即便到了现在,这种文化因素的影响依然很强大。当腐败成为一种社会文化时,反腐败制度和措施将大打折扣。只有开始重视与廉政相关的文化问题,这些国家才可能从根本上改善腐败状况。

任建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存量不少、增量仍在发生,高压态势和顶风作案同在。这些现象提示我们,治理腐败,仅仅从行为、制度层面努力是不够的,还有必要关注腐败行为背后的、深层次的东西,着力于改造或清除腐败文化,建设廉洁文化。

李后强(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文化最大的功能是化人。一体推进“三不”科学方法的根基在文化,打通三者内在联系的关键在文化。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最终要落在保持对法纪、对历史、对文化的敬畏之心,形成知耻知止知畏的行动自觉。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归根到底是要建立与本土文化相适应的制度体系,让制度和文化的监督约束功能相得益彰。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根本在于发挥文化的自律、教化、育人功能,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本文摘自《大国之治》中《厚植全面从严治党的廉洁基因》一文,作者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新闻传播中心王霞、赵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