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六个方面精准发现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行为

来源: 中国方正出版社           时间:2021-08-24 10:32

如何做好谈话

谈话工作既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党和国家监督职责的重要内容和方法之一,也是审查调查工作中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依规依纪依法收集证据的法定方式和关键环节。

审查调查工作中,谈话、讯问和询问措施的适用条件有何不同?

有哪些具体使用要求?

不同形态的谈话如何适用和开展?

主动投案的谈话如何进行?

走读式谈话如何确保安全?

谈话工作有哪些一般规律?

有哪些方法技巧?

且听《如何做好谈话》娓娓道来。 

摘录本书部分章节内容

谈话人员如何切实提升政治鉴别力?

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是纪检监察机关查办的重点和首要。因此,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相比其他违纪行为,往往更具有隐蔽性、对抗性、两面性,问题线索不易被发现和察觉。

首先,极具隐蔽性。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的思想根源在于理想信念缺失、信仰迷失,甚至走向党的对立面、丧失党性,因而有极强的主观性,被审查调查人实施此类行为时,多表现隐秘、巧于伪装。比如,有的仅向少数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表露思想且偶尔为之,有的独自一人时才烧香拜佛,有的精心安排亲信到境外购买有严重政治问题的书刊等。

其次,极具对抗性。政治纪律是六项纪律之首,直接体现着党员对党组织的忠诚度。党员干部发生违反政治纪律行为,首先暴露出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方面的问题。因此,当事人实施违反政治纪律行为时,往往都处心积虑、百般掩饰,特别是在对抗组织审查调查时,程度深、方法多、形式新。比如,有的领导干部因担心其违纪问题暴露,除了将收受的财物转移至他人处藏匿、与相关人员统一口径、订立攻守同盟、安排与其有不正当经济往来的私营企业主外逃等行为外,还与其家人秘密演练如何应对组织谈话,甚至将已转移至亲属家中藏匿的大额外币全部焚毁。

再次,极具两面性。为了隐蔽、对抗,违反政治纪律的领导干部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大多具有两面性。他们利用党员干部身份及相应职权为个人、集团谋取非法政治、经济利益,同时往往穿上隐身衣、戴上面具,台上讲一套、台下做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比如,有的领导干部一面大讲纪律和规矩、一面不收敛不收手,嘴上说“一个班子,尤其是党委书记过不了廉洁关,就没有担当的资格”,背后却敛财数额巨大。其两面性迷惑了不少干部和群众,在被调查后,很多同事觉得“不可思议”“怎么可能”,对其落马感到吃惊。

实践中,一般要从“六个结合”方面着力,精准发现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行为。

一是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作出了系统回答,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都发表了极为重要的论述,对于这些政治要求能否得到坚决贯彻落实,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直接体现,是执行政治纪律的本质要求,是发现违反政治纪律问题线索的重要着眼点。

二是结合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来看。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这是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强化政治监督的重要要求,也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任务。具体到政治纪律,就是体现在是否存在“拒不执行党中央大政方针和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行为”。如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打赢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保障改善民生、减税降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又如,有的金融从业者违背中央金融工作方针,盲目扩张、无序经营导致公司严重偏离主责主业,造成恶劣政治影响,严重违反政治纪律。

三是结合审查调查对象的工作经历和岗位特点来看。违反党纪、职务违法犯罪行为大都与公权私用有关,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行为更是党员与党组织关系错位的结果。精准发现违纪行为,一定要精准研究对象的从政经历和岗位特点,查看权力职能和运行轨迹,比如,一级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有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责不力的风险,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有履行监督责任不力的风险,一些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有利用宗族势力对抗党中央政策的风险,一些分管扶贫工作的负责同志有落实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不力的风险,长时期在一个地方担任政法单位主要领导职务的个别同志有成为黑恶势力“保护伞”的风险,等等。

四是结合所在地区(单位)政治生态状况来看。政治生态是一个地方(单位)各类政治主体生存发展的环境和状态,是政治文化、政治生活、历史人文、经济特点、全面从严治党等要素相互作用的结果,是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综合反映,影响着本地区(单位)党员干部的政治价值取向和思想行为,至关重要。政治生态出问题,一方面,主要原因在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政治纪律;另一方面,又会反过来带动影响一批党员干部违反政治纪律,危害严重。我们要善于从政治生态的土壤中看党员干部面临的政治纪律风险,这是发现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着眼点之一。

五是结合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来看。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就是做到“两个维护”。坚守初心使命,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做好“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主动、强有力地发现违反政治纪律问题。一方面,要善于从已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中深挖违反政治纪律问题。比如,搜查中发现转移物品连带的对抗组织审查问题,证人证言体现出来的搞两面派、做两面人问题等。另一方面,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敏锐发现表面看是违反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和生活纪律,但实质是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比如,在分管扶贫工作中损公肥私并选择性执行扶贫政策,既是违反廉洁纪律,更是违反政治纪律。

六是结合纪检监察工作重点来看。比如,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四次、五次全会都把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点工作任务,提升到党的政治建设高度。妄议国家大政方针,对中央三令五申置若罔闻。形式主义背后是功利主义、实用主义作祟,政绩观错位;官僚主义背后是官本位思想,价值观走偏、权力观扭曲。这些问题会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难以贯彻,使群众的热切期望落空,使党的执政基础受到侵蚀。因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是一般的作风问题,而是严肃的政治原则和政治纪律问题,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来破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都要将此作为工作重点,坚决落实好。

需要强调的是,在执纪实践中要不断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在纷繁复杂的违纪行为表现形式中,把其中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突出强调出来、准确甄别出来,是我们审查调查工作的重点,也是对被审查调查人采取谈话、讯问措施,进行审查调查谈话的工作重点。